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研究  >   中国发展方式研究中心  > 文章

文章

中国发展方式研究中心

长江商学院中国发展方式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1月,以改革开放40余年来中国发展成就为视角,以全球视野洞悉本土实践,对中国发展成就的要素及其组合模式的研究,解读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同时,我们注重对东方文化与思维的观察与研究,以此理解中国模式的独特性及其管理创新。我们注重传播自身对中国发展模式的解读,推动构建一个关于中国发展模式的东西方双向交流的思想和学术平台。

项兵个人简介

项兵博士现任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及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在加入长江商学院之前,项兵博士曾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并主持创办了光华管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他还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首批(七名)核心教授之一,并曾执教于香港科技大学。

项兵博士专注研究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及企业变革,并探索其对全球经济治理的借鉴意义。项兵博士研究的问题包括中国发展模式、国营企业制度改革及管理、民营企业发展及变革、中国企业全球化及创新、企业的社会责任及社会创新、共同富裕、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管理教育创新、中国经济转型对全球经济的意义、中国再次崛起的全球影响、中美关系、全球贸易及投资体系、全球治理问题、全球大变局及新的世界秩序等方面,他在上述领域中被公认为学术权威与意见领袖。此外,他的多篇文章以及提出的多个理念,如“站在月球看地球”、“以全球应对全球”、“新商业文明”以及“取势、明道、优术”等,都对管理实践产生了重大影响。

王建宝个人简介

王建宝,北京大学哲学博士,现任长江商学院研究学者、中国发展方式研究中心主任。同时担任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副研究员兼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儒商论域”项目主任,助理院长。

王建宝博士拥有二十余年的企业管理经验:熟悉铸造、锻压、焊接及机械加工等生产工艺和检测技术; 战略采购专家(通过战略采购在华建立了三家独资工厂WOFEs、一家合资工厂JV和一家OEM工厂); 质量体系认证(1994年ISO9000内审员);研发管理有实战经验(领导创建本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熟悉战略管理;在公司治理(萨班斯404法案,反做空,集体诉讼)和企业融资并购(成功实施2次融资,3次并购)方面经验丰富。 涉猎全球各大商业文明,对中国企业全球化有所心得。

研究中心成员介绍

黄颖
高级研究员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国际经济与金融政策 硕士(MPA)
2023年5月加入长江商学院

单迎光
研究员
北京师范大学 管理学 硕士
2008年5月加入长江商学院

陆文筠
研究员
曼彻斯特大学 人力资源管理 硕士
2018年9月加入长江商学院

王钊炀
研究员
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及发展学院 发展学 硕士
2020年9月加入长江商学院

董立
研究员
芝加哥大学 社会学 博士
2022年12月加入长江商学院
文章

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企业家只有准确把握大势,才能够正确地做出决策。
全球化课程开设的初衷就是希望带领企业家以历史的眼光、全球的视野以及月球看地球的俯视思维, 通过在全球范围内互学互鉴,对中国改革开放成功因素及发展模式进行深入解析,并在此基础上对中国未来的变革进行探讨。希望课程能够帮助企业家提升自身段位,以新视野、新思维、新对策在新的全球发展格局下更好地把握机遇、应对挑战。

具体知识模块包括

序言:思维体系的形成及框架
介绍了项兵院长思维体系的形成过程及主要理论框架。

模块一:解构全球大变局
内容主要包括:
1、世界经济发展模式分类、回顾与展望
2、共同富裕的观察与思考
3、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4、中美关系的观察与预测
5、俄乌冲突的全球影响
6、全球投资贸易体系重构
7、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以及人类集体短视等

模块二:学习强国之全球互学互鉴
对美国、日本、欧盟及英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及拉美、东盟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全方位的分析与解读,包括:政治、历史、文化、教育、 科技、 经济、企业生态体系/治理/管理、国际组织/国际联盟/国际关系、地缘政治、军事等方面。

模块三:中国发展方式回顾及展望
内容主要包括:
1、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方式的回顾:巨大成就、 成功的主要原因及潜在局限性
2、中国发展方式的展望: 整体变革及经济的未来
3、中国发展方式中可以被全球借鉴的元素: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

模块四:新商业文明
全球大变局及中国发展新时代下的中国企业应对之策——新商业文明,包括:全球性、 社会性、 长线性、思维变革、心态调整及全方位的创新等

模块五:长江商学院的差异化战略与未来规划

文章
文章
文章

研究团队成员

项兵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
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

王建宝
研究学者
执行主任

黄颖
高级研究员

单迎光
研究员

陆文筠
研究员

王钊炀
研究员

邢舟
研究员

韩笑
研究员

董立
研究员

联系方式

010-85188858

010-85186800(传真)

地址:中国北京市东长安街 1 号东方广场东 2 座 2 层

邮编:100738

yingguangshan@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