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MBA新闻  

非盈利性商学院走自己的路

2008年02月20日

本报记者 付碧莲 发自上海

长江商学院是由李嘉诚基金会于2002年捐助设立的非盈利性教育机构。短短几年时间内,这所商学院创造了中国管理教育界的多项纪录:首家获教育部学位办批准颁发EMBA、MBA学位的中外合作办学的独立商学院、第一所实行教授治校体制的商学院、第一个提出“新一代”理念的商学院。

培育领袖潜质

工商管理硕士(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高层管理培训(EDP)是长江商学院仅有的三类教育。而与其他商学院不同时的是,其MBA学生人数只有50多人,EMBA的学生人数却有400人之多。

“长江更注重培养的是将帅之才。”该院MBA助理主任赵丽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中国的稀缺资源不再是资本,而是人才,中国的人才缺口很大。我们的市场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其实,现在中国并不缺一般的经济人才、金融人才、管理人才,而是管理这些人才的人才,所以长江重在培养学员的领袖潜质。”

“长江就像一把筛子,只有那些敢放手拼搏的人,才能被保留下来。”这是IDG技术投资基金副总裁余征坤在长江的感言。

淡化盈利目标

长江商学院因为有李嘉诚基金会的资金支持,从而淡化了盈利目标。在长江商学院内部,无论是教授、学生还是一般工作人员,也都以此为傲。

“有基金会的大力支持,我们就有实力放开胆来做大量的实事。而基金会给予长江商学院在经济上的资助是没有上限的,学生的学费收入只占整个学校运营的极小一部分,学校绝大多数的运营经费都来自基金会。”赵丽静说道。

师资力量是长江商学院的一大强点。现在,长江商学院有27名全职教授,30多名的客座教授,教授队伍中90%以上都是华人。“我们的教授都是在国际顶级商学院从事教学工作10以上的华人,因为这些人都懂世界,更懂得中国。”赵丽静强调。

“教授治校”是长江商学院的特色,而长江也是第一所实行这种体制的国内商学院。在长江,由教授来制定教学计划及教学大纲,之后长江提供给这些教授足够的资源。

长江商学院的教学指标定得非常低,可以说是中国所有商学院中最低的,但院方注重的是能够给教授们足够的时间来开展教学和研究。

“在加盟长江商学院的全球杰出华人教授中,来自美国达顿商学院的李伟教授也是‘璀璨星河’中的一颗。他主讲的全球经济与市场的课堂里几乎座无虚席,总是挤满了热情的‘粉丝’,笑声、掌声是课堂中洋溢的欢快奏鸣曲。”这段引自长江学生的话,我们可以窥见长江教授之魅力。

中国

“长江商学院之大,在于她的大气;长江商学院之大,在于她的大度;长江商学院之大,在于她的大胆;长江商学院之大,在于她的大爱。”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郑渝生这样说道。

“我们很庆幸我们立足于中国,中国经济的发展给了我们强有力的后盾。中国是最大的新兴市场,这里每天发生着全世界最前沿的经济新闻,我们有取之不竭的最新教学案例。这里是全世界最‘热闹’的市场,因此可以说我们占的是‘天时、地利、人和’。只要定位于中国,长江就能与国际顶级商学院平起平坐。”郑渝生表示。 

《国际金融报》 ( 2008-02-19 第05版 )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