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产替代到征战全球,一个「中国制造」的40年升级路径 | 创创大师说

发布时间:2021-09-18 15:22 阅读次数:2459

创创导读

兴盛于工业革命和汽车时代的“滚滚车轮”,全球轮胎已发展为一个万亿规模的市场,米其林、普利司通、固特异等一众国际品牌,引领百年风云。

兴盛于工业革命和汽车时代的滚滚车轮,全球轮胎已发展为一个万亿规模的市场,米其林、普利司通、固特异等一众国际品牌,引领百年风云。

 

回顾世界轮胎企业品牌的崛起过程,有明显依赖汽车工业的特征。而中国的汽车行业,除了新能源车,国产品牌尚不能占据市场的高位,多年来在中低价位徘徊。国内汽车配套企业也便难以向上发展,只能在性价比上做文章,成为低端替代。

 

玲珑轮胎则闯出了一条不同的道路:多年持之以恒钻研品质,结合海外收购与内生打造,形成多品牌矩阵,成功配套全球前十大汽车厂家中的七家,并逐渐从配套10-20万元售价的车型,向更高价格的配套价格带挺进,从一家乡镇企业成长为中国唯一全球十大轮胎品牌

 

以玲珑轮胎为代表的中国轮胎品牌,正在深入演绎中国制造的全面崛起,恰是中国制造业征战全球的缩影。本期创创锦囊,希望能带给你启发与思考。

 

作者滕斌圣 王小龙

来源 | 长江商学院案例中心(ID: ckgsbcc

  

                                                                                                                                            轮胎行业的百年风云

 

轮胎是一个现代的产品,无处不在,不可或缺,我们无法想象一个没有轮胎的世界。

 

同时,轮胎也是一个古老的行业,相关技术最早可追溯至19世纪,如今人们耳熟能详的世界前几位的知名轮胎品牌,基本都以这一行业突破性技术的发明人命名。

 

轮胎整体产品的发展历程,可简略分为:充气轮胎可拆换充气轮胎斜交轮胎无内胎轮胎子午线轮胎。

 

伴随着工业革命和汽车时代的滚滚车轮,轮胎成为一个巨大的产业2019年全球轮胎市场销售额约为1670亿美金2020年因疫情影响数据失真)

 

在全球轮胎市场竞争中,米其林、普利司通、固特异成为全球轮胎第一梯队,引领百年风云。全球轮胎生产企业也逐渐形成了相应的品牌梯队和市场格局,规模以上轮胎企业被称为75

 

2019年米其林、普利司通、固特异的全球市场份额分别为15%14.6%8.2%,构成世界轮胎第一梯队。但第一梯队的市场份额占比从1998年到2019年的二十年时间里,由54.9%降至37.8%

 

以中国轮胎企业为代表的品牌梯队,市场份额由5.4%提升到18.4%,同时中国轮胎企业的销售额占比逐步上升,从2015年的31.01%上升至2019年的35.48%

 

2020年的疫情影响下,除中国轮胎企业外,其他国家轮胎企业普遍出现大幅亏损,世界轮胎市场格局更加快速变化

  

玲珑轮胎的四十余年成长史

 

伴随中国改革开放的风起云涌,轮胎这种产品,在很长一段时间可谓充满传奇色彩

 

无论是周身挂满轮胎以绕过海关的渔船,还是通过口岸在香港与深圳24小时往返换胎的路虎大军,改革开放之前及物资紧缺年代,轮胎是名副其实的黑色黄金

 

伴随时代的发展,玲珑轮胎也开始了四十余年的成长历史。

 

1975年的招远轮胎制修厂,到20167月在沪市主板上市,经过多次股权变更和改制,玲珑轮胎目前已成长为国内产销量最大、营收最好的轮胎专业生产企业之一

 

根据英国权威轮胎媒体Tyrepress发布的2021年全球轮胎最新排名,玲珑轮胎冲入世界轮胎12强。2020年玲珑半钢胎产量、子午胎产量、海外工厂产量及利润均居中国同行业第一。

 

目前玲珑轮胎主营乘用车、商用车以及工程机械车辆轮胎的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在全球拥有7个生产基地,7个研发机构,公司计划2025年产量达到1.2亿条,2030年产量达到1.6亿条,届时产量规模跻身全球前五行列。

 

2021年根据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国家战略,同时应对地缘政治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宏观风险,玲珑轮胎将“6+6”战略调整为“7+5”的战略布局。即中国7家工厂,海外5家工厂,已有项目和未来布局,将推动玲珑轮胎进入新一轮产能释放期。

 

     

国产替代效应显现

 

十年间,全球轮胎行业风云变幻,国外轮胎巨头净利润大幅下滑,国内企业净利率水平接近第一梯队。

 

