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述|向晓鹏:好照片是技术和艺术的成功合成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9日

作品欣赏











摄影问答

您爱上摄影的理由是什么?

上大学的时候,在学生会的宣传部里经常撰写学校的新闻,发现有的时候一张照片所包含的信息量和情感,远远大于苍白的文字表述,从此认定任何宣传都需要图文并茂才行。这样我就加入到学校的摄影协会,和一些要好的同学拿着老式相机,一块拍黑白照片,一块冲洗照片,算是对摄影第一阶段的热爱。

您喜欢拍摄什么题材的作品?为什么?

目前个人喜欢拍摄旅行中的风景照片。 因为这样的题材不需要太多的拍摄要求和限制,和朋友在美好的大自然中徜徉,顺手拍几张很美的照片,既记录下大自然光影变化的神奇瞬间,又升华了朋友间的友谊,不亦乐乎!

您认为怎样才能提升摄影水平?

摄影已经发展到高级数码阶段,我觉得要提高摄影水平,必须从前期的拍摄到后期的制作同时进步才好。很多人不太看重后期的照片调整,只看重前期的拍摄,对于我们业余旅行拍摄而言,不可能有那么多的时间准备和拍摄,那么后期照片的调整就变得重要了。同时后期的照片调整工作也可以指导前期的拍摄,让拍摄工作更注意光影、对比度、饱和度、白平衡等问题,有利于提高水平。

您最欣赏的摄影师是谁?为什么?

个人比较欣赏给国家地理和美国生活杂志拍摄大片的乔. 麦克纳利(Joe McNally)和他的作品。多年前看过他的一本摄影书《瞬间的背后》,让我看到了要拍好照片需要的付出和艰辛,但也看到了拍摄好照片的自信,虽然目前我没有拍到过任何的大片,只有一些自我感觉良好的一些照片,但也乐在其中。

好书推荐


书名:《瞬间的背后》

作者:乔·麦克纳利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02-01

内容简介:

本书诞生于“百名对摄影最具影响力的人”、“镜头背后的传奇人物”乔·麦克纳利在一次数码摄影培训班的压轴报告。一句精辟的语录,一幅让人醍醐灌顶的照片,然后再聊聊照片背后的故事,它的来龙去脉,拍摄趣闻,以及怎样才能拍出这类照片——您不但能够欣赏到这位摄影大师的杰作,还能学到他那些真金白银的绝技。同时,和相机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作者还与读者分享了他那些激动人心而又惊心动魄、令人沮丧又无比动人的故事。无论您有多少摄影经验,您都能从本书学到以前难以想象的绝技,并在实战中领略到一名职业摄影师既有趣又迷人的一面。

长江商学院校友摄影俱乐部

长江商学院校友摄影俱乐部由爱好摄影的长江校友发起,于2009年11月正式成立。俱乐部以“热情第一,水平第二,关注人文,关注公益”为宗旨,通过组织摄影讲座、专题拍摄、特色采风以及优秀作品展等活动,提高会员校友的审美情趣和摄影技艺,同时倡导大家通过摄影与公益的结合,用镜头记录精彩、用镜头创造感动,带动更多长江校友和公众对公益的关注,使大家在体验摄影乐趣的同时,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带来快乐。

如何加入

   长江校友请发送您的课程项目、届别、姓名、单位、职务信息至摄影俱乐部秘书处李海燕(15810059976)报名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