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6期校友刘江:行摄坦桑尼亚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3日


[EMBA6期校友刘江用镜头记录的坦桑尼亚北部野生动物奇观]


2014年2月初,长江商学院EMBA6期校友、时尚集团董事长刘江飞赴坦桑尼亚,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北部探险之旅。

刘江以他独特视角用镜头记录了坦桑尼亚北部的野生动物奇观(文首刘江校友拍摄的高清视频来自《华夏地理》)。2月是坦桑尼亚的最佳季节,成群的角马、斑马和羚羊组成巨大的迁徙队伍穿行在塞伦盖蒂国家公园的草原上,并在这里停留以做繁殖和哺育。塞伦盖蒂国家公园多样的生态系统,涵盖了狮子、狒狒、长颈鹿、大象、黑斑羚、河马、鸵鸟、鳄鱼等约200万种动物。

刘江不仅是一位奇观的出色拍摄者,他还拥有诗人一般的浪漫情怀。无论是在当年下乡的田间地头,在教书育人、编辑采访的闲暇时间,还是在创业最艰辛的时期,他都善用诗人的眼睛去发现、理解并记录下对人生和事业不一样的感悟。刘江先后出版过的诗集有:《时间深处的爱》《诗意的时尚》。

作品:《诗意的时尚》



|图书信息|

作者:刘江

出版社:中国文联出版社; 第1版 (2012年4月1日)

|内容简介|

时尚是最深刻的美,因为她不仅关乎外在,而且关乎内在,关乎人的精神需求,甚至可以不夸张的说,是人类灵魂依归的路标。时尚是诗,诗是时尚,两者密不可分,融为一体。

|自序|

我是一个比较有自我意识的人,而这种自我意识帮助我生活得恬然自在。我这样说,不是因为我在生活中从来没有遇到过困难、坎坷和种种压力、挑战,恰恰相反,我所生活的年代,尽管没有战火,但却曾经历过孤独、压抑、茫然无助甚至饥饿,是的,饥饿,那种用野菜树叶果腹的时日虽然没有延续太久,却是生命中不可磨灭的印记。它使我永远珍惜每一天的美好时光,以一种感恩的心态对待生活。我的这种意识或许是理性的。由于这样深刻的理性,才使我永远用不乏童心的感性来看待周围的一切人和事。看待我们所在的时空。我所写下的这些文字——如果可以被称作诗的文字,就是情感历程中的可爱印记。

劳伦斯说,人类的灵魂需要真正的美。我认为,时尚是最深刻的美,因为她不仅关乎外在,而且关乎内在,关乎人的精神需求,甚至可以不夸张地说,是人类灵魂依归的路标。在这里,我认为,时尚是诗,诗是时尚,两者密不可分,融为一体。也许,博尔赫斯的话可以作为这种认知的注释。他说,假如我的确是诗人,我将认为生命的每时每刻都是美丽的,甚至在某些看起来并不美丽的时刻。但是,忘记把一切变得美丽。我们的任务,我们的责任,即是将情感、回忆,甚至对于悲伤往事的回忆,转变为美。这就是我们的任务,而这一任务的巨大好处在于,我们从不将它完成,我们总是处于完成这一任务的过程之中。

我觉得,博尔赫斯绝对是一个智者。

创作的最基本规律是有感而发,我深知创作的冲动是生活给我的最昂贵的馈赠。我愿意永葆好奇地探究爱和美,当然,我发自内心地感激爱和美永远聚集在我的周围。作为《时尚》的创办人,我和我已故的伙伴吴泓在创业之初,即是抱持着对美好事物的痴迷梦想出发的。在对美的追求中创造着美。如今,时尚改变着生活已经成为共识,这是多么令人欣慰的事!

生活本身就是诗意的,而时尚是其中最精彩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