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新生掠影︱施聪:施人以耳,寓行于聪

2014年10月08日

 

 

施聪的职业经历从纸面上看规划极为合理:武汉大学文理双学位,南洋理工大学传播学硕士,先后在新加坡和美国做媒体和营销方面的高级分析工作,2012年回国担任尼尔森(中国)分析与咨询高级经理。她像一个始终不知疲倦的智慧追赶者,在每一段旋律中弹奏着铿锵有力的音符,一点一点丰满着自己的人生经验和知识结构,展望——耕耘——收获,是施聪的三步曲。

 

人如其名,她的谈吐很容易让人感受到她的聪慧——专注倾听每一个采访问题,步步推进所思所想,表达逻辑严谨,不慌不忙。尽管我们的谈话是在时间很紧凑的课间进行的,整个采访过程却萦绕着气定神闲。

 

她与长江的三段论简单直接。

 

拥有多年海外求学和工作经历的人,在回归中国市场与本土企业打交道的时候,都会由于不够“本地化”遇到一些措手不及的状况。从2005年到新加坡读书,到2012年结束美国布雷德报业集团的工作回国,施聪全部的职业经历和相关专业学习经历,都是在新加坡和美国完成的。由于对国内市场不够了解,尤其对国内客户营销工作方式不熟悉,回国后为本地企业服务过程中她总是感到迷茫。

 

施聪说:“我决定好好沉下心来安静想想未来,通过学习弥补不足,让自己变得更有智慧。我做决定的过程非常快。国外名校已经上过了,现在的我需要一个既国际化又能给我本土真知的商学院,长江自然就成了我的选择。”

 

在来长江之前,她有一些小担心:“在国外听说国内MBA文化是大家吃喝玩乐混圈子,想学习的人完全是自己给自己打鸡血的状态。”然而,一个月下来,真实的MBA生活却超出她的想象。“在核心课程预备阶段,全班同学融合成一个真正的团队。开始上课后,我们一起回到了从前念书的时代。每天认真上课学习,常常跟同学讨论做作业… 真实的长江生活比我想象得还要好。

 

在家人和同学眼中,施聪是一个善良安静的女孩。除了对新知的不懈探索外,在个人世界观的层面,她或许追求的是一种温良恭俭让的全面平衡。“一进入话题讨论模式,我总是先专注倾听。在某些文化中,安静可能会给人不自信的印象。但是我觉得,倾听不代表我没有或者不表达自己的观点,”施聪说。在2014级新生开学的头一天,她活泼地做着自我介绍,热情地拍着照片,展示自己的时候毫不怯场,给人留下干练的第一印象。尼尔森的客户都很喜欢她,觉得施聪总是那个最懂自己的人。

 

这种温柔的力量感,同时也塑造了施聪对于自己的定位。上大学的时候,她一心想做一名记者,很遗憾没能实现,施聪笑言过往职业履历真是一步步被“逼”出来的。MBA毕业后,她希望自己重返职场的时候,可以真正做自己喜欢的事。NGO和文化产业都是她现在非常感兴趣的目标。

 

我相信自己扎实的市场研究背景对于其他行业也非常有价值…我憧憬多元化的未来,希望毕业后走向全新的职业化道路,这是我对未来的寄望所在。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