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项目动态  >  教授观点  

导师杨小宁:洞察智造图景,发掘投资机遇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6日

中文/金融MBA导师项目旨在提供向深具行业影响力的企业家学习的平台,助力学员成长为未来商业领袖。导师项目为学员提供金融与产业学习和实践的机会,创造课堂学习外终身学习的途径。

长江商学院中文/金融MBA2019北京班导师杨小宁结合自己在智能制造领域的丰富投资经验与实操案例,深入洞察智能制造产业图景,为中文/金融MBA同学解析智能制造领域的未来投资机会。

本次内容整理自中文/金融MBA《师说》系列讲座。

嘉宾介绍

杨小宁

紫峰资本执行董事、创始人

长江商学院EMBA校友、校友理事会理事

长江商学院中文/金融MBA2019北京班导师

杨小宁曾任甲骨文中国/威睿中国高管多年,后创业大数据平台退出后,于2014年组建紫峰资本。紫峰资本是一家注重科技,注重产业协同的赋能式投资机构。目前公司专注于成长期投资,聚焦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智能制造、5G物联网领域。

导师金句

01

我们对科创板的认知有两个词:

第一,百年不遇。

第二,千载难逢。

02

中国制造业算是所有行业里最大的,每年的产值30万亿,我们的GDP 100万亿,它占30%,全球25%的产能在中国,同时科创板的上市比例80%;但是中国的现代制造业80%以上都是中低端,就是因为集成度非常低,数字化程度、信息化程度、自动化程度都很低。

03

现在叫制造大国,大而不强,但是我们要向制造强国转变,80%都是中低端制造,距离中高端还有一定的差距;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无人化程度很低,但是正是因为这些东西低,所以在这一刻我们去投先进制造、智能制造就特别有意义。

04

产业投资和财务投资真的不一样,你在产业里面愿意为产业多做一些事情,所以你把它的上下游前因后果来龙去脉看的清清楚楚,你可能会倾向于乐观一点,这个是实话实说的。但是作为财务投资,看风险看的很重,但是这个世界真的没有一个十全十美的企业让你去投,无论今天的苹果、亚马逊,还是微软或者任何一个企业,其实都有各种各样的毛病,但是我们永远看的是未来。

05

财务投资往往更容易做切面,更容易按照各种财务报表/报告/数学模型来分析评判,但是财务报表反应出来只是某个时间节点的状态,无关企业的能力,无关企业未来的变化。作为投资人,你一定要推算到他的能力结构上面去,财务报表只是结果,不是原因。

06

确定性、风险。我们到底选什么,这个和我是谁有关系,就是机构到底价值观是什么,出发点是什么?如果你把出资人的本金看的更重要,你可能对确定性的要求更高一点。

07

我们是自下而上的,我们宁愿去看一个企业,因为行业的终局不好不代表行业内没有好企业。行业的终局有点像算命,我觉得这个行业好还是不好,但是不代表这里面没有好的企业。

08

先进制造领域是成本、效率、体验/品质的逻辑,未来全球先进制造的供应链核心肯定是中国。

09

首先,我国制造业技术基础相对较差,但是规模很大,需求很大,同时现在蓝领工人特别缺失;我记得我们小时候八级工、七级工很吃香,和大学教授赚的钱是一样的,现在那一拨人应该退休了,所以中国现在蓝领工人特别缺失;中国每年有800万工程师毕业,这对于未来得中国科技、制造业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10

一说到制造业大家都说微笑曲线,刚才举例的两个企业都是在中间制造环节,一般理解是产业链毛利率是最低的,那么是这样吗?其实在工业领域有一个反微笑曲线,或者哭泣曲线。对于不同的产业,反倒是反微笑曲线起作用,比如芯片,高端制造等,制造环节掌控产业核心话语权。

11

全球制造业供应链在向中国转移,在中国效率和成本是最优的,供应链的品质,响应速度,和稳定性是全世界最强的,这一块应该是疫情给中国带来的非常大的好处。

12

任何人都局限于自身的认知梏桎,我们对任何新的东西都一定要有好奇心,都要先去了解学习,不要先入为主做判断,把自己的心态放空。我们这个认知是一定要有的,否则的话,这个投资不太好做。

师者剪影

学者留彩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