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长江>新闻中心>视频详情

智汇长江系列访谈十五:EMBA23期 •黄胜利:众筹的“人场”与“钱场”

发布时间:2015-08-03

15'01 视频容量: 97.8M

解说: 如今,众筹成为继P2P之后互联网金融的新热点。这种通过互联网发布筹款项目并募集资金的融资方式,已经为众多创新创业者筹集了项目启动的初始资金。众筹颠覆传统的价值在哪里?从前期项目的筛选,到后期风险的把控,众筹平台的价值如何呈现?周知理财创始人周勇对话长江EMBA23期学员北京摩点众筹科技有限公司 CEO、前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黄胜利,解读众与筹。

访谈:金融社群“周知客”创始人·周勇

讲述:长江EMBA23期,众筹的“人场”与“钱场” · 黄胜利

长江EMBA:如果和当时在做的风投的业务模式相比,众筹它的互联网思维体现了什么?

黄胜利:我曾经讲过一件事,众筹颠覆精英投资这块,但那个时候说的口气有点大,但我觉得至少可以做到和精英投资形成一种互补。精英投资这块我们觉得,因为它的成本太高,每个投资经理的工资,加上整个基金的运营成本非常非常高,因为它是全手工操作的,所以这个成本高之后,它要这个回报特别高。单个项目,尤其是像天使项目,他希望能够做到几十倍、一百倍的回报。中期的项目就是它强调十倍以上的回报,这样的话就要求生意特别大,就会有些创业者,像我们平台上有些小公司,他们觉得我自己做一个产品,或者三五十万开发一个产品,然后我在苹果Apple Store卖一下,我能卖个一两百万回来,30%给苹果,我能收个70万到140万这种水平,我也能挺好,我这公司也基本上就转起来了,这种生意就没人管了。

长江EMBA:服务对象就变了。

黄胜利:就相当于我们华兴刚刚起步的时候,我们华兴起步的时候,当时我在华兴的时候,我跟包凡聊过,他说我们当时的起步就是做大投行,摩根士丹利公司那些公司他们不做的那块业务,就是一亿美元以下,一千万以上的业务。那一千万以下的业务,投行业务是再小一点那种财务公司做的,再小一百万以下的怎么办?那些企业他们也需要这个钱,他们信把这个运营做好,那谁来服务他们?所以当时我觉得可能做众筹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法。商品众筹领域我们想一下觉得商品众筹美国的Kickstarter平台上文创类是第一大类,文创类就包括设计、音乐、美术、影视,加上游戏,它的真正硬件只占20%多,其它全部这些。这样的话,我们发现如果我们干这事的话,那它的这一块是最好的,但是Kickstarter在文创类里面最挣钱的就是游戏,所以我们就进游戏行业了,但是进的时候发现这个市场完全是另一回事儿,是一个巨大的坑。

长江EMBA:是吗?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体会?

黄胜利:是因为游戏行业它本身是很挣钱,所以游戏像陈天桥那么那一代就做出了一个很大的创新,尤其付费。现在付费的模式就是说你先免费玩,所有的游戏体验你都有了。等你要再进一步要一个高的优越感的时候你需要交钱。

长江EMBA:等于是后付费。

黄胜利:后付费的,但是我们现在是众筹是它可能就刚刚见了一张图,或者见到一些游戏的简单一个画片、视频他就得给钱,这连产品还没出来呢,还没一手交钱交货,还没玩过呢,他就得给钱了。所以对于整个行业是一个很大的颠覆。

但是后来我们发现这个行业有这个需求,这个需求还是非常强,就是因为有太多的好产品,他们是真心的在表达他们自己的这种核心的玩法,情感的宣泄,让玩家有一个很好的体验。这个产品他们没有出口,正好找到我们这儿,就一下子就一拍即合,陆陆续续的很多产品走过来。

长江EMBA:那现在这个项目的筛选是我们处于主动找还是什么?

黄胜利:现在一半一半。你可能看到我们平台上有一个叫“鲤”的项目,就是找上来的。他比较几个平台的游戏分类,动漫这个分类,只有我们平台是认认真真的在做事情的,因为我们平台的项目99%都是有视频的,都是真真正正的大家在做,在交代项目,所以来的人也觉得这个事特别靠谱。虽然我们筹的钱不多,但对于他解决了挺大的问题,第一个大的问题就是他前期的适用用户的问题就找到了。

长江EMBA:等于他把他的创意拿出来大家可以参与。

黄胜利:上线的时候他们可以先玩先测,这些人原来是要花钱去买的或者刷脸去找兄弟们去拿的,但是现在就不需要的,这是第一。第二,我们现在做了这个平台之后,他跟我们合作的时候,成为市场上有人说他们是抄袭另外一个游戏叫“鱼”。“鲤”和“鱼”是两个产品,“鱼”这个产品它也是一个从上往下俯视的视角的一个游戏。但是这个事情传出去之后,“鱼”的作者上来支持了他们一把。

