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 x 阿里巴巴集团 数智创新学院 | 第六模块「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

发布时间:2023-03-15 17:09 阅读次数:3368

创创导读

一年春作首,万事学为先。2023年3月9日,数智创新学院二期第六模块课程在杭州圆满结束。各行业领军者们再次齐聚杭州,跟随长江商学院x阿里巴巴集团数智创新学院的脚步,共同开启了愉快精彩的学习之旅。

三月春好处,学习正当时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本次活动作为阿里巴巴模块的收官之作,选择在杭州与各位学员共同探索“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实践与未来。
活动第一天,数智创新学院的学员们探访坐落于杭州市临平区的老板电器未来工厂,长江商学院浙江校友会副会长高广志做了开场致辞,他表示本次参访机会非常难得,期待本次参访可以和老板电器有更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实践经验交流。接下来,老板集团总裁赵继宏发表欢迎致辞,他表示厨电行业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在这乍暖还寒的时刻,每一个从凛冬顽强突围的厨电企业都明白,变革的步伐并不会因为“春天”的到来而停下,持续变革才能长久发展。最后老板电器CMO叶丹芃带来了「数字厨房的创新之道」主题分享,他从老板电器的创办历史讲起,深入浅出地剖析了中国数字烹饪与数字厨电技术的发展与展望。



 

杭州老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从事家用电器生产的集团之一,在家用电器领域取得巨大成功后,老板集团实施多产业投资控股战略。通过“实业+投资”双轮驱动,老板集团目前已经控股或投资多家公司,旗下拥有两家上市公司——杭州老板电器(002508)和诺邦股份(603238)。
本次参访,学员们参观了老板电器企业文化展示区、核心产品展示区,感受老板电器企业文化,了解产品全貌。老板电器的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总占地面积13.4万平方米,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也是厨电行业首个智能化工厂,首天活动结束,学员们收获满满。



第六模块课表和导师阵容

 


 

吴   声

场景方法论提出者、场景实验室创始人

互联网原创商业方法重要研究者。著有《场景革命:重构人与商业的连接》《超级IP:互联网新物种方法论》《新物种爆炸:认知升级时代的新商业思维》《场景纪元:从数字到场景的新商业进化》等多部商业作品,对中国新经济企业影响深远。

场景方法论提出者、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本次分享以「内容即场景:AIGC时代的品牌对话」为主题,分享了他对AIGC的几点关键思考,以及场景开发与破局方向的展望。
 

 


 

余   涌(表哥)

阿里巴巴1688总裁

余涌先生2005年加入阿里巴巴,曾任国际贸易事业部联席总经理,负责“中国供应商”业务,2022年1月接任国内贸易事业部总裁,负责阿里巴巴旗下综合性B2B电商平台1688业务。


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阿里巴巴深耕实体经济,1688作为排头兵,深入产业带做好本地化服务。阿里巴巴1688总裁余涌以「1688:B2B发展模式与趋势」为主题,在本次分享中深度拆解了1688平台的创建思路与战略定位图景,从平台角度带领学员们走进了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双轮驱动下的2B业务核心世界。
 


 

万   霖

菜鸟CEO

2014年加入菜鸟以来,万霖统筹打造物流产业互联网布局,围绕物流的产业化、全球化、数智化,带领菜鸟核心物流能力建设,在全球物流、智慧供应链、消费者物流、智慧园区、物流科技等各大板块形成了服务优势。并通过开放的行业合作,引领和推动了物流业的数智化升级。加入菜鸟之前,万霖担任亚马逊全球物流部门的高级管理人员。万霖拥有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运筹学博士学位。


迄今为止,菜鸟物流走过了整整十年时间,本次分享,菜鸟CEO万霖从菜鸟战略、全球化与产业互联网两方面思考为大家带来了「建设高质量产业互联网,做全球化的长期主义者」主题分享。
万霖认为,产业是目的,互联网是手段,菜鸟把互联网的技术、数据作为手段,在这个产业上让它发生更深刻的变化,形成不一样的能力,为客户形成更好的价值。

 

 

 


苏   中(老苏)

阿里研究院资深技术专家,阿里研究院未来技术中心负责人

1993年考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2002年获得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学位后加入IBM中国研究院,曾担任IBM中国研究院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研究方向负责人,IBM全球技术委员会委员、大中华区技术专家委员会主席。苏中博士拥有100余项发明专利,迄今为止已经在国际顶级会议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超过8000次,他获得过国际数据挖掘领域顶级学术会议2020 ACM SigKDD Test of Time award,IBM Master Inventor,并多次获得IBM全球技术成就奖,两次获得IBM全球杰出技术成就奖。苏中曾担任南开大学兼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客座教授,现担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专委会常务委员。


