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消品大数据平台「马上赢」获千万美元A+轮融资 | 创创喜报

发布时间:2021-01-22 08:49 阅读次数:2696

创创导读

“数字经济的崛起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数据的重要性。新兴企业以数据为驱动,指导生产、精准营销,希望搭上时代的快车赶超传统企业,传统企业也在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将企业从经验驱动变为数据驱动。 我们发现,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能力普遍较弱,但需求旺盛。随着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淘宝的生意参谋服务对快消品牌厂商完成了大数据BI看板的科普,品牌厂商们希望也能有线下版生意参谋。 电商平台的线上零售数据是开放给所有公司抓取的,获取十分容易,数据资产化价值有限,而线下零售数据本身就具有稀缺性,物以稀为贵,潜在市场非常巨大。线下零售对于快消品的意义是线上零售所不能取代的。走在路上口渴了,总不能在网上买一瓶水然后等快递。因此,很多线下零售对于品牌厂商的产品推广与研发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品牌厂商推出新品的市场成功率仅有10%,马上赢则可以通过零售端的销售数据直接帮助企业了解各家品牌各个细分品类在各地的份额和增速,判断哪些新品在市场上取得了较好的销售进度,而哪些新品在市场中推广进度不佳。”

目前「马上赢」的定位是中国的尼尔森,已适配超过500种ERP系统,建立超过1400万条码的商品库;已经吸引超过2万家快消类门店加入联盟共享数据,包括大卖场、超市、便利店、食杂店等多种业态。

每个加入联盟的零售商都可以获得免费的移动BI“老板助手”和全国各地的市场情报。基于联盟共享的终端门店动销数据,「马上赢」为快消品品牌商提供快消雷达服务,包括可乐指数(饮料类)、王牌对王牌、品类战略地图、黑马快报、促销活动监测、购物篮分析等。

简单来讲,「马上赢」通过免费的BI和情报换取零售商的终端动销数据,数据脱敏后,为品牌厂商提供快消雷达服务进行商业变现,做的是“收数-卖数”的生意。

马上赢业务架构

依托这两端提供的服务,马上赢建立了数据层面的循环:首先邀请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型连锁、单体门店等零售商加入大数据联盟,马上赢获得门店实时的进销存数据;零售商通过共享数据获得免费的实时BI服务。数据经过马上赢清洗和脱敏后形成市场洞察,再为品牌端提供付费的数据雷达服务。

这一闭环的难点主要有两方面:

大量门店的线下拓展工作,以及和他们所使用的内部系统的打通对接。

CEO猴哥表示,中国零售行业的集中度不高,针对零售商提供ERP等服务的厂商众多,和这些厂商打通接口是非常繁重的工作。「马上赢」也是经历了近三年的时间,才实现与近500种ERP软件的打通。

对于大量数据的清洗和分析。

建设覆盖1400多万条码的商品库、品牌库、类目体系等基础设施,并提供实时的市场洞察服务。

这两个难点的攻克也让「马上赢」建立了行业壁垒。

目前「马上赢」数据联盟的门店数超过2万,每天订单笔数在500-1000万个。2021年门店数预计超过5万。正在组建零售研究和销售团队,计划在2021年春节后正式启动商业化,预计按照年度数据订阅模式收费,按照订阅叶子类目的数量计费。交付方式包括BI看板、“大表哥”、API等。

马上赢快消雷达早期最知名的客户是元气森林,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的挑战者资本也于2020年投资「马上赢」。既然定位为中国的尼尔森,就可以将「马上赢」与尼尔森对比,估算其市场规模和公司未来走向。

渗透率:

尼尔森在中国的样本店在5万家左右,「马上赢」数据联盟的门店数超过2万,是尼尔森的1/3。目前「马上赢」在长三角和华北平原的覆盖密度已经超过尼尔森,预计2022年的覆盖度将超过尼尔森。

业务模式:

尼尔森是人工制作PPT,时效性略差;「马上赢」可以提供实时看板,时效性高;

尼尔森区域维度更粗;「马上赢」颗粒度可以达到提供省级、地级市级、门店级、订单级、SKU级。

商业模式:

尼尔森只服务几百家家全球性和国内的头部大企业,每年每个类目收取几百万的年费;「马上赢」的价格不到尼尔森的一折,而且将为新锐品牌提供孵化计划的额外折扣,目标客户群在10万个量级。

对于「马上赢」来讲,门店基数既是已经取得成绩的一种展现形式,也是未来占领城市市场的一个基础。拥有越多线下门店,就在数据上拥有更高的准确度和覆盖面,也能够为联盟内的商户提供更广、更精准的数据服务,也很好地解决了头部连锁KA加入联盟的动力问题。

快消品牌商需要零售端动销数据来制定市场策略,并且有充足的数据资产采购预算。零售商有门店的商品动销数据,但是单一商户的数据规模小,而且缺少技术能力将数据原材料进行深度加工实现最终的数据资产转化。

「马上赢」通过独有技术的大数据RPA机器人和大数据中台,解决了数据归集、实时上云、清洗、存储、计算、分析等的全流程自动化和智能化,为几万家零售商免费提供零售数字化服务换取共享数据,将「马上赢」大数据联盟的零售商数据转化为资产,为品牌商提供市场洞察服务。这种闭环商业模式有着可靠的变现基础,形成天然的准入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