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EMBA28期公益第一课之公益私董会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30日

朱睿教授:回报别人让你变得更富足



“为何长江要倡导公益?

我们又该如何做好公益?”

活动伊始时,长江商学院EMBA项目副院长、长江首创公益课程的朱睿教授首先就这两个对公益而言最基本却最重要的问题阐述了她的观点与看法。

朱教授提到,长江的公益文化源远流长,除了捐资人李嘉诚先生曾就“奉献的艺术”向EMBA学生发表演讲之外,项兵院长也曾说过:“长江培养的目标,是具有国际竞争力同时充满人文精神的世界级企业家。”长江的同学和校友作为商界精英,生活早已富足无忧,但在把事业做大的同时,若能对社会有所担当,能够真正做一些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类的事情,才可能从富足的生活走向丰盈的人生。到那时方会明白,回报别人才能够最终成就自己。




关于如何做公益,朱教授提出“可持续性公益”的最新理念,并介绍了英国学者约翰•埃尔金顿关于可持续性发展的三重底线理论:

一、经济责任,即企业在财务上能有所保证;

二、社会责任,即对帮助的对象有责任感,希望他们的生活会因为自己的举动有所改善;

三、环境责任,即对环境的保护。




同时她也强调,长江所倡导的公益是长期的、可持续的公益,是坚守质量的、以人为本的,是用自己长期的行动来切实帮助到那些真正需要的人。

公益机构代表发言


在朱睿教授的极具启发性的演讲之后,主持人闫雯老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活动现场的11个公益机构与公益项目,并分别邀请几个公益项目的负责人做了简要分享。


「公益代表陈伟鸿、子雯、陈坤进行经验分享」

鸿基金“爱的背包”项目发起人,长江EMBA13期陈伟鸿诉说了了几年前云南大旱时他所见的孩子眼中特殊的渴望之光——对水的渴望,对父母亲情的渴望;野生救援中国区代表、长江EMBA25期子雯阐述了“GOblue向蓝长江公益活动”,和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的观念,鼓励大家通过改变消费习惯来真正保护动物,来保护环境和延缓气候变化;东申童画“行走的力量”代表、长江EMBA28期陈坤则分享了他个人对于外在财富与内在快乐关系的真实感受,并提出了通过行走获得内心纯净快乐和完满智慧的理念。


「全体学员进入各分会场进行讨论」

在几位嘉宾的真情分享之后,主持人宣布了现场每两个拓展队和一个公益组织联合的私董会形式。同学们陆续进入各自分会场,分组听取公益组织代表的介绍,并就公益组织的发展和面临的挑战展开激烈讨论,最后形成书面成果。通过抽签,其中11个队在现场分享,其余拓展队的解决方案在活动后面向全体28期同学共享。

公益私董会成果展示

1、2队 & 间隔年公益基金“中国间隔年长江导师计划”


由长江EMBA11期校友乔新宇等长江校友发起的间隔年公益基金致力于资助大学生完成间隔年计划,使青年人通过探索世界,认识自己,履行社会责任。长江导师计划将由长江校友担任实施间隔年的大学生的导师,为青年人提供间隔年活动和人生规划的指导。针对间隔年的目标,2队提出了“用一年时间换一生改变”的口号。也许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论是通过募资、导师计划还是其他方式,他们希望1队、2队联合起来持续性地把这个项目做得更好。


3、4队 & 真爱梦想“长江梦想中心”


长江EMBA25期校友潘江雪所在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致力于推动中国青少年素质教育的发展,已在全国建立1846间“梦想中心”。针对“如何为梦想中心设计一个有趣且参与度高的众筹方式?”的问题,3队代表分享了一个化繁为简的方法:把主题明确为“点亮留守儿童未来”并重点突出“点亮”二字,线下方案和线上方案同步进行。线下方案规定每人传递两次爱心,隔层监督,直到传递到20层;线上方案为类似于冰桶挑战的爱心点名,被点名人完成捐款并继续点名,直到募资成功建成学校。


5、6队 & 鸿基金“长江爱的背包”


长江EMBA13期校友、鸿基金发起人、央视对话栏目主持人陈伟鸿发起的“爱的背包”项目致力于帮助中国6千万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和父母之间打造亲情桥梁。5队代表从传播对象、渠道和内容三个维度来重新考量爱的背包项目。从对象来看,有校长、家长、儿童、大学生、企业家等;从渠道看,有媒体、分时段共享、自媒体、户外广告等;从内容看,已经传播并积累了大量感人视频,但在活动现场大家又创新性地讨论出“鸿邮筒”的新点子,即与某个饮料企业联合做公益,当孩子们向特殊的邮筒丢进瓶盖时,这个邮筒就会自动为孩子拍照并打印出已有邮资的明信片,简单写上几句话后,爱就能传递到远方的亲人身边。


7、8队 & 精榫投资“长江公益美丽村庄之雪菊”


长江EMBA18期校友杨丽莉等发起的”美丽村庄“项目,通过社会企业的模式,帮助新疆村民销售农产品雪菊,推动当地可持续发展。8队代表针对项目目标和产品现状提出,目前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可持续地帮助村庄里的种植者。他们给出的建议有:第一,产品本身有很高的价值,可以往礼品和养生保健品的方向转;第二,建立种植者的资料档案,通过直播拍卖的方式把背后的属性价值做起来;第三,28期同学可与师兄师姐以及未来的师弟师妹联合,建立信任感,通过校友群、微博、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共同完成此项公益。


