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长江>新闻中心>视频详情

智汇长江系列访谈十六:EMBA23期 文创首期 ·徐蕾蕾:影视剧创作不能自娱自乐

发布时间:2015-08-03

15'53 视频容量: 100M

解说:从最早的电视机屏幕,到电脑屏幕,再到手机屏幕、车载屏幕,观众的收视习惯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多屏合一时代,内容生产者如何适应不同屏幕的特点进行生产,如何将内容精准推送给需要的观看者,用户参与如何让剧本创作变成创意众筹,数据的使用如何改变从剧本到营销的全过程?金融社群周知客创始人周勇对话长江EMBA23期学员、北京盛世骄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蕾蕾,影视剧创作不能自娱自乐。

 

 

 

 

访谈:金融社群“周知客”创始人·周勇

讲述:长江EMBA23期、文创首期班 · 徐蕾蕾 · 影视剧创作不能自娱自乐

 

 

 

“ 多屏合一推动细分市场发展

长江EMBA:现在出现这么多屏之后,对于影视剧的分销和它的发行是不是也带来更多的挑战?

徐蕾蕾:机会大于挑战。当它的屏幕不同,它所服务的时间和用户不同的时候,它可以承载的内容类型或者是内容的这种细分都是不一样的。

例如,在路上你可以看手机,回到家里可以看电视,在办公室可以看电脑,甚至你在电梯里你可以看一个液晶屏,然后你开车的时候车里面也会有一块屏幕。

长江EMBA:那如果要让我们来做呢?会做什么样的那些变化?

徐蕾蕾:我们是要做垂直内容、做细分市场。其实说的简单一点,我们只做几类的内容。比如说骄阳剧场作为电视剧的垂直类型,是针对电视剧的爱好者;骄阳动漫是针对小朋友或者动漫迷的垂直类型;同时我们还有针对女性用户的骄阳时尚,比如说我关心的时尚美容、时尚美妆、时尚旅游、时尚美食,是这样的,其实我们是在做专卖店。

长江EMBA:我知道其实电视以前也曾经考虑过说要做专业化,但是感觉在国内最后能够存活下来的好的专业频道不多,如果放到一个新媒体、全媒体这样一个平台就能够做成功吗?

徐蕾蕾:专业化技术升级带来的产业机会,未来可能最大的市场是垂直市场。因为喜欢看电视剧的人他不想受其它的信息打扰,喜欢看动漫的可能他对电视剧也没有太大的兴趣,所以我们就希望垂直内容精准地推送给不同的用户。还有就是随着多屏合一时代的到来,其实每一个屏幕会成为其它屏幕的载体和推广营销的一个媒体,是互为媒体的,这样的情况下才可以让一个垂直内容以最快的速度,最广泛的覆盖到真正喜欢他的,或者是适用他的用户面前。

“ 为用户精准推送垂直内容

长江EMBA:大家互相拉动,互相来做。

徐蕾蕾:用户就不用去找了,他会精准的推送给他。比如说手机用户,我们对你以往的数据有了解,直接根据你的兴趣及需求给你推送需要的内容。比如说男士,你是不是推送给你最近流行的,男士的生活方式,比如说某一个高尔夫球场,某一种红酒或者某一种什么东西。那女性呢?女性大部分是电视剧迷,那我们可能给她推送一个电视剧的精彩判断,她一看很棒很不错,我可以在回家我就去打开电视看,我可以在电脑前,我再去电脑上再去找这个东西,最后其实是一个利用多屏的互动,实现的内容的一个多样化的营销和垂直内容的精准推送。

长江EMBA:是不是意味着说当我进入我们这个垂直的这样一个区域的时候,不仅仅是看到目前热播的这些剧,还能看到真正和我个人相匹配的。

徐蕾蕾:对,我们都是跟踪的,比如说你在看我们前一段发的《鹿鼎记》,那你在看《鹿鼎记》的时候,当你点播这部剧或者关注这部剧的时候,我们同步会给你推送,比如说有相关演员出演的,或者有同样,因为它是金庸的作品,同样的金庸的其它作品都会推送。包括比如说你喜欢哪个明星,里头会有一些互动,你跟某一个明星互动了之后,我们也会有数据,再把这个明星其它的东西推送给你,或者把他其它的娱乐互动的信息同样推送给你。

