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复苏惊蛰日,长江校友颂诗歌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6日

惊 蛰

惊蛰 | 是日惊蛰,雷发东隅,潜蛰惊出。此时节,暖风细雨,草木蔓发,鸟虫鸣揪,步入山径或弄泉玩石,或漱齿濯足,林涧拾松枝汲山泉,焚妙香煮苦茗最为惬意,与麝犊共卧于松柏丰草间,与鹤雏共舞于百花深处。田间新犁耙田如栉,农友问桑说麻,同投竿取鱼,决渠灌花。待看花繁锦簇时,街巷山渠杏花声。



惊蛰,古称“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3个节气,更是干支历卯月的起始;时间点在农历每年二月初一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45°时。《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



这时天气转暖,渐有春雷,动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称为“蛰”,而“惊蛰”即上天以打雷惊醒蛰居动物的日子。这时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



汉朝第六代皇帝汉景帝的讳为“启”,为了避讳而将“启”改为了意思相近的“惊”字。该节气在历史上也曾被称为“启蛰”。《夏小正》曰:“正月启蛰”。在现今的汉字文化圈中,日本仍然使用“启蛰”这个名称。



惊蛰雷鸣最引人注意。如“未过惊蛰先打雷,四十九天云不开”。惊蛰节气正处乍寒乍暖之际,根据冷暖预测后期天气的谚语有:“冷惊蛰,暖春分”等。惊蛰节的风也有用来作预测后期天气的依据。如“惊蛰刮北风,从头另过冬”、“惊蛰吹南风,秧苗迟下种”。



物候桃始华:桃,果名,花色红,是月始开。仓庚鸣:庚,亦作鹒,黄鹂也。《诗》所谓“有鸣仓庚”是也。鹰化为鸠:鹰,蛰鸟也,鹞鹯之属;鸠,即今之布谷。



这个节气在农忙上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把它视为春耕开始的日子。唐诗有云:“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农谚也说:“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九尽杨花开,农活一齐来。”



《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行,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便生志。”其意是,春季万物复苏,应该晚睡早起,散步缓行,可以使精神愉悦、身体健康。这概括了惊蛰养生在起居方面的基点要点。



文章来源:设计目录

校友诗歌



那年春天
三月的风
没有一丝暖意
约好的春天
还藏在某个角落
冷冷地旁观
那条寂寞长夜的孤影

那朵花儿
静静的绽放在凄雨里
从秃枯的枝桠上
弥漫出一片温暖
把春意
坚强的送到你的心里

2014.3 深圳

深圳的颜色

一阵海风吹过
吹开了满树的凤凰木
那一刻
侨城路是红色的

一片春雨飘过
浸润了一地的紫荆花
那一刻
春风路是紫色的

一只风筝飞过
摇曳了窗外的蓝花楹
那一刻
彩田路是蓝色的

一只候鸟掠过
惊醒了岸边的九里香
那一刻
滨海路是白色的

任凭时光流转
数不尽沿途的繁花似锦
每一天
深南路都是彩色的

任凭四季变幻
看不完满目的苍翠欲滴
每一季
深圳都是绿色的

在缤纷的花树间
我愿做一株簕杜鹃
把自己开成背景
衬托着其他的花开花落
在飘逸的花香中
我愿当一枝红玫瑰
把心的情意赠予
让余香在城市百转千回

2014.7.3 深圳

进退之间

长空万里
撒几朵白云为意
千江有水
落一弯新月为影
山高路远
听候鸟展翅留声
四季变幻
看春花秋叶夏日冬雪

孤独之时
点燃如烟的往事
寂寞之中
追忆似水流年
悲喜之处
仰望长夜流星掠过
进退之间
笑对风起云散花开叶落

2014.7.17 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