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MBA新闻  

金融上海,创新起航 ——长江英文MBA金融创新模块

2019年11月29日

风起扬帆正当时。2019年,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步入冲刺阶段。这个时间,距离邓小平推动“开放浦东”过去了近30年,距离2009年国务院定调建设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过去了10年。30年,浦东成为“浦东奇迹”。10年,上海成为全球排名第五的国际金融中心。

上海何以突飞猛进傲立潮头?金融创新何以影响中国经济?11月19日-11月22日,长江商学院英文MBA项目的同学们走访上海,将教授观点与企业分享相结合,积极拥抱社会创新,迎接全球共同挑战。

 Part 1  学术讲座

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大势,也是一把“双刃剑”。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也给一些国家发展带来新的问题。大变局时代,想更好地面临全球化的挑战就必须读懂中国,了解中国。

为此,长江英文MBA项目为学生们带来了超过12小时的学术讲座。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李海涛博士,金融学教授梅建平博士,以及经济学助理教授张罡分别进行了分享,帮助MBA学员更多地了解中国的经济和金融创新。 

李海涛教授对转型中的中国经济展开论述。他分析了中国经济的内外部挑战,中国服务业(包括医疗保健和教育行业)的发展,中国制造业的现状——特别是汽车行业的现状,以及中国以支持实体经济为目的的金融改革。

梅建平教授则从金融的角度出发分享了他对中国经济的见解,通过有趣的经济模型,对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进行分析,同时也揭示了艺术品投资的利基。

长江英文MBA2019级学生诸洁婷表示:“梅教授的lecture为我们普及了艺术品投资的理念,更为普通人将艺术品作为投资渠道的新概念搭设了基础框架。作为一个有艺术学习背景的MBA学生,梅教授的课让我耳目一新,为我今后的“艺术+商业”学习带来了更广阔的思考空间。”

在“金融创新和系统性风险”的讲座中,张罡教授系统地介绍了金融系统、金融摩擦与金融创新以及有关中国家庭债务的部分现状。此外,张教授从金融创新和系统性风险上升、房价暴跌、政府的应对以及衰退后的缓慢复苏等角度,对2008年经济大衰退进行了剖析。

 

 Part 2  企业参访 

开创经济发展的新时代,需要一种全新的视野、思维、战略和方法。潮平岸阔催人进,想要创造引领世界的大风流创新,就必须建立起“月球看地球”的俯视思维。

长江英文MBA项目为学生们提供了诸多了解一线金融公司和机构的机会,以助力学生们未来以更高角度整合资源构建新型格局。这些公司和机构包括摩根士丹利、上海证券交易所、美世咨询和维信金科。

长江商学院EMBA校友、摩根士丹利(中国)股权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许磊在长江商学院上海校区,就中国A股、私募股权和另类投资进行了分享。

长江英文MBA2018级韩国学生奇龙镐表示,“他的演讲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是关于私募股权企业该如何创造价值。对于整个投资期限——包括从做出收购决定到退出等阶段,他分享的内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关于如何为被投资公司创造附加价值的那部分内容。感谢他的分享让我切实地拓宽了对中国私募股权行业的认识。”

奇龙镐希望,凭借自己在韩国开发银行工作、担任特许金融分析师以及在美国会计师协会工作的8年经验,以及自己对中国私募股权行业不断深入的了解,未来可以加速与中国投资银行业的公司之间的合作。

此外,在了解完上海证券交易所历史后,MBA学生们又在美世中国全球合伙人乔鲁诺带领下,参观了美世中国。

美世中国区财富业务总经理沈良先生分享了美世对中国金融业的见解。沈良指出:“我认为机遇有三个:第一,中国作为全球规模第二大的资管市场还是一片蓝海;第二,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开放,我们从业人员和机构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第三,国家对于养老金第三支柱的重点开发工作,以及将来个人税收激励试点城市的放开,对标国际成熟体系的养老金规模超过GDP的情况,我们机构投资者在其中可以有一番作为。”

在金融创新课程的最后一天,维信金科首席风险官龚翊升深入介绍了维信金科的风险控制系统和其产品细节,包括研发流程、优缺点,及其海外竞争对手。

 

 Part 3  校友分享与雇主见面会

11月21日晚,长江英文MBA项目为金融创新课程的所有学员举办了一次社交活动。熊猫资本联合创始人、MBA校友毛圣博发,分享了他的个人经验以及对在读MBA学员的一些建议。该活动还为学员们提供了与潜在雇主直接沟通的平台。

本次金融创新模块结束后,长江英文MBA项目2018级学生们正式走完了他们的MBA求学旅程。项目为学生们准备了温暖的告别仪式,为学生们送上了最美好的祝福。

长江英文MBA2018级韩国学生奇龙镐对整个课程进行了评价。他表示:“长江英文MBA上海项目的整个课程都经过了精心设计,并且与全球金融业中心的上海关联甚多。教授们的精彩演讲引人深思,而对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美世中国和维信金科在内的多家公司的参观也极具启发性。”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