长江EMBA:自己出来的,替他来证明。

黄胜利:替他来说话,说这个产品其实不是抄袭,是有一部分类似的地方,说抄袭还差太远,所以一下子整个就解决了。然后看到这个产品之后,我们平台有一个音乐人,著名的网上游戏的音乐制作人,这个姑娘叫安妮。她就说这个游戏的音乐我愿意帮他做,他就是两个人的团队,加上我们的人就帮她组合起来,它就上了个台阶。然后PR上一个台阶。刚才跟“鱼”的故事,跟音乐产品制作上了个台阶。昨天他们就说我们有投资人找我们,然后我们就说你投资人是怎么找的?他说通过摩点的私信跟我们找过来的,所以他们融资也解决了,真正的平台的价值就出来了。

解说:尽管游戏众筹在国内刚刚起步,摩点众筹却交出了一张不错的成绩单:短短四个月时间,摩点众筹注册用户已经超 10 万人,筹款超过 200 万元,摩点众筹如何充分发挥自己的平台价值,吸引更多的用户?什么样的产品适合做众筹?在这个过程中,摩点众筹的策略又是什么?

长江EMBA:那这个平台价值是通过一些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或者通过一些什么样的要素最后让它对比出来?

黄胜利:我们众筹能解决几个问题,第一个,一部分初始用户的问题,产品前期的这种市场预测,市场等于是一个预筛选,市场的一个测试,加上后边我们一部分的融资的功能,这三个功能。

我们有一个产品叫《萌三国》,做了一个众筹,筹的钱不多,几万块钱,但是他筹了三百多核心用户,这三百多核心用户对于它前期还是有挺大帮助的。然后它上线之后单日的流水超过一百万,一个月简单算就是三千万,至少两三千万的一个月流水,这个对于他整个这个产品就已经很巩固了。

当这些成功的案例倒回去的时候,更多的开发者就愿意到我们平台上来,这是有个过程的。再就是我觉得,其实本身不是所有的产品都适合做众筹。

长江EMBA:什么样的区别?

黄胜利:我觉得要有很强的创新性才能做众筹,整个游戏行业有大量的游戏行业它并不是强调创新,就像我们的硬件一样,我们国内生产的硬件,比如说杯子,简单说一个杯子,有多少是有创意的杯子,有多少是大批量生产,或者模仿别人的杯子,抄袭别人的杯子,山寨板的杯子,针对这种情况下就很麻烦。他们有些产品就不特别适合众筹,因为我们的用户是很挑的。

长江EMBA:最后跟大家一亮相可能被大家一顿吐槽。

黄胜利:对,大家就不愿意玩了,所以它肯定不会给钱。

长江EMBA:除了它本身的创意水平之外,还有哪些会被我们直接挡在门外?

黄胜利:有一些很明显的,比如说IP是不成的,没有IP,或者说很明显他自己的团队不健全,一看就比较low,或者说一看就是刀塔传奇的山寨板,我基本我也就不愿意让它上了,上了没用,没人支持你。

长江EMBA:前面是有一个预审核。

黄胜利:对,前面有个预审核。目前这也是我们风控的一部分。

长江EMBA:后来我们看在我们的平台上,目前完成这个众筹大概是一个50%的这样一个概率,那失败了,先说那个50%,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黄胜利:其实整个Kickstarter平台,就是美国的Kickstarter平台,它成功有40%多,跟我们成功率差不多。这个项目总有成功和失败,失败的项目我觉得有几个地方。第一个地方就是大家觉得我上了众筹平台,就相当于我上了重点高中,我就一定考得上重点大学一样,就交给你了,就是你的事了,实际上不是这么回事儿事,他还有很多自己要做的,整个众筹是一次非常要命的一个市场的营销。你作为你的产品开发的一半的时候,当时我们上那个平台开发度只有50%,美术、核心玩法、团队稳定了我们就让你上了。但是这个时候你要想让用户买单,你还真要做些工作的,你的美术为什么好,你的核心方法为什么有特点,这个必须要讲清楚。为什么人家在半成品的时候就支持你,你的时间要设计好,众筹金额高低要设计好,然后你还要在设置有些苦情戏,这些东西相关你都要配合好,营销或者其他资源的调动,是一个综合的竞争,就像中考一样,你是一个综合的家庭实力的较量,这个是一个小团队的综合较量。

长江EMBA:然后要快速迭代。

黄胜利:快速迭代,来调整。你又说到另外一个很核心的,大家众筹不是特别好的。当有人对你的项目有质疑或者问题的时候,你必须要及时给人回复,这个时候我们的有些团队根本就不回,根本就不在乎这事,看都不来看,那你就没办法了,你要和你的这个用户进行互动,包括你以后产品上线以后,你和用户也要进行互动。众筹的时候不重视,上线你也不重视,一定是失败的产品。

长江EMBA:那对于这个团队来讲,实际上这也是等于它的一个预上市的一个过程。

黄胜利:它和我们在证交所上市有很多相象的地方,你需要上市前,你募资前,你需要自己去把自己包装一遍。然后你需要有公众的IR,就是投资者关系。包括我们现在国内,我们好多上市公司也没有关系。真正要面向公众,真正要有市场化的一个市场,它一个项目上来的时候,它基本动作是很像的。虽然它只是简单很多,但是事情的功能是一样的。

解说:众筹平台既要在众筹项目上线前对项目进行预审核,也要在资金筹措完成进行投后管理,包括项目进度的跟踪,资金使用的效果等等。为什么说风险控制要在融资前,如何利用社交元素为项目增信,简单的众与筹两个字,背后又有哪些门道?

