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生可畏更可爱,珀莱雅国潮出圈的成功逻辑丨创创故事

发布时间:2022-08-03 17:00 阅读次数:2892

创创导读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化妆品行业市场规模达4553亿元,预估2023年市场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此外,2022年消费者调研结果表明,中国化妆品用户较上年更注重产品成分与功效,而相比之下,价格、品牌等外在因素的关注度有所下降。未来用户消费将更加理性,产品效果等内在因素成为购买与否的关键所在。这意味着国潮并不不仅仅是外观设计和营销方式,深层的价值更值得关注。 以国潮美妆代表珀莱雅为例,其旗下超级单品“红宝石精华”,也成为了国潮出圈的经典案例。对于珀莱雅,投资者看到的是逆势高企的估值,消费者看到的是如火如荼的直播营销,作为品牌联合创始人的方玉友看到的又是什么呢? 如果说国潮崛起给本土品牌带来更多机会,为什么能够出圈的是珀莱雅等少数几个品牌?让我们跟着方玉友的视角去探究一二。 本期创创故事,让我们跟着珀莱雅联合创始人兼CEO方玉友,去探索珀莱雅出圈的秘诀。

“新国潮品牌加速器班级的同学都很年轻,很有活力,每个人都双眼放光,热烈地讨论着怎么把自己的品牌做好做强。他们身上散发的自信和激情,让我感受到中国品牌的未来和希望。”


——珀莱雅联合创始人兼CEO方玉友


全链路+场景化,精细化运营改善利润结构


珀莱雅的营销做得风生水起,不仅有传统的明星代言,而且在淘宝、抖音、京东、小红书等各大电商平台多点开花。

珀莱雅很早就洞察到零售形态的变化,及时借势淘宝、抖音等新型渠道,从2019年开始,线上收入就已经超过线下。

在美妆领域,珀莱雅不仅很早下场布局抖音,而且也是第一个通过抖音直播卖货的老牌美妆企业。珀莱雅在抖音不断探索更加精细化的直播运营:一方面提升品牌自播的比例,另一方面通过建设账矩阵号进行更有针对性的直播。2022年3月,珀莱雅在抖音运营的第二个账号开始发力,专注于大单品的销售,销售额也随之提升。

珀莱雅联合创始人兼CEO方玉友介绍,2021年,抖音小店销售额增长迅速,同时,天猫、京东都有所增长,整体的表现超出预期。2022年珀莱雅将继续保持业绩的稳定增长,在疫情的压力下,这显得尤为可贵。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有持续的“厚积”,才有逆势的爆发。珀莱雅切中了去中心化传播的时代脉搏,聚焦直播电商,通过全网整合全链路营销,成功抓住流量增长红利,扩大了品牌的影响力,并有效提升了销售转化。

方玉友表示,在营销方面,公司还在探索更多可能性。珀莱雅拥有强大的自播团队,但依然在拓展产业链布局,确保在未来的市场格局中掌握更多主动性。

珀莱雅也在研究虚拟人营销,“我们也在尝试,赋予虚拟人以个性,甚至是虚拟人直播”。未来珀莱雅或将打造虚拟人的IP,开发一系列虚拟人形象,形成家族化的IP矩阵。

虽然还在构想阶段,但一切皆有可能。


功能价值+情感价值,科技力是核心生产力


在与国际大牌的竞技中成长起来的珀莱雅,已经成为国潮的代表之一,而明星产品就是2020年2月推出的红宝石精华。

珀莱雅推出的红宝石精华,凭借突出的功效和超高的性价比,一经推出就取得单日1.5万份的销量,开启了大单品的跃升之路。如今,红宝石精华、双抗精华等超级单品已成为珀莱雅的增长引擎,珀莱雅也成为了国潮的“课代表”之一。不过,方玉友对“国潮”有着独到的理解。

在他看来,国潮不是万灵丹,“所谓新国潮,不是那种严肃的僵化的传统文化,而必须找到和当代年轻人产生共鸣的点,去进行优化和提升,而不是随便什么拿来就用”。

怎样才能触碰到年轻人的痛点和痒点呢?

