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EMBA17期邱清龙摄影作品欣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正文|
︱一问一答︱
1. 让你爱上摄影的缘由是什么?
生长在农村的我,拥有的第一张照片是30年前初中毕业时拍的黑白大头照,记忆深刻。大学三年级开设摄影专业课,有了摄影生涯中第一次摆弄相机、第一次配显影定影液、第一次冲洗黑白胶卷、第一次暗房冲洗黑白照片的体验,自此和摄影结下了不解之缘。大学毕业后,工作的缘故,相机没离过手,但真正把摄影当成爱好,是近十来年的事儿。至今,我依然醉心于二十多年前大学摄影实验室那神秘的暗红色的灯光和那独具魅力略感刺鼻的气味儿。记录、还原生活,寻找、提炼生活中的美,大概是我爱上摄影的理由。
2. 你喜欢拍摄什么题材的作品,为什么?
严格来讲,这个问题我无资格回答。因为摄影仅是爱好,并非职业,甚至连一个像样的摄影协会组织也没有主动去要求加入,所以也没有刻意要求自己选择什么样的题材方向持之以恒地去深入拍摄、研究。风光、人文都涉猎过,浮光掠影,一事无成,自己也不甚满意。从拍摄的感受来讲,早期喜欢沙龙作品,追求极致绚丽的色彩、完美无暇的构图、无可挑剔的曝光,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铅华洗尽,越来越觉得摄影的本质应是忠实地记录、还原生活,技术倒成其次了。影像的价值在于时间年轮辗过雕刻而成的瞬间,如此说来,现在喜欢人文的成份偏多一些,喜欢西部,喜欢藏区。所以,我开始尝试用35毫米定焦镜头甚至更多地用手机记录我身边的人和事。
3. 希望通过长江校友摄影俱乐部的交流和分享,收获什么?
长江摄影俱乐部是长江校友的精神家园,希望在这里:1.感受到母校的温暖,时刻告诉自己我是长江人;2.能学习、借鉴校友的管理经验;3.与校友交流、切磋摄影技艺,舒缓压力,分享快乐、享受生活。
4. 为了促进长江摄影俱乐部地更好发展以及摄影爱好校友之间的互动和交流,你有些什么建议与意见?
加强摄影俱乐部的组织建设,通过长、短活动的组织,让会员有归属感,建议:
1.建立长江摄影俱乐部年会机制,让年会成为大家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
2.设立长江影像年度大奖;
3.每季度推出季度赛事;
4.每年组织两到三次摄影创作活动,以国内的为主,校友参与面更广;
5.加强与国内专业摄影报刊的联系,不定推出长江专版,扩大影响力;
6.加强与地域及行业摄影家协会的联系,增强横向交流;
7.利用好新媒体,设立长江摄影俱乐部的微信交流群、网上作品交流论坛。
8.不定期出版校友的摄影作品合集。
︱摄影作品欣赏︱

小脸蛋上,
涂抹着阳光的色彩。
身上,
沾染了土地的污尘。
孩子啊,
愿世间的阴影
不会在你的心湖上落下印迹,
让你的眸子永远澄澈如此刻。

静默的少年,
是什么让你的眼神如此专注。
读不懂的呵,
你少年的心事。

古铜色的面颊,
铅灰的藏袍,
是蓝天、雪山、白云下最生动的色彩。
旋转的经筒呵,
可否幻化出你眼神中对幸福的向往?!

艳丽的袍,
编织了彩珠的发,
颈上华美的链,
这一天,你是世上最美的新娘。
亮晶晶的眼神中,
闪烁的是对未来生活的企盼。

诵经的少年,
黑白分明的眼眸。
我用相机记录了你,
你是否用纯净的眼神,
把我投射在你的心湖。

瘦削的脸颊,
褴褛的衣衫,
跪拜的双膝。
孩子呵,
你在无忧的年龄就开始初尝人间疾苦。
你身后寺庙中的佛祖,
何时把慈爱之光赐给你。

沾满污垢的小脸上,
掩饰不住的是童年的欢乐。
可爱的孩子啊,
尽情享受年龄所赐于你们的童趣吧。
多年以后,
这将是你们一生中最美的追忆。
无论天气如何无常,
无论道路如何崎岖,
只顾用双脚丈量脚下的土地。
因为坚信,
到达山顶的那一刻,
佛祖的圣光将降临我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