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研究  >  中国经济和可持续性发展研究中心  

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2015.04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Business Conditions Index,下称长江商学院BCI),2015年4月数据为57.2,较3月数据56.6微幅上涨,高于50荣枯线(图1),这意味着样本企业—长江商学院在校学员和校友的所属企业—的高管对未来经营环境态度较为乐观。虽然数据显示连续两月小幅上涨,但从整体情况看,我国宏观经济下行的风险依旧存在,价格通缩、企业投资招工意愿降低,库存问题仍待缓解,企业经营需保持谨慎态度。

 

图表1

资料来源:长江商学院案例中心与经济研究中心。

需要说明的是,参与指数调研的样本—长江商学院在校学员和校友的所属企业—是国内各行业业绩较好的企业。我们在问卷中询问了样本企业的竞争力是高于、相当、或低于同行业内企业的平均水平,并由此形成了样本企业竞争力指数(图表2)。数据显示长江商学院BCI指数样本企业的竞争力显著高于它们所在行业的企业平均水平(50)。基于样本企业竞争力偏高的事实,长江商学院BCI指数显著高于官方和业界的PMI指数,我们建议用户根据指数在时间序列上的变化来解读中国优秀企业的企业家们对未来经济走势的判断。

 

图表2

资料来源:长江商学院案例中心与经济研究中心。

长江商学院BCI是由四个分指数以算术平均的方式构成,这四个分指数分别为企业销售前瞻指数、企业利润前瞻指数、企业融资环境指数和企业库存前瞻指数。

 

图表3 企业销售前瞻指数

资料来源:长江商学院案例中心与经济研究中心。

 

图表4 企业利润前瞻指数

资料来源:长江商学院案例中心与经济研究中心。

 

图表5 企业融资环境指数 

资料来源:长江商学院案例中心与经济研究中心。

 

图表6 企业库存前瞻指数

资料来源:长江商学院案例中心与经济研究中心。

4月企业销售前瞻指数73.4(图表3),较上月微幅下降;企业利润前瞻指数57.5(图表4),较上月微幅上涨,均高于50荣枯线,表明多数样本企业对未来6个月的销售和利润预期较为乐观。

企业融资环境4月数据为47.8,较3月数据44.5有所上涨(图表5),但仍低于50荣枯线。表明当下企业的融资环境与去年相比不佳。由于我们的样本中民营企业占多数,因此该指数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民营企业的融资状况。

企业库存前瞻指数4月数据为42.8,较3月数据45.1有所下降(图表6),低于50荣枯线,表明我国目前的库存积压问题仍然较为严重。

除了长江商学院BCI之外,我们还在问卷中询问了企业对成本、价格、投资和招工情况的预期,并由此形成了以下与长江商学院BCI并列的指数。

4月企业用工成本前瞻指数由和企业总成本前瞻指数分别为83.6和80.2(图表7),均处高位。这两个成本前瞻指数衡量的是企业对未来6个月成本变化的预期,这意味着大多数企业认为未来6个月的成本与去年同期相比会上升。

4月消费品价格前瞻指数数据显示为48.8(图表8),较3月数据52.7有所下降。通缩风险需要持续关注。本月中间品价格前瞻指数已连续三月上浮,至39.7,但仍低于50荣枯线,我国工业领域状况持续低迷。

 

图表7 企业成本前瞻指数

资料来源:长江商学院案例中心与经济研究中心。

 

图表8 价格前瞻指数

资料来源:长江商学院案例中心与经济研究中心。

企业投资前瞻指数4月数据61.6,3月数据为64.1(图表9),数据高于50荣枯点,它表示大多数企业在未来6个月里仍会加大对固定资产的投资。

企业招工前瞻指数4月数据为64.3(图表10),3月数据位66.7,高于50荣枯线,这说明大多数企业依然在着力扩张人力。投资和劳动力是产出组成的重要因素,从两大指数的乐观性来看,企业目前还有较为明确的投资和招工意向,这说明在当下的宏观经济预期下,企业家们仍有扩大生产的意向,但从两个指数的整体走势来看,意愿正逐渐降低。

 

图表 9 企业投资前瞻指数 

资料来源:长江商学院案例中心与经济研究中心。

 

图表 10 企业招工前瞻指数

资料来源:长江商学院案例中心与经济研究中心。

从统计数据来看,本月样本企业经营状况表现较为乐观,但从2014年以来整体数据走势看,我国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仍须持续关注。“融资难、库存大、成本高”这三大问题依然是目前中小、民营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虽然央行近期频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可以部分地缓解融资压力、降低通缩风险,对复苏实体经济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对于企业自身来说,更要借力于此,主动、加紧向效率更高的生产型或消费型服务业进行转型,在投资上审时度势,分散经营风险,并对政府持续出台的各种经济改革政策需做出及时反应。

研究中心视频

联系方式

86-10—85188858

86-10—85188547(传真)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1座10层

邮编:100738

bci@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