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新生掠影︱郭芳芳 :印尼华人后裔 缔造亚洲艺术帝国

2014年10月16日

 

本文首发于Business Because :

https://www.businessbecause.com/news/mba-china/4597/ckgsb-mba-builds-art-business-empire-across-europe

 

从10岁开始,郭芳芳(长江MBA 2014级,英文名:Felicia)就在画画了。身为印尼第三代华人,母亲希望她长大后成为一名画家,用手中的画笔弘扬中国文化。

 

“印尼华人非常爱(中)国,对祖国文化充满向往。”十几岁的时候,她从印尼搬到中国,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油画。Felicia和同学们跋涉到中国偏远的山区写生,在笔触细腻间表现着当代中国最真实的映象。“我的一部分世界观因此得到重塑。资源匮乏的贫苦环境,让我认识了‘珍惜’两个字,体验了现代化意义之外的中国。”

 

取得硕士学位后没多久,郭芳芳就在雅加达开设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家画廊。由于缺乏商业经验,她发现日常打理各种画廊事务成为一项巨大的挑战。2014年,郭芳芳搬回北京——她的“第二故乡”——开始在长江商学院(CKGSB)攻读为期14个月的全日制MBA课程,拓展自己的知识领域。

 

 

Q:你为什么决定到长江商学院攻读MBA?

我的职业生涯一直在艺术领域。我开设了自己的第一家画廊后,发现做好各种日常管理非常不易。你不仅仅要懂艺术,还需要更多管理技巧和商业知识。从那时起,我决定攻读MBA学位。长江商学院是我非常尊敬的一位朋友向我推荐的,这所学校也得到了李嘉诚基金会的支持——李嘉诚先生是一位我非常钦佩的香港商人。我经常要在中国和印尼两地奔波,总部在北京的长江是我最优的选择。

 

Q:能不能分享一些你在长江的收获?

现在,当我和来自其他行业的人交流时,我终于知道他们在说什么了。更重要的是,长江拥有强大的校友网络,我和同学们在14个月共同生活中凝聚了真挚的友谊。我现在的两个商业伙伴是都是长江MBA班的同学。

 

在读MBA之前,我都是自己一个人在做生意,一个人在奋斗。现在我觉得很开心,因为我有了两个厉害的伙伴,他们每个人都以不同的方式对芳艺术(Fang Art)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如果没有长江商学院,我可能无法有今天的成绩。

 

Fang Art是郭芳芳毕业后在北京成立的一家中国当代艺术画廊从新加坡到瑞士,芳艺术在世界多个著名艺术展览中展出,逐渐走上国际艺术舞台。

 

Q你为什么决定在北京开一家新画廊

中国一直是创业的绝佳之地。10年前,印尼和东南亚的艺术品市场相当乐观。但近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蓬勃发展,已经成为了亚洲的艺术中心,我们在拍卖行看到的大多数当代艺术家都来自北京。

 

Q你对想创业的MBA毕业生有什么建议

创业是一种新的趋势和潮流,每个人好像都想创业,但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许多人创业时的心态不对,只能维持一段时间的热情,一遇到挑战就直接撤退了。如果你认定一项事业就要坚持做下去,必须致力于它,永不放弃!

 

Q:你认为MBA申请人在申请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如果你还在考虑到底要不要读MBA,我只想说“”Just go for it”!

我以前没学过什么商业知识,在经营画廊时也遇到不少问题。读MBA对我来说就非常重要,它拓展了我的知识领域,让我在思考问题时可以有新的角度。而且,拥有MBA学位还可以让你在职业生涯中拥有更多选择,更自由地选择你想做的事情。如果你在选择商学院的过程中有什么问题的话,可以向你所在领域的人寻求建议,或者与MBA学生和校友交谈,这样你就能更好地判断优劣,为自己的未来做出明智的选择。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