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纯笔记 | 于光东:理性过冬 直面市场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3日

“资本寒冬”是当前国内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我们该如何理解“资本寒冬”?面对“寒冬”是否只能躲避?想要逆袭,下一个机会藏在哪里?

1月19日,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原360高级副总裁、长江商学院互联网学会会长、EMBA26期校友于光东在由长江商学院英文MBA项目主办的「师兄师姐说」系列活动上进行了题为《理性过冬:直面市场新常态》的精彩分享,以下是此次分享的提纯笔记,请享用。

1. 如何理解“资本寒冬?”

所有人都在谈寒冬,谈经济形势,那么什么是寒冬?资本环境和企业环境其实都要符合大自然的规律,会按照四季的规律发展,所以“寒冬”其实并不是说今天的经济形势有多么严峻。所谓的“寒冬”就是因为企业价值跟价格之间的差距过大,现在需要时间调整。


2. 寒冬中如何实现逆袭?

现在市场上好的投资公司和创业公司其实都在“打猎”,当大家都认为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我觉得反而是那些看问题角度不一样的人或企业的机会。

一个企业在社会当中,一定是因为技术的发展才会有创业的机会。如果技术一直是一个横向的状态,没有新的原动力,没有创新,是没有任何机会创业的。

创业成功的唯一路径,就是创新和迭代,从用户的爱不释手到口碑相传、家喻户晓、可持续性、商业化是所有的产品都要经历的过程,而经历这个过程就需要了解底层的需求,才有可能解决内在的很多问题。

在创业之前,创业者必须要思考四个问题:

你的定位是什么?

你解决的最底层的需求是什么?

你的思维跟别人看到的不一样的是什么?

你要以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去面对社会,跟社会之间连接的点在哪儿?

原来企业的生命周期曲线是比较缓慢的,而未来的曲线会是非常陡峭的。如果企业想要持久的发展,就要赶上曲线的变化,但在这个时代,企业一定会经历第二曲线,就是一个和原来完全不一样的颠覆型的曲线,所以每个企业必须经过创新才有可能获得机会。

今天企业最怕犯的错误就是自己的实际价值和市场给出的价格之间的差距过大,企业需要去追平差距。所以当价格和价值之间的差变得很大的时候就要警惕了,因为公司可能会出现巨大的问题和危机。

创业者需要投资人就是为了提高创业的成功率,投资人需要创业者也是为了提高投资的成功率,在合适的时机找到合适的人非常重要。

那么什么叫合适的创业时机?

最底层的思维需求发生了一些松动,这就是合适的时机。但你必须要告诉投资人“为什么选择你”,也要在内心问自己“投资人为什么选择我”。

一个行业在产生创新、产生第二曲线的前夜,就像我们今天看到资本寒冬,就是合适的时机。

现在,技术发展的成熟远远超越了用户的需求,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到了这个拐点,我们在手机里下载了很多APP,可是真正活跃、长期使用的并不多,当这些APP都不会长时间使用的时候,你会发现这里面可能就存在着一个新的机会。

其实,现在我们做的一些事,都是现有市场当中的一个小拐角,竞争对手和所有的人都没有看到的部分,这样才有可能占领新的市场,所以很多机会都是在跨界的那个小部分、其他人都不在意的部分产生的。

要做新的东西或者创业也好,要度过“寒冬”也好,我们都要有底层思维,找到那一小撮不愿意服务的人。今天可以颠覆微信的APP,一定来源于00后,甚至05后非常喜欢的一个产品。所有的“流行”产品都是现象,它的底层一定是满足人类对这样一个产品最底层的需求。

以教育行业为例,现在就是在通过满足最底层的需求,进行一场变革:

传统的教育行业已经到达了一个高点。互联网教育解决了原来没有被大家发现的需求,比如“VIPKID”解决了特别重要的一个需求就是把家长的时间解放了。

互联网教育通过把教育内容碎片化、游戏化、多场景化,让教育行业从一个慢反馈的行业变成了一个快反馈的行业。

原来不喝咖啡的人并不会因为“瑞幸”把咖啡送到身边就喝咖啡。“瑞幸咖啡”是解决了喝咖啡的人的“方便”的问题,而“方便”背后的底层需求就是人类最底层的本性——懒,凡是能解决“懒”的方式都是好的商业模式。另外,咖啡未来仍然会有很大的市场,因为它有一定的文化传承,“瑞幸咖啡”在解决“咖啡”这个需求的同时改变了它的方便性。


3.下一个机会藏在哪里?

社会其实一直在改变生活方式,而生活方式是通过两个方面建立的:

第一,科技的进步。当有互联网的时候,人跟人不用见面就可以聊天,这是科技进步才能解决的问题。

第二,不同的文化。不同年龄的人使用不同的聊天工具,有人用陌陌,有人用微信,有人用QQ,这是文化带给大家的不一样。

物联网、智能互联网原本是平行的两张网,现在开始交叉,而在交叉里面最大的机会是信用机制,是一个区块链。就是当这些“网”垂直下来扎根到其相关行业所有的生态时,就会包裹这个行业,而变成一个个的子智能互联网行业。

所以,未来的机会一定出现于互联网行业。而现在能够广泛应用互联网的城市依然是一二线城市,其他三四线等小城市还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那么未来的机会具体藏在哪里?

1.人工智能:未来的世界一定是一个人工智能的引擎。

2.区块链:数据越来越庞大了,需要解决它的去中心化、私密性、可追溯等问题。

3.云计算

4.数据挖掘:5G的运算量越来越大,原来只能运算互联网和人的关系,以后是人和物的关系。

最后,在IOT时代谁能解决行业的产业效率,谁能解决用户最底层的需求,谁就是入口,跟上时代的玩儿法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