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长江EMBA29期公益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2日


长江商学院为什么会倡导公益?我们又该如何做好公益?活动伊始,长江商学院EMBA项目副院长、长江首创公益课程的朱睿教授首先就这两个最基本却最重要的问题阐述了她的看法与观点。


朱睿教授:回报别人让你变得更富足

朱教授提到,长江的公益文化源远流长,除了捐资人李嘉诚先生曾就“奉献的艺术”向EMBA学生发表演讲之外,项兵院长也曾说过:“长江培养的目标,是具有国际竞争力同时充满人文精神的世界级企业家。”



长江的同学和校友作为商界精英,生活早已富足无忧,但在把事业做大的同时,若能对社会有所担当,能够真正做一些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类的事情,才可能从富足的生活走向丰盈的人生。到那时方会明白,回报别人才能够最终成就自己。
 
关于如何做公益,朱睿教授将先前“商业模式做公益”的观点发展为“可持续性公益”的最新理念,并介绍长江特有的“48小时公益学时”制度,向29期新生们提出未来在长江“学习第一、公益第二、健康第三”的期许。



她在讲演中引用了《哈佛商业评论》最新一期头版中的一则案例:阿富汗女性地位卑微,受教育权难以保证,ARZU公司为帮助当地女性,以“允许所有儿童上学、保证成年女性自由、员工参与识字课程或怀孕就诊”三项要求作为条件雇佣她们生产地毯,与男性家族首领谈判达成“社会契约”,从而改变文化常规。

朱教授总结,正如ARZU公司所践行的,真正的公益、真正的社会担当,不是单纯物质上的给予,而是让受助者心中燃起希望,能够有尊严的改变生存状况,提升能力。偶尔一天发善心做点好事,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公益;长江所倡导的公益是长期的、可持续的公益,是坚守质量的、以人为本的,是用自己长期的行动来切实帮助到那些真正需要的人。

公益机构代表发言

在朱睿教授的极具启发性的演讲之后,主持人闫雯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活动现场的13个公益机构与公益项目,并分别邀请几位公益项目负责人做了简要分享。



长江EMBA26期校友、病痛挑战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奕鸥讲述了瓷娃娃等罕见病患者面临的医疗、教育、就业等障碍和问题; 长江EMBA26期校友、腾讯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窦瑞刚谈到财富的核心价值在于使用,传承财富的最好方式是通过家族信托或基金会的形式点燃弱者的希望;长江EMBA24期“又见桃花公益项目”发起人之一鲍传桐分享了拍摄《又见桃花》公益电影过程中的收获和感动;而29期新生代表黄晓明从小时候妈妈给左邻右舍送饭的小事说起,倡导长江校友聚智合力,践行公益。

公益私董会成果展示

在几位嘉宾的精彩分享之后,主持人宣布了现场每两个拓展队和一个公益组织联合的私董会形式,同学们进入各自分会场,分组听取公益组织代表的介绍,并就公益组织的发展和面临的挑战展开热烈讨论,最后形成书面成果,回到主会场进行成果展示。



1、2队 & 长江265公益项目
“帮你去看爹和娘”
(26期孙春龙等发起的公益项目)

长江265公益基金是由EMBA26期5班发起的关爱深山独居老人的公益项目,主题是如何以小搏大,通过商业化的思维和运作,更大范围地解决这一社会问题。1队代表首先分析了被资助人的特点:老人不愿意离开本村,需要解决生活问题和突发事件,对物质没有过多追求,但精神需求不容忽视。之后针对这些特点,他们提出了公益组织需协助建立本村专门小组服务老人,扶持龙头企业创造就业机会,与政府合作发起“亮烛”计划等提案。

3、4队& 中华儿慈会
“儿慈会读者光明行动”
(27期姜莹所在机构公益项目)

儿慈会的“读者光明行动”旨在发挥公益组织、媒体和医院三方的优势,实现资源的互补,共同来解决贫困家庭弱视儿童这一社会问题。4队代表观察到此项目存在传播力不够、善款筹集不足的问题,相应地提出通过拍摄纪录片等形式增加关注度、通过弱视体验活动增加体验感的建议,以期达成更高的慈善目标。

5、6队 & 为蓝低碳发展促进中心
“为蓝公益项目”
(25期子雯所在机构公益项目)

为蓝低碳发展促进中心致力于推广低碳生活方式,通过引导新消费观念,缓解环境污染,让天空重新回归蔚蓝。5队代表提出,“为蓝”项目不同于其他公益,致力于帮助所有人而非一部分人,实现低碳的背后逻辑是需要政府、企业、媒体和家庭这四种关系共同作用,寻求解决方案。6队队员们则总结了基础设施建设、内部激励、建言献策、商业参与等四点建议。

7、8队 & 大自然保护协会
“善水基金项目”
(28期赵鹏所在机构公益项目)

大自然保护协会的“善水基金项目”旨在为水源地保护事业探索和提供一套以科学为基础、以金融工具为手段的创新运作模式。7队代表认为该项目目前已经达到了环保的目标,但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赋予其良好的商业模式,以获得可持续的收入。他们的应对方案是把现有产品的附加值提高,并提供落地的销售渠道,譬如开发善水系列饮用水、善水系列蔬菜产品,将整体的概念和长江的情怀植入进去。

