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0+创始人与长江创创社区的2313天……

发布时间:2021-09-20 15:51 阅读次数:1841

创创导读

世界上每时每刻都有新的公司诞生。令人遗憾的是,新诞生的公司中,有差不多一半会在几年之内出师未捷身先死,只有极少数的公司能够快速成长起来。这些公司得以快速成长的重要原因,是他们准确地捕捉到某种看不见而又确实存在需求,并找到了切实可行的解决之道。这些看似平淡却神奇的解决之道,就是我们所说的 “最佳创意”,也是商业的本质——实现价值的交换。创业和创新是永恒的,唯有创造出真正的价值才可以在周期和轮回中破茧成蝶。

世界上每时每刻都有新的公司诞生。令人遗憾的是,新诞生的公司中,有差不多一半会在几年之内出师未捷身先死,只有极少数的公司能够快速成长起来。这些公司得以快速成长的重要原因,是他们准确地捕捉到某种看不见而又确实存在需求,并找到了切实可行的解决之道。这些看似平淡却神奇的解决之道,就是我们所说的 “最佳创意,也是商业的本质——实现价值的交换。创业和创新是永恒的,唯有创造出真正的价值才可以在周期和轮回中破茧成蝶。


迈入第七年,创创不忘初心,始终将赋能创业创新者作为自己的使命而努力奔跑着。今天,我们以创创大家庭为豪,正如长江之水,众多喜悦而跳跃的浪花汇聚在此、翻滚向前,跬步所积竟已跨越万水千山。明天,我们希望可以帮助到更多涓涓细流发展壮大、奔腾向上。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我们近期整理出一组数据:长江商学院 2015 5 月成立创创社区,截至 2021 9 月,创创社区的学员总数已达 850 名,涵盖AIoTSaaS、医疗科技、新消费、金融科技、教育、文创等多种板块。迄今为止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最活跃的创业社群之一,涌现出无数前沿创业者,学员中不乏每日优鲜,拼多多,VIPKID,途虎养车,小红书,得物,丰巢科技,能链科技,WiFi万能钥匙,松鼠AIKeep,秦汉胡同,贝尔机器人教育等多家行业领先的公司创始人和联合创始人。在所有创创的学员中,创始人及联合创始人占比超过 90%

正如《创业维艰》中所描述,当一名成功的CEO的秘诀是什么?遗憾的是,根本没有秘诀。如果说存在这样一种技巧,那就是看其专心致志的能力和在无路可走时选择最佳路线的能力。与普通人相比,那些令你最想躲藏起来或干脆死掉的时刻,就是你作为一名CEO所要经历的不同于常人的东西。的确,创业者也没有什么秘诀,也是每天都很辛苦,他们可能很少有时间留给自己,也很少有时间照顾家人,甚至没有时间睡觉,每天他们都置身于比艰难更难之地,要完成比难更难的事。但是每个月他们仍然愿意拿出几天来创创上课、与自己相似的创业者交流。


创创的学员入学时公司估值处于A及之后融资阶段的公司达 77%。在面试环节,长江商学院的教授和专业领域的VC投资人会选拔市场前景广阔、用户体验好或已经有成功应用场景案例的创业公司,他们在当下的成长性很高,出于对融资、扩张发展和学习管理经验等各种需求来到创创社区。


 

创创社区历史学员男女比例近4:1

女性学员占比近年来不断攀升,已经超过20%

 

北京、上海、深圳是创创所吸纳的创业者的活跃高地

 

入学平均年龄39岁,其中最小入学年龄24岁,

最大入学年龄为72

 

处于A轮及之后融资阶段的公司达77%


创创团队从面试之前就开始了解学员企业的痛点,努力做学员们的需求、价值对接者。除了邀请长江商学院世界级的教授为同学们倾囊相授具有中国特色的最前沿商业案例和专业管理知识架构,我们还与知名互联网企业合作,提供产业实践的课程和资源,发掘和培育各个领域的优秀创业者。凭借阿里、腾讯、百度、京东、字节跳动等知名企业以及全球顶级VC的资源,加速其中优质的学员的创业项目,助推他们的业务快速发展。

