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MBA新闻  

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莅临长江 探讨2020致胜之道

2008年01月10日

2008年1月8日晚间,香港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先生莅临长江商学院上海校区,与MBA师生分享泛舟商海数十年的心得。

面对渴望成为商业领袖的MBA学生,陈先生坦言领袖是由历史锤炼的,成为领袖要比做老板难的多。作为老板,角色相对简单,权力决定一切。而领袖则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同时需要瞩目于未来。

 

对于如何在2020年占领商业制高点,陈先生认为未来的领袖需要做到深刻的理解四点:历史、现实、人性以及意识形态的负面效应。历史是永恒的老师,睿智的领袖总是善于从他人的教训中获得智慧。由于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现实的商业环境,所以“不能够以理想化的方式去追逐理想。”领袖需要保持团队的热情和士气,洞察人性的重要性自不待言!全球化是无法抗拒的历史潮流,学会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共事是未来领袖的必修课。意识形态从来都是跨文化沟通的障碍,必须予以摒弃。

谈及投资中的长短期收益的时候,陈先生强调风险管理的重要性。“许多公司的失败不是因为保守,而是因为扩展太快”,他说。最典型的例子就是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香港回归之前,房地产市场炙手可热。恒隆在95至97年间却没有买过一块地,而是不断的沽出资产。与此同时,通过资本市场等渠道融资,准备未来的战役。至90年代末,地产业哀鸿遍野,物业价格一落千丈。恒隆此时已经为此准备了数十亿美元的收购资金。环顾港岛,能够再有财力同时出手的只有李嘉诚先生。所以陈先生格外推崇《信报》资深作家林行止的笔名和文章。正所谓,“行”与“止”之间的抉择凸现方家智慧。

 

在与MBA互动时,陈先生认为品牌和渠道是中国企业国际化面临的最大挑战。

活动完毕后,陈先生还与媒体进行了交流。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住宅发展商转行做商业地产的瓶颈在于缺乏经验,毕竟两个领域差别太大。至于个人兴趣方面,陈先生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他目前致力于故宫的修缮。已经完成清代部分的一些工程,希望能够继续明代部分的重修。他说作为炎黄子孙,这是无上光荣的事情。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