9、10队 & 林文镜慈善基金会
“理想社区计划”
(24期校友刘洲鸿所在机构公益项目)

“理想社区计划”致力于通过资助社区环保、教育、扶贫、文化、养老、互助等活动,培育社区内部生发出各种组织,关心社区公共事务,实现社区自我管理。10队代表提出,为达成理想社区的目标,需要提出两个要求:社会资本的加入和杠杆效应的实现。他们相对应的核心策略是:以聚焦城市老人身心健康为目标,成立有偿服务组织,并与政府、地产商、保险公司、医院等建立合作,创立品牌并提高知名度。

11、12队& 腾讯公益基金会
“99公益日”
(26期窦瑞刚所在机构公益项目)

腾讯公益此次发起的私董会主题是“99公益日”如何能让更多的人特别是企业家群体参与?11队代表认为重中之重是建立信任,使更多的长江企业家参与其中,并加强双向互动;在传播效率方面可增加与企业共同宣传的入口;同时也可以通过公益拍卖、发放荣誉勋章等方式增加体验感。



13、14队 & 北京病痛挑战公益基金会
“病痛挑战公益项目”
(26期王奕鸥所在机构公益项目)

病痛挑战基金会致力于解决罕见病患者迫切面临的问题,建立平等受尊重的社会环境。13队代表从传播渠道、传播内容、传播后续配套措施三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通过音乐多付费一角钱等活动,由大的平台借公益推动付费,借力推广罕见病教育及资金来源;其次,针对内容阅读人群的特点包装公众号等传播内容;最后,在保险和就业领域给以帮助,并建立病友绿色通道。

15、16队& 24期
“又见桃花公益项目”
(24期上海班鲍传桐等发起的公益项目)

“又见桃花”项目关注渐冻人患者这一特殊的群体,依托长江优秀的平台资源,号召校友一起做公益。16队代表提出,此项公益的目标是形成一个有效、长久的机制,帮助渐冻人及减轻家庭负担。针对这一目标,他们提出了3点行动方案:第一,通过互联网平台募集资金;第二,对接医疗机构;第三,建立家庭扶持机制,通过自我造血机制融入新项目。

17、18队 & 北京市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
“心目助盲项目”
(27期郑晓洁所在机构公益项目)

红丹丹致力于为视障群体提供无障碍文化产品,倡导社会为这一群体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18队的提案是打造专注于盲人生活的新媒体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各大互联网平台发布关于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新闻和视频,并提供专业心理咨询。同时,全国各地建立志愿者服务中心,完善服务体系;建设盲人学校;提升盲人教师的社会荣誉感和地位。

19、20队& 成基金
“青少年足球成长专项基金”
(27期刘成等发起的公益项目)

成基金致力于推进中国青少年足球教育的均衡发展,本次私董会主题是如何设计一个可复制的校园公益足球模式。19队代表提出,他们的目标是覆盖2000所小学,打造公益联赛、举办冬(夏)令营。为搭建青少年公益足球联赛和成基金之间双向互动的平台,急需解决的是硬件(场地改造和教学用品供给)和软件(教案和支教团队)两个方面的问题。

21、22队& 长江戈12
“情系银河,善跑长江”
(长江戈12组委会发起的公益项目)

长江戈12组委会联合校友机构咪咕善跑开展长江戈壁公益跑活动,通过跑1公里捐1元钱资助酒泉银河长江新村人饮改造项目,使当地村民用上自来水。22队代表提出,可以招集运动品牌在咪咕善跑上做广告赞助商,寻找品牌代言人做战略推广,从代言人参与此活动的收益中提取部分项目公益基金。同时,他们建议咪咕善跑的用户每跑1公里所赞助的1元钱,其中0.5元直接给跑步用户,0.5元捐给“情系银河,善跑长江”银河村人饮改造项目。

23、24队 & “长江新里程计划”

“长江新里程计划”是基金会与残联合作的助残项目,主题是如何利用项目资源,推动残疾人服务的改革与创新。24队的提案是以打造商业标准化产品的思路推进项目;建立完善、易于推广的项目操作标准,引入具有淘汰机制的第三方管理机构;由残疾人所在组织参与项目实操。

25、26队 & 姚基金
“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赛”
(17期陆浩所在机构公益项目)

姚基金2008年由姚明发起,关注贫困地区青少年的教育和体育事业。25队代表阐述,需要广泛普及以体育人的理念,提高影响力和参与度。他们的计划是从全队队员的本身资源进行梳理,捐赠学校;通过新媒体平台,召集和组织相关的家庭参与姚基金篮球季;打造一款适合城市孩子的体验式教育产品,进行推广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可以交换式体验作为载体,利用姚基金的平台邀请体育明星,制作大众喜闻乐见的节目进行传播和宣传。

长江EMBA29期公益第一课在各拓展队的精彩分享中圆满落下帷幕。相信借此次公益私董会之际,同学们通过与公益组织的深度沟通以及与队员们的讨论,既加深了对公益的理解,又对未来48小时公益学时有了更好的规划。



此次活动想必已在同学们心中播撒下了公益的种子,但这种子是否能够生根、发芽,最后开出美丽的花朵,还要期待大家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