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学生日志

人物 | 王胜地:为新国货贡献一些理性!

2016年10月17日


未名导语:

为什么要创建“爸爸的选择”纸尿裤品牌?王胜地校友不仅想“认真的做一件产品,为新国货贡献一些理性“,更希望树立国人的自信心和自我意识。”本期,”未名湖是个海洋“平台将继续为您讲述王校友和他的品牌故事。

 

高大、威猛通常是王胜地给别人的第一印象,但接触下来会发现,尽管外表很强势但绝不咄咄逼人。也许是理科生的天然特性,王胜地思维跳跃但逻辑清晰:"现在有太多人讲感性情怀,而我愿意认真的做一件产品,为新国货贡献一些理性"。

 

 

 

距离15年4月份爸爸的选择产品初上市,在短短7个月时间内,企业就已经实现收支平衡。在今年,经过快速发展,爸爸的选择在纸尿裤领域已经有把握冲击亿级销售量,外界很难想象这是一个新晋品牌。就在上个月,爸爸的选择刚刚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经销商轮训会,全国各地的经销商来到总部,听王胜地和他的团队成员讲课。

 

 

在超300亿年交易额的纸尿裤市场洪流中,"爸爸的选择"可以说刚试舀了一碗水。甜头一尝,它要蓄势向亿万体量的母婴市场"吸洪"。"他想做一款自己满意的纸尿裤,还要让它成为所有爸爸的理性选择。"王胜地的合伙人崔翔说,公司名称也由此而来。

 

"过国外机场安检,一个大老爷们儿,掏出大包小包的纸尿裤让人检查,旁边一圈老外围着看,你能想象那种心情吗?"王胜地说,在国外时每次回国都有人让他帮忙代购纸尿裤--"俩字儿,丢人!"

 

为什么非得买外国纸尿裤?

 

“国内纸尿裤万一加啥不好的东西咋办?”

 

一位妈妈的回答让王胜地颇感讶异的同时,也敏锐地意识到,"国内纸尿裤品牌很可能不是在市场上没有位置,而是在国人心里没有位置"。

 

"虽然我内心以北大母校为傲,但我不觉得名牌大学能代表什么,北大更多给我一种做事方法,另外是一些人脉",王胜地说。王胜地和他的团队创始成员基本都来自北大清华,这方面的人脉资源给了爸爸的选择发展的很大便利。

 

王胜地非常感激北大给予他的支持,爸爸的选择卷福实验室就和北大高分子研究室关系密切。王胜地说,虽然高管团队学历全行业最高,但他招人没有条条框框,唯一一条,认同团队理念和目标。

 

爸爸的选择纸尿裤的研发可以说异常繁琐,细节一改再改、材料一换再换、技术一磨再磨……王胜地发放样品听反馈,只要试用者不满意,他就改。

 

为了把纸尿裤做到又薄又软,首席科学家驻厂4个多月,累计尝试原材料300余种,开发13种纸尿裤新结构,共获得10多项技术专利,平均单次打样使用片料超过40万片,碎料堆积像小山一样。终于开发出媲美日本花王大王的纸尿裤,市场大获成功。

 

我们用世界最好的原材料,全部是业内顶级供应商,包括高分子、木浆等,我们采用世界最严格的标准,包括美国食品药品FDA、欧盟CE儿童产品以及瑞士SGS通用公证行认证,全部产品不含香精、色素、荧光剂。

 

好产品是做出来的,这方面我有足够信心。

 

纸尿裤虽然是普通快消品,但切切实实关系消费者的生活体验,国家三令五申相关企业提升消费品产品质量。爸爸的选择拥有业界最高水平的团队,配合中国的产业链完全能支持研发和生产一款世界最高水准的纸尿裤产品。

 

 

"中国的'神五'也上天了,诺贝尔奖也得了,但国人却连自己的日化品牌都没有信心去消费,其实我们是在帮助中国人找回自信。"提起当初为何选择创业做纸尿裤,CEO王胜地的回答多少透露出一个知识分子的爱国情结。

 

上世纪90年代,宝洁将纸尿裤引入中国,在随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外资品牌承担着教育市场的角色。如今,我国婴幼儿纸尿裤市场高度集中,无论在市场份额还是在消费者心智上,外资品牌都占据着统治地位,国产品牌只能屈居中低端市场,深陷一轮轮以牺牲质量为代价的价格战无法自拔。

 

 

国产在消费者心中成了低质低价的代名词,这条曾经帮助无数中小企业在市场中生存的道路,现在却成了桎梏每一个国产品牌成长壮大的紧箍咒。作为一个市场新晋者,爸爸的选择也体会到,消费者对国产缺乏信心,要打破这种潜意识是目前最大的难点。

 

王胜地就反复强调要"还中国消费者一个尊严"。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国产纸尿裤推到中国市场主流的地位上去,并直言"我们打的是洋品牌,我们希望给国产品牌制造更多份额。"

 

 

"中国消费者的觉醒,是不把钱当钱,不把奢侈品当奢侈品,价格不是标准,国际大牌也不是标准,而是要把自己的认可、自己的判断、自己的价值观作为标准。换句话说,是自我意识的觉醒,自信心的觉醒,是个人独立人格的自我发现。"王胜地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

 

因此,爸爸的选择将目标消费者锁定为中高端人群、有独立判断能力的理性消费者,致力于为中产阶级提供一个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

 

人物介绍:

 

 

王胜地:200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长江商学院MBA学位。曾在美国康奈尔大学留学,SCM学科TA。美国最大华人论坛纽约中国论坛创始人。曾任职为ebay和Alibaba近3000位卖家提供柔性供应链咨询服务公司zammar inc 的中国区总裁。现任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CEO 。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