 

创创社区核心课程


在经典商学院内容基础之上,创创社区奉行极致求真的理念,创造性地推出了 创创LAB” 的学习形式,在专业引导师的带领下,充分发掘创业者群体的力量、众筹智慧,协助创业者挖掘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真实问题,并在行动中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此外,创创还推出了 Talk主题分享活动” “Hub融资对接会创深潜公司深度参访学习等多种让同学们可以和巨头公司、潜在合作伙伴以及投资人的交流活动,更为直接地帮助创业的小伙伴们进行价值对接。 


在学习期间,创创已有约 60 余家企业成为 “独角兽准独角兽

在与 850 名同学和几十家合作方共同成长的2313天里,我们最重要的体会是,要想做好这样一行,还是那句话:创造真正的价值。这里面既包括为同学们传道授业解惑、提供前沿技术资源,启发思考和创意,同时也要为企业牵线搭桥,进行创业服务、进行行业研究与知识网络的搭建,连接下一个 独角兽,更可以是为投资公司物色优秀的被投候选公司并做好 投后服务,建立一个完整的 生态


人类社会永远追求知识和财富,人类的历史也永远在探索科学、开发技术和发展经济中前进。

最近因为疫情和双减政策,有些人认为中国的创业和创投将会进入 寒冬。但在创创的发展中,教育和创新没有冬天。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创创与优秀的创业者不仅会一起走过四季,尽力帮创业者学习最有效率的思维方式和路径,也会与这群志同道合的人同心协力、披荆斩棘、共同成长、为社会创造最有益的价值。


正如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教授在《公益时报》97日刊发表的文章所述:自创办之日起,长江便把 引领管理教育发展,培育新一代商界领袖精英,推动社会和谐进步的社会功能置于核心位置,并围绕着商学院的社会责任及功能进行了一系列的思考、探索、实践与创新。


长江创创社区是长江商学院和长江校友共同发起的助力创业创新者加速成长与成功的创业生态圈,由刘劲教授与多位长江校友于 2015 5 月发起。从创办之初,创创就认为,创新创业本身就是解决就业的一条可行之路,同时还孕育着巨大的能量,亦能释放巨大的经济发展潜能。


长江商学院战略学教授、高层管理教育项目副院长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学术主任滕斌圣教授也一直强调,中国式创新需要逆流而上、不断新陈代谢。


我们始终相信新的世纪是中国的世纪,创新与创业仍然是新时代的主旋律,而在共同富裕的伟大格局下,激发企业家精神,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性道路,每一个创业者都是一块璞玉,可雕琢,可变化,关键是要抓住每一个机会,只要抓住了时代给予的机会,经过时间打磨,璞玉都可以成为美器、光芒正耀!


说到机会,9 月开学季,创创也将在这个秋天推出三个「新」项目的招募计划,「新国潮品牌加速器」「长江商学院 x 阿里巴巴数智创新学院 2.0」「VC NexT(拟)」将在 9月、10月、12月开学,每一个项目计划招收 50 名学员,也都将为优秀的创业者提供丰厚的长江创业创新奖学金。



我们可以提供给学员们:


1. 投后服务

世界一流的商学院课程,提升创始人的商业技能、打破知识疆界,拥有站在月球看地球的视野。

2. 共同成长

与不平凡的长江过万优秀校友社群相识相知、与创业者生态社群等进行业务资源对接。

3. 激励与赋能

大面积与创创社区经过面试筛选的A轮后创始人接触,并与互联网大厂直接进行合作赋能。


长江创创社区的生态优势:  

• 850+ 位创业者校友社群

• 30 家头部VC投资机构社群

• 创业者持续学习,教育内容需求沉淀

• 与互联网大厂生态伙伴的合作机制沉淀

• 创投行业需求的洞察


创业从来没有一帆风顺,况且已经到达成功彼岸的过来人也依然在努力着、不断创新着,但小公司如果能够做到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修炼好内功,跑得足够快,我们相信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巨头。我们也将竭尽所能,在创创的生态圈中,随时为伙伴们服务。


期待这个秋天的学期,第 1000 有所属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