实践课堂 | 新能源汽车,正在发生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8-12-13 00:00

640.png

0.jpg

 

人类的生存与发展都和能源密切相关,新能源行业近年来发展得非常迅速,也备受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关注。长江商学院副院长、DBA项目学术主任刘劲教授于安徽模块实践课堂环节,分析世界能源行业的发展状况,解读经济形势、能源政策等各种因素对能源局势所产生的深刻影响,阐释了新能源行业未来的趋势和走向。

 

能源产业的今天与明天

 

·能源利用与经济发展高度相关

 

2.jpg

▲ 能源利用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各个国家利用能源的方式是不一样的,中国是在全球范围内用能源最多的国家,但主要是工业上利用能源。

美国生活方式的舒适性是巨量的能源消耗带来的,如果全世界都以美国生活方式为准,其能源的需求将是天文数字。

 

·化石能源仍是目前能源供给的核心

 

3.jpg

▲ 全球各类能源的贡献

 

每年的能源消耗量都在增加,它的增长速率跟GDP的增长非常相似(将近2%左右),所以如果能源的消耗不增长,经济很可能也不增长。“克强指数”将发电量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关键指标,道理就在这里。

 

不同的国家对能量的消耗是不一样的。长期以来美国的能源消耗一直位居全球第一。中国的能源消耗从2000年左右异军突起,目前已经位居世界第一。这个增长跟中国的经济增长高度相关,中国进入WTO以后经济腾飞,能源的利用大幅度增长。但同时中国的空气质量也在下降,这是因为中国的能源结构中占据最大比重的来源是煤炭。

·可持续发展和碳排放风险两大问题

4.jpg

 

 

 

 

 

 

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根据预测,到2030年左右,新能源车辆会占据主导地位。

·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汽车电池研发

 

▲ 电动汽车的最大问题是成本太高

新能源汽车相比内燃机汽车,其购置价格和维护费用较高,而动力消耗费用较低。由于相对较高的成本,新能源汽车目前还需要政府补贴和政策引导来刺激市场。

·产业政策对新能源行业的关键作用

整个产业政策使用哪些手段呢?刘教授指出,无外乎以下两点:一、需求端刺激。通过增加企业的收入来刺激产业。二、鼓励供给(降低成本)。

一,财务补贴。补贴金钱、土地等。

三,税收补贴。

 

 

 

 

 

总结 

· 人们不可能更节省,只可能更科学

· 电动汽车将在15年内基本取代传统汽车

· 中国在新能源领域有领先地位

· 要提防地方政府的发展冲动,产能过剩很可怕

 

<strong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apple-system-font, BlinkMacSystemFont, "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44px;="" text-align:="" justify;=""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