人工智能将赋能各行各业,成为新生产工具。阿里研究院资深技术专家,阿里研究院未来技术中心负责人苏中博士以「数字时代大变局」为主题,带来了有关于ChatGPT、人工智能发展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第三次浪潮的精彩分享。
他认为,AIGC等技术进步会大幅度提升人们的生产效率,生产效率的提升会带来颠覆式的变化,同时也会带来一些新的应用场景,所以未来一定会有新的行业或者产业发生变化。


 

 

 

吴 甘 沙

驭势科技CEO

原英特尔研究院院长

知名自动驾驶领域专家

2000年加入英特尔,2011年晋升为英特尔首席工程师,同年领导英特尔全公司的大数据长期技术战略规划,2014年成为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布局5G通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三大方向。2016年创业成立驭势科技,力争在2023年前成为世界领先的智能驾驶技术提供商和创新服务运营商。2000年以来,他发表了10余篇学术论文,拥有26项美国专利、10余项PCT、数十项中国和其他国家专利。


驭势科技CEO吴甘沙为学员们带来了「万亿级自动驾驶产业终局和路径」主题分享。他表示,自动驾驶现在仍然处在比较冷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人们反而更容易做深刻的思考,“终局”其实就是人们常说的使命和愿景,回答我们为什么要做,以及未来我们希望成为一家什么样的公司,而“路径”就是指战略和战术。

]


 

 

 

樊   登

“帆书”(原樊登读书)创始人

帆书APP创始人、首席内容官、西安交通大学客座教授。出版书籍《可复制的领导力》(1、2两册)、《还烦恼吗》《樊登讲论语》《读懂孩子的心》《陪孩子终身成长》《低风险创业》《工作是最好的修行》《读书是一辈子的事》《读懂一本书》等,前央视主持人。
“帆书”(原樊登读书)创始人樊登本期为学员们带来了他的经典课程之一「可复制的领导力」,本次分享分别从语言的遮蔽性、“谦”的重要性、控制情绪及不可预测的黑天鹅现象、脑科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多学科多维度解读了领导力的本质其实是解决人的问题。
樊登认为,如果我们能够下力气去沉淀,去持续不断地做一些功不唐捐的事,去努力多读一些好书,虽然我们不知道这些好书在我们生活当中是如何起作用的,但到最后那个拐点发生的时刻,你会特别感谢你今天的选择。

 


 

 

 

张   霞(Linda)

原阿里巴巴集团人力资源副总裁

曾任职于摩托罗拉、微软中国、Towers Perrin咨询公司,拥有近二十年人力资源及组织专业化的训练和经验;见证阿里巴巴组织从小到大的全过程,参与阿里组织体系建设;聚焦为创新型创业企业提供深度的组织咨询服务,累计服务100余家企业。

 

 

马   辉(道长)

十余年阿里核心业务私董会教练团队

原阿里巴巴B2B技术大学校长、集团消费者体验发展事业部总经理;曾担任独角兽创业公司的首席人才官与首席战略官。浙江大学工学博士。


原阿里巴巴集团人力资源副总裁张霞和十余年阿里核心业务私董会教练团队携手,为本期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如何打造核心高管团队的独特分享,她认为,核心高管团队是企业穿越周期的核心动力,带有持续进化力的核心高管团队则是企业“一剑封喉”与“愚公移山”的系统性工程。
 

 

活动总结


在数字时代背景下,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生态,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变革,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已成为新时代发展的重要主题。2023年长江商学院x阿里巴巴集团数智创新学院第六模块的学习为期4天,通过系统的培训,学员们受益匪浅,大家在各位讲师的分享指导下,深入探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主题,在初春的杭州,写下了数实融合的精彩篇章。
 

 

长江商学院x阿里巴巴集团数智创新学院


2020年8月,长江商学院和阿里巴巴集团创立数智创新学院,是致力于探索中国数智经济转型之路的企业家、创业者的高端领袖培养项目,首期与二期共汇聚100位企业家学员,覆盖零售、制造、金融、企业服务、互联网、科技、电商、医疗健康、碳中和、地产等行业。
依托阿里巴巴集团22年数字经济商业实践,与长江商学院19年企业家素质模型、全球宏观趋势和未来商业发展洞见,双方设立奖学金联合运营,由知名教授、学者和阿里经济体高管共同授课,赋能消费互联网及产业互联网双轮驱动,加速数智化转型,引领创新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