从做好影视剧推送给观众看,到根据用户的喜好选择剧本、选择演员、选择推送平台,在徐蕾蕾看来,大数据正在改变影视剧的生产链条。只有和用户更多互动,更多地分析用户的收视行为,才有可能在合适的屏幕上将适合的内容推送给需要的用户。那种想当然的策划,单靠明星阵容吸引眼球的影视剧作品,可能会成为生产者的自娱自乐。

长江EMBA:这些数据除了可以让我们知道用户在具体看的时候他想看什么。那对于我们内容生产会产生什么样的推进作用?

徐蕾蕾:其实我觉得大数据最重要的是可以提升和优化我们的内容生产的模式。

“大数据改变内容生产模式

长江EMBA:就是再往前一步,不是说作品出来之后谁看,而是要看什么样东西。

徐蕾蕾:对,是这样的,因为当这个数据对多屏用户进行跟踪的时候,他其实就精准的把用户做好了分类,做好了分类之后,比如说很简单,我们从一个用户早期关注的一些题材或者甚至关注的一些网络的原创小说,我们就知道,这些用户是我们的用户,大家今年都在关注什么题材,都在关注这些题材里的什么情节,那我们把这些东西做好一个分析之后,可能这些题材我们就会把它改编成电视剧的剧本,改编成电视剧剧本的同时我们也会再用这些东西做一轮用户的征集。

比如说他觉得哪一些东西是适合拍成短视频的,哪些可能适合拍成电影的,还有哪些他觉得这个题材可以延展开来,那我们就可以把它做成电视剧的产品。这样的话,其实是可以创作和指导内容生产的。指导的同时,当大数据提供了这些题材,大家的关注,或者匹配的一些信息的时候,我们甚至可以测算出我们投资多少,它是比较科学的一种生产方式。甚至有一些东西,比如说当它拍短片的时候,或者拍成短视频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测算。

长江EMBA:那现在看其实这个大数据引领了整个链条的生产。

徐蕾蕾:对。

长江EMBA:那一开始的时候,这个剧本的产生,这个数据会怎么影响?

徐蕾蕾:剧本的产生其实就是我们通过大家关注的一些网络的,比如说原创的一些作品,比如说关注度最高的,然后我们也会从这里面抽取一些样本。然后让专业的编剧,这里头一定要有专业的编剧,或者专业的创作者,他来去看哪些具有改变的这种资质,哪些有改编的资质,基于这个我们再结合数据。我是把它改编成一个长篇还是短篇,还是大概的一个容量,是要到一个什么程度,而且还有基于这个数据给我们的一些反馈,其实很多作品在生产制作的过程中,它能衍生出无数个作品来。

比如说有很多东西,用户的反馈,这个短视频也很好玩啊,或者这个情节,这个片断很有意思,OK,那我们就在生产的过程中我们直接出一个短视频产品。那在拍摄长篇的过程中,可能很多人还反映,如果这个把它做成电影也很有意思,那我们又可以拍一个网络电影出来,我说的这个网络电影不是微电影,肯定是60分钟的,或者是多少分钟的这样的一个网络的内容。

同时在拍摄的过程中可能我们还随时征集一些信息,那它在拍摄的,比如说我们拍摄了前30集之后,我们再根据一些用户的反馈,可能大家觉得你这个还可以拉长,还可以有一些什么情节。其实我们一直在说,内容是可以众筹的。我说的众筹并不是说现在的众筹,比如说我们解决一些,就是大家都来做一个产品的股东,不是这样,而是一个内容的题材或者它的一些判断,或者是它的一些情节,这些东西真的是可以众筹。