9、10队 & 长江高远户外联盟、长江公益基金“长江公益善果枸杞”


长江公益善果枸杞项目由长江戈友发起,通过校友的善购和电子商务平台销售的方式打造枸杞品牌,推动甘肃银河长江新村村民持续自主脱贫。就项目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可持续发展问题,10队代表提出,之前三年的善果销售都是用长江的口碑去做,这次同学们可以在产品包装设计上多下功夫,并且可以为这个地区成立农户合作社,让合作社帮扶农户把产品生产出来。合作社主要做两件事:第一,发起互联网众筹,在枸杞没有生产出来之前,就销售给千千万万的互联网用户;第二,手把手教农户如何使用电商平台做网络销售。


11、12队 & WABC“发现中国的梵高-美爱生活在长江”


长江文创5期校友苗世明发起的WABC无障碍艺途,致力于自闭症儿童的艺术疗愈和艺术衍生品的开发。针对机构可持续发展与商业化运营的问题,11队同学给出的建议是采用现在市场上最受大家关注的直播形式,邀请明星来参加,并把自闭症儿童的画作等作为直播的道具直接向大众展示;另外,由于现有的“WABC”普通用户较难理解和记忆,建议更换为更易于传播的机构名称。


13、14队 & 野生救援“GOblue向蓝•长江公益活动”


长江EMBA25期校友子雯所在机构野生救援wild Aid倡导公众拒绝非法濒危野生动物制品贸易和减缓气候变化。就如何推广和提倡健康出行方式这一话题,14队代表提出,需要从商业角度来做这个公益项目,才能在更肥沃的土壤上,让文化和商业的可持续性共存。14队队员把骑行重新定义为一种最年轻、最酷炫的生活方式,他们认为骑行有很宽广的周边产业链,比如可以邀请网红来参加营销活动,或举办骑行摄影大赛等,激励大家都来参与。同时,如果能够推动政府来参与自行车道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相信GOblue的活动能得到更好的推广。


15、16队 & 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长江-新阳光生命礼物”


长江EMBA25期校友刘正琛所在新阳光慈善基金会致力于提升白血病和肿瘤疾病的预防服务和质量水平,他们的问题是面对轻松筹等一系列商业平台的挑战,如何通过互联网实现高效和精准的募款。16队代表用长江的“术势道”理念来解答这个问题:第一,优术,不论现在公益做得有多好,都需要加强管控以控制不可避免的核心风险;第二,取势,多与不同的人交流以取得有价值的意见,特别是利用好互联网这个人人发言的平台;第三,明道,共赢才是最终的目的,信任与合作很重要。


17、18队 & 爱佑慈善基金会益+计划合作伙伴“北京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中心”


长江CEO首期校友王兵所在爱佑慈善基金会爱佑益+项目合作伙伴,北京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中心的使命是为临终老人提供专业心灵呵护服务。机构理事长王桂芹希望未来成立十方缘大学,在社区里进行对老人心灵呵护的义工技术培训,17、18队在私董会中就这些问题进行了可行性论证。经过分析,17队队员看到项目五年内服务2万老人但却有4000万需求缺口的问题,认为重点需要解决的是如何让更多的义工参与、如何使得该项公益规模化。他们的解决方案是:第一,将提供的服务产品化,通过视频教学等方式解决基础义工的培训;第二,通过微信公众号的推广,扩大企业及企业家的参与。他们提出的理念是,在绝望中寻求希望,生命终将辉煌。


19、20队 & 爱佑慈善基金会益+计划合作伙伴“IPE公众环境研究所”


爱佑慈善基金会爱佑益+项目合作伙伴,IPE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致力于推动环境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促进环境治理机制的完善。机构负责人马军提到IPE开发蔚蓝地图,推动环境公开和公众参与。就如何将蔚蓝地图这样的APP向大众进一步推广和普及的问题,20队同学们观察到该APP平台正能量很强但与公众的互动较弱,于是提出了解决该问题的方向之一——将平台界面设计得更友好、更亲和、更友善;同时,他们也提出希望从行动上带动蔚蓝接力,通过向环保人士发放蔚蓝币(哪怕仅仅是一天节约了一盆水)、对环保企业发放蔚蓝骑士勋章等,让每一个人都参与到蔚蓝的行动中来。


21、22队 & 东申童画“行走的力量”


爱佑慈善基金会爱佑益+项目合作伙伴,IPE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致力于推动环境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促进环境治理机制的完善。机构负责人马军提到IPE开发蔚蓝地图,推动环境公开和公众参与。就如何将蔚蓝地图这样的APP向大众进一步推广和普及的问题,22队代表认为,这个项目不缺资金和资源,需要在四个方面进行提升:第一,强化概念,让人人明白这是心灵型而非运动型公益;第二,以具体的目标推动行动;第三,改变模式,使项目日常化而非以活动为核心;第四,去明星化,培养行走导师,让导师发挥动员的力量。


长江EMBA28期公益第一课在各拓展队的精彩分享中圆满落下帷幕。相信借此次公益私董会之际,同学们通过与公益组织的深度沟通以及与队员们的讨论,既加深了对公益的理解,又对未来48小时公益学时有了更好的规划。

此次活动也许已经在同学们心中播撒下了公益的种子,但这种子是否能够生根、发芽,最后开出美丽的花朵,还要期待大家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