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EMBA首批学员110人参加学院组织的拓展活动

发布时间:2002年11月24日

11月24日下午7点,长江EMBA首期班105名学员在开学典礼后,集中赶赴青龙湖培训拓展基地,开始了为期两天的拓展训练。
拓展训练,主要是在户外自然的环境中,借助一定器械,通过特意设计的活动,锻炼人的勇气,意志及团队精神。它源于本世纪40年代的英国,当时许多英国军舰在遭到德国潜艇袭击后沉没,大批水兵因此丧生,但总有少数人能在灾难中幸存下来。后来人们发现,这些幸存者并不是体能最好的人,而是求生意志最强的人。他们顽强抗争,不坚持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正因如此,他们终于活到了获救的那一刻。于是,人们创办了这种生存训练学校。战争结束后,人们觉得这种训练目标也扩展到了管理、心理及人格训练等多方面。以自然为舞台,以活动为道具的体验式培训方式让学员们能真正的投入到学习当中,在培训师的引导下完成知识向行动的有效转换。长江EMBA正是看中了拓展能有助于学员们培养团队精神和它的管理内涵才将拓展训练安排为首期班的第一堂课。
24日晚,刚到达基地大家就兴致融融地进入团队"融冰"阶段,自我介绍相互了解,选举出队长,形成队员们共同认可的队名、队歌、队训和队旗。时间悄悄地已经进入了25日凌晨,在热烈的团队氛围中,大家都没有倦意,兴奋、感到、舒畅、鼓舞,种种感觉交汇在一起,大家初步感受到了团队的热情和归属。
25日清晨6:30大家准时在寒风呼啸的训练场上集合开始晨练。北京房山的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6℃,刺骨的寒风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很多来自南方的学员,他们低估了北方的冬天,还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就站在了训练场上。随着晨练的进行,在队歌、队训的鼓舞下,学员们投入了断桥、背摔、有轨电车、求生等多个项目的训练。天寒地冻的训练场上很快就沸腾着学员们不断高涨的热情。
初到这里,面对10多米的岩壁,粗圆木搭起的天梯,还有空中单杠、断桥等项目,学员的反应可以是截然不同的两种,一种是:这些算什么,我肯定没问题;另一种则是:天啊,这怎么做得了!
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感受和体会可能就不大相同了。认为自己"没问题"的学员,在面对具体项目时,有时也不由得腿发软,手出汗;而那些认为自己"一定做不了"的学员,也许在犹犹豫豫、战战兢兢中,却把那些看起来不可能做到的项目一个个都攻克了。
如果平时有人问你能否一步迈过1.2米的距离,你可能会觉得有些好笑,那有什么难?但是,试想一下把这个距离放到 9米高空,你脚下踩的是一块只有30厘米宽的木板,要迈向另一块同样细长的木板,两者距离还是1.2米,你能保证自己心里一点儿也不打鼓吗?断桥就是让你在高空迈过这一步。走下断桥,王均瑶的第一句话是:"下面看着没什么,上去了腿真不听话。"拓展学校的老师说,很多人都会犹豫10多分钟,才敢迈过断桥,最长的有在上面站了1小时40分钟,才最终迈出了这一步。
拓展训练的项目,大都基于这种设计:对人的体能要求并不大,更多的是心理挑战。像空中单杠和断桥这样的项目,如果放在平地,任何健全的正常人都可以完成。但将这些你本来绝对有能力做到的事,变换位置和环境,你是否依然能相信自己、把握自己,并且发挥出自己原有的能力?拓展训练,就是给你创造了一种非常态的情景,让你从这样的情景中发现自身平时意识不到的欠缺、盲点和潜力。
拓展训练的项目中,评分标准有些与众不同。比如说"空中单杠",抓没抓往单杠没有关系,只要你从台子上跳出去,就是100分,哪怕你没碰到单杠,哪怕单杠脱手你被狼狈地倒挂在半空。因为能不能抓到那是技术,敢不敢跳则是心态,拓展强调的是后者的体会。就好像生活中的很多事,你做了不一定都能做成,这很正常;但你不做呢,什么都没有。而且很可能你原来是可以做成的,结果你去尝试,那多遗憾。