长江EMBA:就是创意是可以众筹的。

徐蕾蕾:对,是可以众筹的。用户既是你的内容欣赏者,也是你的内容创意的一个生成者。其实这个是越来越好玩的。

长江EMBA:就不一定是个消费者,本身也是生产者。

徐蕾蕾:对,因为我们想做到内容的极致,并不是说专业团队就完全专业团队去做,而是专业团队去征集,是这样的一个状态,这样出来的东西才是真正符合市场用户需求的,而且是真正在做的时候就找到了它的目标顾客的。

“ 影视剧也要强调参与感

长江EMBA:我想可能也能避免,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些商业大片投资多少多少,非常庞大的数据,但到最后的票房很惨。

徐蕾蕾:对,那个其实有点像自娱自乐,我们现在就是大家一起参与进来,大家一起乐,一定是这样的状态。所以其实这个内容制作,在某种程度上我一直比较信仰小米,小米一直强调参与感,就是让它的粉丝,它的目标顾客从一个新的机型出来之前就参与进来,其实内容制作也是完全可以做成这样的,就是你把创意众包出去,然后让你的用户给你提供,那他提供了之后,他肯定是会看的,而且在他提供的过程中可能你就产生收益了。

解说:从2009年起步,盛世骄阳在国内第一家将网络版权作为细分市场深耕,如今在多屏合一时代,徐蕾蕾带领盛世骄阳成为一家全媒体的垂直内容运营和营销公司。在徐蕾蕾看来,盛世骄阳进入的正是垂直内容和细分市场的蓝海。

长江EMBA:根据讲盛视骄阳是2009年开始,那走了四年多之后,我等于是做了一个转型。

徐蕾蕾:是的。

“收视率已经没有太大意义

长江EMBA:前面是不是也遇到了这个行业所共同存在的一些问题。

徐蕾蕾:对,我们也遇到过,遇到过这个行业杂乱无章野蛮生长的时候,因为公司刚创立的时候90%,甚至98%到99%市场上全是盗版,我们第一家打了正版大旗在做细分的版权运营领域。同时也遇到过这个行业有泡沫的时候,在2011年、2012年的时候行业泡沫非常严重,大家认为有钱谁都能干这个事情。曾经有真的是很多行业几亿美金,甚至十亿美金都砸进来,最后发现这个并不是说用钱就可以把一种创意的或者内容产业做到极致的。

所以这个泡沫过去了之后其实现在是越来越市场化和越来越理性的,这也是我们乐于见到的,最后还是包括刚才你提到的收视率的问题,其实我觉得我们不是测算收视率,我只看收益率,我一个内容的收益率,还有就是投资回报率,其实我觉得投资回报率,再有就是我的用户的关注度,这个关注度其实就是有多少用户看我这个内容了。

基于这个,我又能延伸出什么样的价值,可能我们更多的看这个。其实我倒觉得收视率从我现在认为好像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本身现在是一个全媒体的概念,现在已经不分新媒体旧媒体,因为随着数字化的发展,全媒体是互动的,必须要互动营销,而且必须是彼此渗透,没有媒体界限了。

长江EMBA:刚才讲到了两个,第一个是讲了收益率,收益率是怎么计算?我们是希望一个什么样的收益的结果?

徐蕾蕾:其实内容产品它是一种创业的作品创业的作品它的收益率完全可以非常高,可以无限高,就看你这个创意是不是把它真正实现了对所有想要看你创意作品的一个分享,这个是很重要的。其实以前很多好的内容并不是大家不看,而是他找不到,这是很重要。

“内容推送要做减法

长江EMBA:没有找一个好的渠道告诉他,放在他那。

徐蕾蕾:对,现在在内容推送方面绝对不是做加法的,一定是做减法精准去推送。当你给他那么多内容的时候,特别是随着年轻用户的发展,它是没有时间和心情去找的,你一定要把它喜欢的东西第一时间给他,这样的话自然他就可以实现消费,所以我觉得这个真的是新技术的发展和革命可以带动产业的升级,和商务模式的优化和提升,甚至可以颠覆很多行业,包括内容生产行业。

“互动是全媒体内容运营的重点

长江EMBA:那我们在看点击率的时候,我们会关注一些什么样的结构或者一些具体的指标?

