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创变者:马曦

2019年12月25日

2019年11月26日晚,马曦作为36kr年度新经济引领者36人之一在WISE大会上接受颁奖。他是一名真正的创变者。

马曦

赛诺菲外部创新负责人

长江英文MBA2009级校友

“当你有一个想法的时候,就请去实现。可能一开始你并不具有足够的能力,但当你在每天跟自己的斗争中成长起来的时候,不知不觉有一天你的能力就已经足够了。”

 

创变,从未止步

2010年,马曦完成MBA的学业,凭借自身优秀的素质和不懈的努力,顺利加入了赛诺菲担任全球产品经理。入职后,他便开始负责iBGStar在全球的上市,那个时候的他还没意识到,这个项目所带来的颠覆与创新。

iBGStar是全球第一款能直接接入智能手机的血糖测量仪。借助对应的app,用户可以追踪血糖读数、胰岛素注射剂量、饮食和运动等数据,并将数据打印出来或分享给医护人员。

这个产品即使在2019年似乎都不算落伍。但实际上,在2010年以iPhone3为代表的智能手机也才刚刚出现。iBGStar在移动医疗领域的开创性可想而知。

iBGStar的成功为马曦带来了足够的移动医疗知识储备。也因此,2015年在国内移动医疗行业仍处萌芽的时候,他决定创立一家移动医疗领域的创新公司,于是“一个人一杆枪”来到北京创立了LinkLab,为医生提供符合职业习惯的医学科研数据采集、管理、及应用的一站式服务。

一年半后,LinkLab被其他公司收购,提到这段创业经历,他仍然感触良多:

“创业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要把自我撬开去得到宝贵的东西。撬开的过程,或者说探索自我、发现自我的过程,非常痛苦,让你发狂生病觉得黑暗。可虽然过程痛苦艰难,但这是你离自己越来越近的一个过程。”

借助创立LinkLab的经历,马曦对自己有了更清楚的认知:

“我就是一个做创变的人,我永远不会停止创新。不论在企业还是自己创业,我的使命始终是去创变!同时这个过程也会给整个行业和世界带来更多的意义与价值。”

实际上,这种创新与颠覆的基因在马曦的每段人生经历中都有所体现。

2005年,马曦从武汉大学经济系毕业加入强生管培生计划,在这段经历中他把握住了国内零售市场的发展趋势与产业全球背景,成功引领当时中国偏安一隅的零售企业向连锁化、国际化转型。

四年后,马曦已经独立负责强生OTC部门四五十人的团队,事业可谓顺风顺水。但他并不满足于此,他希望继续突破,挑战未知。于是他毅然辞职,决定进入长江商学院学习。

 

长江,助力前行

回忆起在长江的学习生涯,马曦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是“Dream Bigger”。

“在长江,导师圈和校友圈所带给你的经历,是在电视和书本上完全体会不到的。当你跟这些全世界或者全中国经济界最领先的人物坐在一起,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的时候,你会对自己的未来有更多的想象。”

在读MBA的时候,当时中国动向集团的创始人和CEO陈义红是马曦的导师,他与马曦进行了很多1对1的沟通,并将尚在攻读MBA的马曦提早引入全球最顶级的PE圈,以便于他获得最直观的对于商业的理解。

与这些顶尖人物的对话,让马曦有了更多的战略思考和社会担当。

除了导师,马曦对长江的同学们也记忆犹新。

“长江在招生时的学员选择是多样化的,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你有机会和每个同学在一个组工作,可以从每个人身上汲取营养。比如说,我在长江认识的美国朋友,他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判断事物的方式就与众不同。“

马曦觉得,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有着不同思维理念的同学们,在长江的课程体系中思考碰撞的过程就已经让他收获满满。

在他看来,商业的本质内核其实就是商业模式的探寻和人与人合作的过程,因此他一路走来,总会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长江英文MBA项目2009级校友勾翼飞是马曦所在班级的班长,他谈到:“马曦的口碑非常好,因为他总是能够成就别人,无论是在读书期间还是创业期间,他总是把别人的利益放在自身利益之前。那么作为一名创业者,他要带领团队,自然免不了要对别人提出要求,但要求别人做到的事情,他自己也一定会做到”。

回顾一年半的长江生涯,马曦认为,长江重塑了他对于商业的认识,打造了他的职业能力,为他下一个阶段的出发提供了充足的准备。

对刚入学的长江新生们,马曦希望告诉他们:

“定义一个人最重要的要素并不是有多成功,而是要认清你的弱点。当你越痛苦的时候,你越接近自己。而越接近自己的时候,你对自己的弱点了解得越深。当你化解你自己的弱点的时候,也就是你蜕变的时候。“

 

扬帆,探索未来

如今,马曦又重新回到了赛诺菲,担任外部创新负责人。对马曦来说,这也是一个再次充电的过程。

马曦希望可以搭建一个中国创新相关的平台,他策划和主持了赛诺菲第一届,同时也是整个行业的第一次彻底关于技术创新讨论的大会,分享嘉宾全部为创新企业的创始人和风险投资基金的投资人。

他谈到:“现在我们都知道,中国目前在数字创新领域最为领先,而且中国数字化技术的落地和场景应用也是最厉害的。在医疗领域,我们希望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新技术的变化和进步能对医疗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然后我们可以快速验证想法,如果成功,我们就可以尽快推进落地这个想法,对我们的行业产生影响。”

而这个创新平台的作用,既包括扶持跨界创新的企业,根据医疗行业需求采购定制化产品或投资共同开发新的解决方案,也包括与腾讯、平安等巨头展开合作,以最成熟的解决方案提高行业效率。

借助赛诺菲平台,马曦可以有一个“站在月球看地球”的视角,从不同的细分领域关注变化,关注需求,发掘痛点。

在赛诺菲的工作,让马曦获得了更多的自我价值实现。在他看来,“当人们能在更细的维度探寻生命的奥秘的时候,人们会发现所有的问题都是科学的问题。人的衰老、不可治愈的绝症,都需要医疗企业的进步去解决。在赛诺菲的工作让我对社会有了更多的价值。”

对长江目前主打的未来颠覆、社会创新、人文公益三个关键词,马曦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对未来颠覆,马曦认为,随着科学和技术的进步,人们的认知能力也逐渐增强,需要认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所以不用害怕新技术的到来或者新观念的改变,因为这种改变虽然会将未来变得不确定,但这些不确定性将会往更好的方面发展。

对社会创新,马曦认为,个人应该根据能力寻求自己的定位。我们应鼓励那些有能力且在某个领域有专长的人去做他的社会创新。而如果我们不是那样的人,我们应该争取成为那样的人,或者支持那样的人去做社会创新。

对人文公益,马曦认为,人文主义是指统治这个社会的东西不应该是对于金钱或者对于物质的回报,而是对于人的尊重和对于人基本诉求的实现。而从人的本性出发,又会激发人们的创新与创造意识。这恰恰是人文公益的优渥之处。

“项兵院长曾强调,作为管理教育的先行者、引领者和探索者,长江将培育一批积极拥抱社会创新的、经济上的新生代的颠覆力量,应对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我觉得这与我的基因相符合,我希望自己可以在人文精神的指引下,将社会价值与商业成长结合共赢,不断创新,迎接挑战。”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