2020年疫情加剧海外轮胎企业的成本压力,以海外轮胎龙头企业为代表的海外轮胎行业净利润大幅度回撤,其中固特异和普利司通分别亏损81.56亿和14.21亿人民币。

 

在整个2020年疫情背景下,国内轮胎企业逆势抢占市场,加快了全球产能布局的步伐

 

在国外品牌一直领先的技术方面,数十年来世界轮胎技术发展进入瓶颈期,尽管在材料方面有些许改进,但自从1946年法国米其林公司发明子午线轮胎至今,轮胎在结构方面没有突破性进展,全球轮胎行业技术不存在质的差距。

 

中国轮胎行业在国家政策引领下,数十年来不断加大技术投入,在轮胎结构设计方面,我国已经基本达到世界水平,可以说在轮胎主要技术指标上不落后,甚至领先于国际品牌

 

2016年,玲珑集团还在山东招远建立国内首个大型室外综合轮胎实验场,这是亚洲最综合最全面的轮胎试验场,这标志着我国轮胎行业已经开始创建自己的轮胎产品标准。

 

综合以上,一个现象越来越凸显:国际品牌的轮胎产品,在性能和技术指标上并无明显差异,但售价高昂。同时因售价高,国际品牌拥有较高的毛利率,但最终净利率却普遍低于国产品牌

 

究其原因,国际品牌与国产品牌的成本结构差异巨大,背后主要是国际品牌低效工厂的高昂生产成本和居高不下的综合费率

 

普利司通、米其林等海外轮胎龙头,橡胶等原材料的成本占比约20%-30%,人员成本占比超过30%2016-2020年米其林人员成本占比分别为30.4%30.6%31.3%30.2%32.1%,而国产轮胎企业原材料成本占比超过55%,人员成本相对占比较低,约10%

 

在轮胎市场中,全球Top10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从2004年的79%下降至2019年的66%,而以玲珑轮胎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全球市占率则从1998年的5%上升至2019年的18%

  

决胜品牌

 

1700亿美元的世界轮胎市场中,乘用车胎市场占60%,约1000亿美元,乘用车胎单价约为65美元;卡客车胎市场占30%,约500亿美元,单胎价格约226美元。

 

作为中国轮胎的领军企业,玲珑轮胎在产品的质量和性能上不断提升,部分指标可以与一线品牌比肩,却有着比外资品牌更优惠的价格。

这种价格上的差距,并非源于产品品质,国际品牌上百年的品牌溢价是主要原因。

 

米其林品牌成立超过120年,并获取了人类轮胎工业从无到有的品牌成长红利。而玲珑轮胎品牌仅40余年,在产品、产能、成本结构占据优势后,留给国产品牌的作业首推品牌打造

 

玲珑轮胎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2020 年,玲珑轮胎在全国22个城市投放电梯广告,在三十多个机场、高铁站投放广告,覆盖客流约3亿人次;在CCTV-7进行广告投放,覆盖人群约3.07亿。

 

2020年,公司直接支出的广告费用为1.74亿元,占销售费用的18.04%,其它营销推广费用支出3500万元左右。

 

此外,借鉴国际品牌大力赞助体育赛事的历史经验,玲珑轮胎的品牌广告近年来不断出现在足球、篮球、汽车竞速及拉力赛等国际赛场上。

 

当前,玲珑轮胎以多品牌进行经营,形成了包括玲珑、ATLAS、利奥、Evoluxx等多个面向全球差异化市场定位的多元化品牌。针对不同的车型和应用场景,玲珑对其轮胎产品也进行了市场细分。

 

2021年开始,玲珑轮胎在中高端产品线上,提出五新一高战略,即新定位、新产品、新质量、新服务、新价格、高回报

 

其中的,在于与国际一线品牌对齐,这预示着玲珑轮胎在各方面积极形成合力,推进品牌的持续升级。

 

穿越价格带

 

回顾世界轮胎产业发展历史,轮胎企业品牌崛起的过程中,出现了明显依赖汽车工业的特征:

 

韩泰主要配套在韩系车厂的产品中,日德系车厂需求为辅;普利司通则配套在日系和美系车厂中;意大利的倍耐力则以美德系车厂为主,主打豪华车。

 

路径相同在于,伴随中国车企和车市的迅速崛起,中国轮胎品牌整体呈现出从市占率提升穿越价格带的发展态势

 

同时伴随新能源汽车的崛起,各轮胎企业回到同一起跑线,绕过了先发品牌与主机厂多年来形成的配套壁垒,中国轮胎的性价比优势、技术优势都凸显了出来(电动汽车相比传统燃油车自重更大、在加速时能瞬间输出最大扭矩以及行驶更为安静的特点对轮胎性能提出更高的新要求)


