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MBA新闻  

《国际金融报》专访梅建平教授: 外资行QDII巨额“浮亏”当下正是择机入场时?

2008年03月01日

《国际金融报》记者付碧莲  2008-02-27

目前美元贬值较大,但下半年西方国家经济将会有所回暖,美元也会有相当程度恢复,11月美国大选后,新政府可能发布新的经济政策。这都是对美元利好的消息,现在可说是QDII投资者择时进场的时机
近日,有消息传出某外资法人银行去年9月发售的一款“利财通投资产品系列1”出现巨额“浮亏”,投资者若提前赎回,将面临超过60%的亏损。记者致电该外资行求证,该行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有这样的情况。
近来,QDII产品零收益事件更是频发,这使得不少投资者对QDII产品产生质疑。而“利财通投资产品系列1”的巨额“浮亏”更是给了投资者一个迎头痛击。该外资行发言人表示:“这样的巨额‘浮亏’现象只是QDII理财产品中的一个个例,并不能代表整体的QDII市场。如果投资者在当下赎回的话亏损较大,但是之后的市场走势是不一定的,投资者需要做好风险预期。”
“利财通投资产品系列1”2007年9月10日开始以8000元人民币的低门槛开始发售,并从9月29日开始记取收益,委托管理期为18个月,预计最高年收益率为15%。由于该产品发售之时,市场对港股继续走牛的趋势比较看好,所以其收益具有相当的诱惑力。不论首月股票表现如何,投资者保证可获取年收益率30%的可观固定收益。其后由第2个月至结算日前的任何1个月度观察日(共16个),只要挂钩篮子股票内最逊色股票的表现下跌不超过8%,“触发事件”发生,投资产品将提早到期及终止,而投资者将可取回100%投资本金及额外获取年收益率15%的理想红利收益。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梅建平表示:“最近QDII产品收益降低甚至出现亏损的情况,主要是受到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拖累。近来,美国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甚至可能出现衰退的情况,道琼斯指数下跌达7%,而金融股和房地产股的下跌幅度更大,这使得众多QDII产品出现了大幅的调整。而另一原因则与保险公司的亏损有比较大的关系。”

其实,对投资者来说,在申购QDII产品时汇率问题是一个相当关键的问题。今年在美元持续走弱,而人民币升值加速的情况下,国内投资者必须要考虑到人民币升值幅度对于QDII产品预期收益率的抵消作用。“在很大程度上,QDII产品的投资者都是在赌国外市场的涨幅能超过人民币升值的速度。我个人认为,投资QDII产品最好是一两年的短线投资行为,而且最好只是作为整个投资组合的一部分,投资比重不要超过10%至15%。”梅建平说。
同样,上述外资行的发言人表示,这款产品投资回报预期比较高,但同时它的风险也比较高,对这点投资者需要有清醒的意识。“由于QDII产品受市场波动因素的影响比较大,投资者千万不能有盲目的收益预期,必须结合风险预期进行投资。”
“利财通投资产品系列1”投资复星国际(0656.HK)、大唐发电股吧 行情〕(0991.HK)、中国人寿股吧 行情〕(2628.HK)及招商银行股吧 行情〕(3968.HK)4只具中国概念的股票,而这4只股票由于受到港股市场震荡的影响纷纷下跌,截至今年1月31日,相对其计算的开始价格分别下跌了57.55%、46.36%、37.29%和20.64%。
梅建平指出,投资者在看待QDII亏损时必须注意两种情况,一是看投资组合,如果是因为仓位比较集中于某些行业,而行业的整体表现不良而导致出现比较大的损失,那么随着经济的回暖,QDII自然也会回暖,而且这时也是投资者进行投资的好时机;而如果是基金经理能力不足而导致出现亏损,投资者就需要进行投资调整。
对于今年整体QDII市场的发展态势,梅建平表示:“目前,美元的贬值比较大,但是下半年西方国家的经济将会有所回暖,而美元在经历一段时间的走软之后也会有相当程度恢复。此外今年11月美国大选之后,新的政府很可能发布新的经济政策。这些对美元来说都是利好的消息,所以现在可以说是QDII投资者择时进场的时机。”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