首先要知道Z世代年轻人比他们的前辈更加自信。“95后、00后生长在中国经济快速日新月异发展的时代,他们去国外旅游、留学和生活,看过以后会认为还是中国更有文化底蕴更有底气。这代人也更自信,他们认为外国的月亮不一定比中国的圆。这给国产消费品牌带来了更多机会。”

自信的年轻人愿意给国产品牌更多机会。如果品质能够和国际品牌打平,年轻人会不吝赞美;哪怕品质上还存在些差距,但只要国货表现出足够的真诚和明显的进步,也会被消费者温柔以待。

“只要你做的东西是好的,是大家都认可的,一定会受到大家的追捧。当然,在品质上努力追上与国际大牌间的差距,要符合大众的消费预期,而且你还要做出特色,能够在某一点上打动消费者。”

在哪一点打动年轻人?文化底蕴、国风气质只能锦上添花,功能价值才是起点,解决问题更是根本。

正如方玉友所说,当代年轻人的消费行为是研究性消费和情绪性消费的结合。比如成分党,他们具备基本的科学素养,部分人还具备一定的生物、化学知识,他会去研究化妆品的成分都有什么功效,不同成分怎样配合,对皮肤肌理会有什么影响等等,他们会把自己的使用体验分享给网友,粉丝们就会去追随购买。这些有影响的人,就会成为KOL,他们会被当做产品体验官和个性导购员。“红宝石精华”的走红,也是以成分和功效为起跑线的。

另一方面,日新月异的科技和突飞猛进的经济,也提供了很多有利条件。“中国的制造水平提升迅速,供应链更加完备,消费者也更加注重品质生活。特别是互联网时代,所有的品牌都渴求好评,不好的评价会被互联网放大,品牌可能失去机会。”

正是因为有这种洞察,珀莱雅才会先后和西班牙、日本等国的顶级实验室合作,推出直击用户痛点的超级单品。

方玉友也认识到,目前在部分消费者看来,国产品牌在科技力上依然与国际品牌存在着一定差距。因此,珀莱雅虽已拥有近200人的研发团队,但未来还将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将研发置于企业运营的核心位置。

2021年珀莱雅新建了国际科学研究院,强化功能性原料的开发,并将充分挖掘中草药或中国特色植物的美妆价值。在此基础上,进行文化提炼,创新包装设计,形成年轻人喜欢的风格。此外,公司准备在中国上海、日本等地建立研发中心,在推进应用型研究的同时,加强基础研究,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持久的原动力。

在持续增强研发实力的同时,珀莱雅也希望通过科技提升运营水平,向数据要生产力。为此公司在数字化方面持续投入,希望通过两到三年完成数字化升级和改造。“我们积累了海量数据,未来会打通从供应链到营销到运营全过程,做到内部的实时监测和数据共享。”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只有展开科技的双翅,国潮品牌才能乘着时代的春风扶摇直上。

“如果只是跟风去做,没有做出自己风格,没有形成差异化的竞争力,那就会是一阵风。反之,就能持续发展下去,年轻消费者也会越来越认可国潮品牌。”


国潮崛起,企业家须自我刷新


“只要东西做得好,能够做到他的心坎儿里去,他都会愿意接受,愿意买单。我们在做的时候,要尽量从年轻人的需求和视角来考虑。品牌的年轻化,大单品战略,以及国潮风格恰好迎合了90后、95后消费者的消费观念。”

方玉友表示,现在很多国潮品牌都是85后、90后的年轻人在做,他们很理解90后、95后、00后需要什么。那么,作为一家创业即将满20年的传统企业,如何紧跟年轻人的脚步呢?

方玉友的办法很简单,到年轻人中间去,和年轻人做朋友。

因此,尽管曾经3次参加长江商学院课程,方玉友还是再次来到了长江商学院的新国潮品牌加速器首期班。“新国潮班的同学都很年轻,很有活力,每个人都双眼放光,热烈地讨论着怎么把自己的品牌做好做强。他们身上散发的自信和激情,让我感受到中国品牌的未来和希望。”


方玉友同学在开学典礼分享


对于早已经在市场中“身经百战”的方玉友来说,再回到课堂是一种全方位的崭新体验,“老师们的系统梳理让我把实践中的点状能够串联起来,形成更加系统的方法论,同学们积极向上的心态和浓烈的学习氛围让我深受感染,又找回了当初做企业的激情。”方玉友这样说。

“保持激情很重要,长江后浪推前浪,跟年轻人在一起学习,觉得自己也更加年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