当我自己站在空中单杠的高台上犹豫时,教练的一句话给了我最终跃出去的勇气。当时,他在我身后说:"那根单杠就是你的目标,你现在要想的就是跃出去、抓住它!"10米高台上的那一跃,每个人在瞬间考虑的都是奋力抓住那根悬在空中的单杠,那是一次盯住一个目标竭尽全力的体验,内心的怯懦和顾虑都被抛到了九霄云外。联系到我们的生活中,面临一种选择、一种机遇时,如果你有太多的"万一",如果你总是站在原地考虑所有的利弊,那么,机遇可不会像单杠一样在那里等你。我们没有理由做自己精神战场上的逃兵。
若说空中单杠、断桥要考验人的勇气,那么,"背摔"几乎不需要你任何体力上的付出,在这个项目中,所要你做的,就是站在约1.6米高的台子上,合起双手,向后直倒下去,下面会有同伴们的手臂将你接住,从这个角度说,背摔应该是非常容易的一个项目。然而,奇怪的是,有不少对断桥,空中单杠不在话下的人,却觉得背摔最恐怖,因为它的不可把握性。
背摔又叫"信任摔",顾名思义,它是一项考验对他人信任度,训练人换位思考意识的项目。这项活动看似容易,做起来却要付出相当的努力,需要克服自己心理的障碍。一群刚刚认识的同伴,您的生命安全将完全掌握在他们手里,在往后躺的一刹那,您真的放心吗?人在失重的状态下,下意识的自我保护往往会不由自主地收缩身体,人的体重集中在臀部,躺下后受力的只是相应位置的几个队员。相反,身体越平,体重就越平均地分配到众多队员的手臂上,上面的队员越安全,下面的队员也更容易接。在下面看的人总觉得上面的人应该很容易做,可真到自己上去很多人并不能完全做得像自己原来想的那样好。在项目总结中,学员们说,当我走上台阶,慢慢向背摔的地方走去心里却突然慌乱起来,再也找不到在台下的从容和勇气,犹豫和恐惧袭上心头,我的双腿微微地颤抖起来……,自己在下面接人时,就不明白怎么这么多人总是臀部先着"地"。结果轮到自己时也一样。他说如果自己没有上去摔一次,就很难理解别人的做法。引申到日常工作中,有人总是习惯于指责,认为别人都很容易做,正如台下看台上那样,给别人挑毛病总是容易的。可真到自己做又如何呢?所以,从我做起,对别人多一份理解和宽容,大家共同承担责任和义务才能使集体更具有凝聚力。
没有一位学员因为恶劣的大风天气而放弃训练,在每个项目中大家都像孩子一般的投入和执着,大家都拥有比自己想象多得多的勇气、力量、智慧和善良,他们在培训中摒弃了生活工作中的身份、等级,在团队中各自扮演着不同的团队角色。在团队项目需要时,大家不顾天寒地冻的气候都毫不犹豫地脱下外套和毛衣,只穿着最少的衣裤,以确保团队成员们能顺利通过"电网",胜利完成团队项目。短短的两天时间,每位学员充分感受到那归属于一个卓越团队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不少人回想起在拓展学校里做过后那些项目,依然有些不敢相信,自己居然真的完成了?张明天因为是班里较年长的学员,被大家尊称为张大姐,她在拓展结束时感悟很深地说,如果不是这次拓展,她可能一辈子也不会想到要去尝试那些项目,因为她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没有那个能力和胆量,自己还有很多重要的事,更没有必要去难为自己。"可是",她说,"通过这次活动,我感到做任何事情之前,首先不要轻易否定自己。在生活与工作中,我们往往要作出许多抉择,而有些抉择是需要勇气的。你要成功就需要有承担风险的勇气,人有勇气才能敢想,敢想才能敢干,敢干才能有成功的希望。"
长江商学院阎爱民教授也参加了这次拓展训练,阎教授分别参与了所有8个队的项目,在总结大会上对学员们的表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代表长江商学院感谢北京拓展训练学校精心、系统的设计和周密、严谨的组织,让上百人的群体在很短的时间内放下陌生、戒备的心态,通过看似轻松的游戏唤发勇气和凝聚力,让大家的热情很快融为一体,深刻体会到团队合作无坚不摧的力量,达到"激发潜能、熔炼团队"的培训目的。
(晰昧供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