长江EMBA:那募到钱依然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募完之后我们还会做什么工作?如何保证说我是一个支持者我掏了钱,一定确定这个事最后能顺利吗?

黄胜利:你其实要达到这个目标,募到钱以后已经晚了,是已经是募之前就要想帮助。就是说我们项目前期其实是做一些审核的,背景、团队,甚至我们很多项目都去拜访过,至少在早期是这样,要做到这一点。然后再接下来之后,他的团队上线以后,我们包括设计众筹的目标金额,还有它提供的回报,可执行性我们都会做一些辅导。我们还是让他的亲朋好友能够支持一点,这样某种程度上讲是对你的一种背书。

长江EMBA:那会要求他们,比如说你一定要在社交媒体上,做这个项目要公之于众。

黄胜利:没错,这也是要做的。我们也鼓励他直接用社交媒体登录,他使用微信、微博,微博登录我们可以上去看他微博,他的微博登录之前我们大家可以上去看他微博到底是谁。他的微博,他之前的好友谁,都跟谁互动,都说了一些什么话,这也是一种风控。再下来就是一个用户,我们也鼓励用户去催更,催更就是催促更新,催促这个作者去做项目更新,保证他项目的进度我们都看得见。

长江EMBA:就变成一个实时的一个。

黄胜利:对对对,这是很重要的一点。还有一个,其实我要再补充一句,对于整个众筹行业,包括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都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风险提示的问题,面向用户必须要讲清楚,做这个动作是通过互联网方式来做是有风险的。

长江EMBA:风险在什么地方?

黄胜利:项目开发总有可能开发不出来的,团队的流失,各种意外,总有可能出来。那这个时候,大家既然支持,大家心里要有这个心里准备。我觉得做众筹应该有两个东西要做。第一个叫立足兴趣,尤其像我们文创类的众筹,立足兴趣,强调兴趣,把我们兴趣这个点做大。

长江EMBA:就不纯粹是算经济帐的。

黄胜利:不能全算经济帐,算经济帐这事算不过来的。所以强调兴趣是第一,第二个事情就是强调风险,告诉你这是有风险的,这两个你自己去平衡去。兴趣和风险你自己去平衡,如果你觉得兴趣大,有风险你愿意支持,OK,你就支持。你觉得兴趣特别大,你愿意多支持你就多支持。你像我们有支持5000块的,选择不要回报。那这就是这样,纯是兴趣,纯是情怀。

长江EMBA:像一些具体的案例,这个项目团队开始出现一些问题,导致这个产品的研发开始往后拖,如果是发生类似的情况,我们一般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呢?

黄胜利:我这个核心的问题就是一个跟用户之间的沟通的问题,交流的问题,如果你要担心你产品做不出来,或者你也已经可以跳票,你还是要提前解释。其实产品跳票是很正常,电影行业,上线,晚半年,晚一年正常,那这个事其实我们只要跟投资者提前做好交流的工作就好了。你别到时候,我说今年1月1号上线,12月31号你发个抱歉我上不了的,我12月1号我就告诉他我可能上不了,大家做好这个心理准备。

长江EMBA:对,要及时和投资者沟通。

黄胜利:及时和投资者沟通。众筹这两个字,一个是众,一个是筹。我觉得在中国现在真的要做好,第一件事先解决是众的问题,第二解决筹的问题。

长江EMBA:众是指人。

黄胜利:人数。精准的用户,人数,数量够大,这个是我要最强调的一个东西,然后才是筹,筹就是付钱才是真粉丝,不付钱,点赞的全是假粉丝,别废话,付钱才是真粉丝。但是我筹到一定的金额,说明这件事情有一定的当量,跟其他的我真正要合作资本方去议价,这个是我众筹的核心。

长江EMBA:那众筹实际上是先要筹人场,然后才是钱场。

黄胜利:没错,人场大于钱场。

长江EMBA:那你理想当中你希望摩点会成为一个什么样子?

黄胜利:有朝一日我们能够成为一个真正能够,我记得当时我最早融资的时候讲了一句话,能够成为互联网企业在互联网上融资的一个平台,很简单,这是一个创新性的业务,它能够通过互联网直接就能融资,早期的资金需求迅速能解决掉,这个事情如果能成了我们就算达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