 

路径差异在于,10年前,中国整车厂多以合资厂为主,中国轮胎企业凭借价格优势和品质进步,艰难地在配套市场中逐步争取份额,10年,在国产汽车品牌的崛起中迎头赶上,逐渐在全球范围内站稳脚跟——玲珑轮胎已经击穿配套整车的价格带,配套整车价格带从10万左右向20万及以上迈进,玲珑轮胎的已配套车型价格带,甚至延伸到数百万售价的车型。

 

这直接导致国际轮胎巨头依赖品牌壁垒实现的回报率,在与中国企业的竞争中呈现明显下降的趋势,并以市占率滑坡的形式呈现出来,这意味着中国轮胎供应全球的趋势已经开始……

 

但毫无疑问,品牌依然是中国轮胎企业面临的最大瓶颈。同时在营业额上,中国企业与国际品牌有着十倍以上的差距,穿越价格带的道路也只能说才刚刚开始。

 

人才、研发、营销、制造、品牌、合作,六个国际化是我们重要的战略目标。其中品牌国际化有着历史性机遇,我们想再用三年,争取达到每年品牌影响30亿人次。

 

玲珑轮胎董事长王锋先生表示:品牌建设确实是一个长期的工作,确实需要历史,需要企业文化,需要用户的满意度等各方面共同发力,这是一个长期工程” 

  

展望未来

 

曾几何时,普利司通的崛起力压米其林和固特异,证明了品牌壁垒并非牢不可破。

 

总结起来,其走对了本地车企快速发展、汽车行业换档升级、关键性收购、原材料基地、全球化等几条战略路径。

 

2020年,玲珑轮胎半钢胎产量、子午胎产量、海外工厂产量及利润居中国同行业第一,轮胎外胎产量、全钢胎产量均位居中国同行业第二。根据英国tyrepress杂志最新发布2021年全球轮胎企业34强排行榜,按照销售收入玲珑轮胎排名第12

 

无论是全球化制造布局、研发实力、新能源车配套、中国新零售、营销全球化还是品牌价值,玲珑轮胎除了中国第一之外,在与国际巨头的比较中,都在显示出快速的追赶态势。

 

回望初心,玲珑轮胎的愿景、使命、价值观如下图,其成长路径似乎清晰可见:

 

而谈及未来,玲珑轮胎的长远规划也已浮现眼前:

对于玲珑轮胎的未来,是否看好其能够逐步向上破圈,最终成为世界第一梯队?应该如何推动中国轮胎品牌的建设?

 

●  配套(原厂)+“替换(零售)相结合的轮胎市场销售特点下,可以有哪些思考路径去从战略层面撬动品牌即销量的大幅提升?直播电商是否适用于轮胎销售?

 

●  中国轮胎当前的竞争优势是低成本还是差异化?品牌是形成差异化的核心能力么?除了遵循体育赛事赞助等品牌打造方式,在新媒体流行的当下,是否有更创新的品牌价值创造、价值传递、价值沟通之路?

 

●  如果打造自己的品牌是长期战略,是否可以考虑并购一个或多个领先品牌?这是否是玲珑轮胎实现跨越式增长的有效路径?

 

不难看出,当下的中国轮胎行业,玲珑轮胎有着很强的代表性,是中国制造业征战全球的缩影。

 

同时,中国轮胎企业也有着自身的发展特点,新能源、新零售、国际化、经济复苏、贸易战、产业转移、技术稳定期、汽车产业崛起……等等因素正在引领中国轮胎品牌从大到伟大,从国产替代国际替代,以玲珑轮胎为代表的中国轮胎品牌,正在深入演绎中国制造的全面崛起。

  

文末致谢

感谢玲珑轮胎董事长、总裁,长江商学院EMBA8期校友王锋及团队对于本案例的宝贵支持,同时也向每一位带领中国品牌不断超越自我、不断引领行业、不断突破成长边界的中国企业家致敬。


部分参考文献:

1、《国产轮胎龙头,迎来盈利发展黄金期》,2021,国金证券。

2、《中国统计年鉴2010》。

3、《600亿之后,远期空间在哪里?》,2020,华创证券。

 

声明

本文摘编自长江商学院入库案例《从国产替代国际替代”——看玲珑轮胎如何穿越价格带》(案例编号:2021-3-1-480-1)。受阅读场景限制,内容进行了较大幅度删减。案例由长江商学院滕斌圣教授指导,案例中心高级研究员王小龙撰写。该案例仅用于课堂讨论,而非管理决策或活动是否有效的证明。

 

内容来源:长江商学院案例中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