徐蕾蕾:点击率我们可能会关注,因为我们是做全媒体垂直内容营销的,我们会关注每一个屏幕的点击率或者是每一个渠道的点击率,然后从而去。比如说手机渠道,点这个内容比互联网渠道的多,那我们就要分析为什么手机渠道多,是因为这个内容比较适合在手机上看,还是我们的手机用户更喜欢这类的内容,而互联网用户可能很多是在办公室里,是不是不适合,所以肯定是要做一个综合的分析的。

比如说做完综合分析以后,这类内容可能我们先在手机上首发,我们把互联网,从影视发现发行当成我的一个二轮渠道,这都有可能。就根据这些东西,甚至我们手机首发的时候,我用收费的方式发行。互联网的时候,因为用户比较少,那我不会完全舍弃它,但是我把它作为第二战场,那那个时候可以免费再看。甚至比如说有线电视,但是觉得有线电视好像用户非常少,那这个我可能暂时就不在有线电视里去发行了,那我就专注这个,把这个最能给我产生收益的渠道生耕细作都可能。

包括我们现在跟卫视还会有一些互动,有些内容产品我们联合投资,共同推广,共同营销。比如说卫视用户度对这个关注度比如说特别高的时候,那我们这个怎么样把其他用户带到我们的卫视上去看,这个就是一个互动,一定要把互动做好,这样的话才能实现一个真正的全媒体的内容运营和内容收益。

“全明星未必成就好电影

长江EMBA:刚才讲这是蓝海,现在红海是个什么样子,给我们描绘一下。

徐蕾蕾:我觉得现在内容制作方面是有红海的,比如说现在我们以前大家都热衷于拍大剧、大片,其实那个就是一个红海。其实所谓的大剧大片基本上就是这种最好能做到老少通吃的一个概念,最好就是我这个内容谁都来看。但其实这是块是不符合市场的,或者不符合今天的用户的个性化诉求的。

比如说我们看到,其实每年市场有很多大片大剧都死在市场上。真的从经济的角度来说投资没有回报,甚至是亏本的,这个其实是现在,我觉得要亟待去改善的。当然我们也看到现在其实有很多这种类型内容,其实它的收益率非常高,我们举《匆匆那年》的例子,其实它就是定位,我就是卖给70、80后的人看的,我让他们一种怀旧,卖青春,卖情怀,卖初恋。那这帮人,我又第一时间把他们找到,把这个内容信息提供给他,OK,就可以吸引他们去影院。

但是比如说我们知道,可能每一年有一些商业大片,具体的名字我就不讲了。商业大片其实全是明星阵容,可能里面一看就是好大的制作,可能投资几个亿怎么样,但是实际上可能也会有很多用户基于这种宣传推广去看了,但实际上它的收益和它的投资是不成正比的。就一类我觉得现在是一个红海,所以在海外一直讲类型片、类型剧、类型内容,其实在中国真的要诞生各个类型的内容了,其实就是垂直内容。

长江EMBA:那我们现在知道做的是从这个前端就能开始让他更加的精准,找到他的关注在哪儿。

徐蕾蕾:对。可能我们都不用大明星,但是我们会找到大家关注的一些人物,关注的一些甚至网络的热点的人物,或者网络热点的话题,这里面都可以诞生出新的创意。我们其实新媒体或者是全媒体的运营将来是个造星工厂。它可能诞生出你的明星,你的编剧,你的原创作者,任何一个用户都可能是我们的明星,这就是全媒体和互动营销的魅力,这也是垂直内容运营的一个魅力,因为你能最精准的找到跟你会发生互动、发生关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