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渐冻人日,公益电影“又见桃花”全片网络首发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1日


[建议wifi环境下播放,视频时长 30:53]


今天,“又见桃花”公益电影全片网络首发,请点击以下视频,观赏电影。虽然在病症面前我们的力量尚显微薄,但我们坚信这一点一滴的凝聚、一人一心的传递,终能汇成爱心的长江洪流,生命也将因此更加绚烂地绽放。

关于“又见桃花”

由长江EMBA24期5班同学发起并筹集资金拍摄得国内首部“渐冻人”题材公益电影“又见桃花”,长江EMBA6期校友、世界体操冠军李小双客串参演并出任公益形象大使,长江EMBA24期校友、知名主持人孟盛楠、长江EMBA13期校友、知名主持人陈辰,以及众多长江商学院校友倾情参与演出、奉献爱心。长江商学院的校友们还特意前往宜昌慰问电影中的原型患者吕露,并捐款人民币50万元。



6月,百余名长江校友参与到“又见桃花”公益电影在上海、北京的首映仪式。电影制片人、长江校友鲍传桐在电影公映时说道:“在中国,大部分与社会失联的渐冻人未得到救助或正当医治,在孤独中逐渐失去行为能力直至死亡。我们期望这部影片在吸引广泛的关注的同时,唤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感和参与度。我们帮不了所有的人,但我们可以帮助一小部分人。”

渐冻症的故事

在北京有一个特殊的聊天群。

每当群里有一个人退群,或者头像许久没有亮起,剩余的人在哀悼片刻后陷入集体的沉默。他们在想,下一个离开的人,会不会是自己?
 
这个群名叫:中华融化渐冻人联合会,原来的名字是“渐冻人关爱俱乐部”,记得有记者曾问群主陈霜,为什么要起一个叫“俱乐部”的名字?

他说,怕死,哦,不。是怕提到死。

由于“渐冻人”这种病症的惨烈,这个群一年平均会有20位病友的头像熄灭。

同为“渐冻人”的陈霜说,也许三五年后的某一天,群中所有头像都不再亮起,或者就剩下一个人,面对大片的空白……

你能想象每天看着自己滑向无法抗拒的死亡,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吗?

渐冻人症患者每天都在经历着这样的过程。

“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得病的人像被冰雪冻住一样,丧失任何行动能力,但这个过程不是迅速的,而是身体一部分、一部分地萎缩和无力。这一切都在他们神志清醒、思维清晰的情况下发生,他们清晰地逼视着自己逐渐死亡的全过程。”

渐冻人吕露



公益电影“又见桃花”的主人公吕露。26岁的她,“气切”躺在病床上身体冻住,不能说话,痛苦喊不出来,肌肉在萎缩。

曾经如甘露般清新美丽的花季女孩,曾经有一个深爱她的丈夫,曾经有一个怀了三个月的宝宝,然而三年前“渐冻人症”的无情降临摧毁了这一切美好——失去了孩子,丈夫也离去。厄运没有怜悯,她的父亲也在2015年因全身器官衰竭,无奈等待着死神的到来。

如今她靠着呼吸机和流食勉力生存,只有那双无助的眼睛仿佛在告诉我们“她想活下去”。吕露的母亲从未放弃,“就算卖血,我也不会放弃”这是一位母亲的坚持与抗争,她希望女儿可以做中国第一个康复的渐冻人,她相信女儿一定可以做到。

渐冻人王甲



“ ‘说实话,王甲……几乎没人能走进你的心里。’我说。

他一瞬间愣住,一滴眼泪从他好看的眼睛滑落。
他听得见,他无力反驳。”

这是《南方人物周刊》六年前对渐冻人王甲采访时的描述。

那时王甲已只能瘫卧在轮椅上,全身失灵,唯一能动弹的只有右手的食指。

其实十多年前的王甲曾经也潇洒非凡,就读于平面设计专业的他是东北师范大学里的风云人物,很多女生看到他的背影都会尖叫,他是父母的骄傲,也是父母最大的期盼。

而今他这样评价自己:“我,一个与死神搏斗的男人,一切都那么的沉默寂静,期待爆发的奇迹。”他没有让人失望,用一根手指,写下一本本励志传记,激励同伴,用自己仅有的微薄之力,创立基金,为困难群体寻求帮助。在能勉强运动的手指也使不上劲儿之后,他依然将全部力量聚焦在双眼,用眼睛继续书写着生命,用坚毅的目光诠释生命的价值和尊严。

《又见桃花》上海、北京首映

6 月 10 日,上海。长江EMBA24期校友、公益电影制片人鲍传桐,长江EMBA6期校友、世界体操冠军李小双,长江EMBA16期校友、第一财经主持人尉迟玉珩等出席了活动,与现场媒体和嘉宾交流了各自的公益经验及未来发展构想。发布会现场,100 多位观影者为“又见桃花”长江渐冻人公益项目筹得善款 4.3 万,当日长江商学院 24 期 5 班学员捐款超过 30 万元。长江公益基金为项目捐赠8万元。

6月19日,北京。电影《又见桃花》继上海成功首映之后,再次在北京举办了北京站首映发布仪式。“渐冻人”王甲,作为电影海报设计者,也应邀出席了首映仪式,并现场举办慈善义拍和捐赠仪式。在活动上,长江校友李小双32000元拍得电影海报,所得款项捐赠王甲渐冻人项目。长江校友薛飞10万元拍得知名画家王佩伟油画,现场共募集现金20000元人民币和1000元港币及场内场外长江校友用其它形式爱心捐款合计120万元一起汇入“又见桃花”长江渐冻人公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