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俱乐部作品集锦—EMBA23期校友高伐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一问一答|

1. 让您爱上摄影的缘由是什么?

高伐:初中二年级时,物理课上的小孔成像实验,以及跟着老师在昏暗的实验室里印像洗像的经历,让我开始对摄影着迷。第一台120海鸥照相机是硬缠着父亲用他微薄的工资购买的。从那时起,我开始了从简单的留念记录到摄影艺术创作的历程。就摄影而言,那种捕捉瞬间的独一无二的感觉无可替代。无论是人还是景,被捕捉的那一刻就此成为永恒。

2. 您喜欢拍摄什么题材的作品?为什么?

高伐:经过多年对摄影艺术认识的不断积累,我的拍摄题材比较广泛。近几年则更多地侧重于人文、民俗等。 人文、民俗摄影相较于风光摄影更具挑战性。最关键的是摄影师要具备一定的修养储备。要拍摄中要体现人文关怀,体现尊重。用心境拍照,用照片讲故事,这就是我拍人文、民俗题材的根本。

3. 就您喜爱的题材,什么样的作品是好作品?

高伐:人文、民俗摄影不要花容月貌,不要唯美的纯艺术,它需要的是真实纪录。其中,最重要的是拍摄者怎样去把握本质,在真实的基础上显示独特的拍摄风格和文化点;以文化的思考来把握作品的厚度,加强作品的冲击力,让深层的人文民俗文化尽可能丰富地充实在摄影作品中,增强人文、民俗摄影对社会、人,历史文化的透视和审美洞察。

4. 希望通过长江校友摄影俱乐部的交流和分享,收获什么?

高伐:通过与长江校友摄影俱乐部广大会员们的交流,能够享受到摄影艺术带给我们的幸福感、快乐感,体味到摄影艺术带给我们的矫健体质、愉悦心态。在沟通与交流中,大家彼此不仅提高审美情趣与摄影技艺,而且让我们更加关注人文、关注公益。

5. 为了促进长江摄影俱乐部地更好发展以及摄影爱好校友之间的互动和交流,您有些什么建议与意见?

高伐:主要有三点建议:一、开展年度主题会员摄影展览活动;每年初发布本年度摄影展览主题,开展年度主题会员摄影作品展。二、建立长江摄影俱乐部摄影基金。为保证长江摄影俱乐部开展公益摄影活动,建立长江摄影俱乐部摄影基金,基金在俱乐部会员间募集,采取自愿+分摊的形式,逐年滚动。三、以省为单位作为东道主,承办会员摄影采风、创作等交流活动。

|作品欣赏|


西藏,雪顿节,摄2008于年8月
白了的发,

如一片浅云落于她的头顶。

内心的愁肠百结,

是否如密集的发辫一样多。

她相信,

纵然心有千千结,

合十的双手也会为她祈来心中所愿。

古巴,摄于2012年8月
阳光,

无法抵挡肆无忌惮的青春,

悄悄穿过帽沿,

在她娇嫩的面颊上留下斑驳印迹。

那欢畅的笑容,

莫不是对这种占有的无谓?

印度,摄于2006年1月
浓重的油墨,

遮盖住他深棕的肤色。

可是,

阳光如此留恋他俊美的面庞,

离去前,

给他留下一枚金色的吻。


印度,2006年1月
海面上,

倦归的船儿正在靠岸。

行者,

却忘记了来时的路,

在苦苦思索中,

他成了夕阳中的一尊雕塑。

印度,孟买,2006年1月
入夜的街道,

摇曳的烛火。

守着待售的食物,

他漠然的目光望向苍穹,

诘问他想要的生活在哪里。

古巴,摄于2012年8月
你牵着我的手,

却把热烈的吻给了她。

因为不舍,

唯有在肆无忌惮的伤害中,

坚持着卑微的守候。


德国,阿尔卑斯山, 摄于 2012年4月
世界从华丽中隐退,

静默成至简。

喧闹,

被淹没在雪层下,

一个五彩的梦正在悄然生长。

德国,瑞士交界口岸 摄于2012年4月
雨后,

一条五彩的桥跨越在天际。

它张扬的美丽,

惊艳了时光,

温柔了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