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新生掠影︱方薇:听从内心的声音

2016年01月25日

从上大学开始,重庆姑娘方薇像一只候鸟一样,在中国大陆的几个城市穿梭。她先在东南海岬厦门完成了学业,到深圳获得第一份工作,到上海开始第二段职业,然后又返回深圳探索…2015年秋天,候鸟第一次飞到北方,在长江开始全新的学习生活。问她为什么这么折腾,她说她特别喜欢胡适先生的一句话,“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在厦门大学英文系求学期间,方薇就喜欢跑去其他系蹭自己感兴趣的课。 渐渐的,会计学的严密谨慎吸引了她。毕业的时候她如愿以偿的进入德勤深圳分所成为一名审计师。

 

审计的生活虽然很累,但是能够有机会接触各行各业的客户,深入了解各个企业的经营管理并与不同层级的人进行交流,都让方薇觉得非常充实。财务报表所反映的是企业经营的结果,作为审计师,方薇在提出审计意见之余也开始思考如何才能改变这样的结果。为了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2年后方薇从审计转到了咨询。春去秋来,很多年过去了,方薇已经成为上海安永的一名咨询经理,但她心里仍然迷恋那种充实的快乐,仍然希望每天都能收获成长的喜悦。于是有一天她决定深入企业,践行自己的管理体系和理念。

 

怀着“因为自己的存在而有所不同”的愿景,方薇加入了沃尔玛国际部。在沃尔玛工作的3年中,方薇识别了许多流程上的漏洞,为管理层提供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赢得了管理层的高度认可。但是她也渐渐认识到,很多时候企业的问题不仅仅是财务、流程、制度体系能解决的,更重要的可能是如何激励自己员工并设立一个正确的战略。方薇觉得自己需要体系化的充电,于是她放弃了安稳的生活和优渥的薪资,向数家商学院递交了入学申请,一些在更南的南方,一些在更北的北方,候鸟方薇这一次势必要向更远的地方发起挑战。

 

她最终选择了自己相对亲熟的长江。“来长江读书是我一生的重大决定之一。长江的理念、全球化视野、企业家精神和温暖亲切的家文化,都与我的价值观非常吻合。我希望通过14个月的学习成为更好的自己。”

 

 

(文/杨卓灵 编辑/Mara)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