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志:只要城市需要,我们义不容辞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2月5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建成启用,2000张床位将用于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患者。

当天,卓尔创始人、诗人阎志在今日头条发布微头条。阎志说:“当时我建武汉客厅的时候真没想到会派上这个用场。但只要城市需要,我们义不容辞,不只是免费提供,还捐床捐床被,真要运行起来,只要允许,我们还要摆上鲜花绿植、书刊杂志,还要组织志愿者送水果送餐食,因为住在这里的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还有,我一直相信,武汉客厅是吉祥之地,病人一来马上就会痊愈。武汉客厅为武汉加油!”

2月3日晚,武汉市连夜建了三所“方舱医院”,分别是洪山体育馆(800张床位)、武汉客厅(2000张床位)、武汉国际会展中心(1000张床位),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患者。

武汉客厅接到将中国文化博览中心布置为方舱医院的任务后,工作人员随即开始通宵作业,清理大厅里的杂物做清洁。当晚10点45分首批医疗物资抵达工作人员开始搭建安置站。

4日凌晨1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一路疾走,来到忙碌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现场检查建设工作。

据了解,中国文化博览中心总建筑面积10万㎡,地上5万方、地下7.5万方,分设4个展厅,地上于2013年9月完工,最大展馆A厅容纳人数达8000人,B、C、D厅可各容纳4000人,A、B、C三个厅都会用来改成方舱医院。

工作人员介绍,整个博览中心计划在A、B、C三个厅布置2000个床位。A区将安排1000张床位,B区、C区各安排500张床位。

楚天都市报记者在A厅看到,工人正在布置床位。一位环卫工人说,他们是一早被派到客厅,主要工作是铺设被褥。另外,武汉建工的施工工人也正在对电路,隔断等进行施工。还有城管执法队员也参与床位布置。

“方舱医院”建成后,医护人员从全市抽调,收治的病人将以轻症为主,即检测呈阳性但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的病人。患者症状一旦转重,将及时转入金银潭医院继续治疗。

据悉,武汉市还将在光谷国际会展中心、武汉体育中心、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等地再建“方舱医院”。


方舱

“方舱医院”是解放军野战机动医疗系统的一种,在各种应急救治中也有广泛使用。“方舱医院”一般由医疗功能单元、病房单元、技术保障单元等部分构成,是一种模块化卫生装备,具有紧急救治、外科处置、临床检验等多方面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