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 中国间隔年计划2017年度“长江导师计划”导师招募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3日


有关“中国间隔年计划”和“长江导师计划”

戈友公益基金会-中国间隔年公益基金是由长江11期EMBA校友乔新宇、长江17期程明、长江14期舒晶、长江11期杨伟强,长江19期朱旭等十二位长江和商学院校友在2014年发起的公益基金,通过开展“中国间隔年计划”项目,旨在中国年轻人中间传播“间隔年”概念,并资助有思想、有创意、有勇气、对社会有责任心的年轻人,让他们通过实施自己的间隔年方案,探索世界最终认识自己,并更好的履行自己对社会的责任。

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最有代表性的企业家和社会人士,他们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社会责任感对年轻人来说是巨大的宝藏。基于此,2016年3月,中国间隔年公益基金发起人乔新宇与长江公益签署了“导师合作备忘录”,从当年度的第二期“中国间隔年计划”开始引入“长江导师计划”,为每一期入选的年轻人匹配长江导师,提供间隔年行前、中、后期指导。


回顾2016“长江导师计划”

一年前的现在,17位长江商学院的校友通过公开招募加入了“长江导师计划”,他们分别是(排名不分先后):EMBA28期楼丽丽、EMBA20期胡静、EMBA27期曾花、EMBA21期连春晖、EMBA22期尚超、EMBA11期王薇、EMBA21期蔡永军、EMBA28期陈琬、EMBA20期张涓、EMBA28期王新宇、FMBA2010张屹峰、FMBA2012上海班郑圣音、MBA2014张新原、MBA2006李福学、EMBA19期张杰、EMBA28期康宝、EMBA19期朱旭。

17位导师用他们丰富的社会阅历、宝贵的社会责任感和一直坚定的公益之心,为入选第二期“中国间隔年计划”的9位年轻大学生提供了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令这些年轻人顺利完成了自己的间隔年,并对今后的职场和人生发展受益匪浅,在此,我们要特别感谢17位导师的悉心指导和无私付出!

2017“长江导师计划”,期待你来!

前不久,2017间隔青年梦想秀暨第三期“中国间隔年计划”决赛面试活动在长江商学院成功举办,这些优秀的间隔青年现场展示了他们的间隔梦想和期待,在一周后的入选结果公示中有10位小伙伴最终成为间隔年计划项目的支持对象,并在之后得到“中国间隔年计划”项目的资金支持,和长江导师的悉心指导,得以实现间隔梦想。由于2016“长江导师团”中的7位青年导师有意愿继续加入2017长江导师的队伍,已被优先录用并与7位入选小伙伴一对一匹配成功,因此目前我们还需要再找寻三位长江校友加入2017间隔年计划长江导师团,为剩下的3位入选小伙伴提供指导,机会难得请大家不要错过哦!具体内容如下:

一、 我们对您的期待

1. 认可中国间隔年计划的理念;

2. 善于倾听并鼓励青年人探索世界发现自己;

3. 可以抽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按照《长江导师计划导师工作须知》要求完成指导工作;

4. 愿意持续地关注所指导青年的计划实施和心理状态,并给予其反馈和建议,亦师亦友地陪伴间隔青年成长;

5. 对青年成长发展、青年实践指导有一定经验或专业背景者优先选择。

二、 如何将导师与大学生进行匹配

1. 公示入选大学生的间隔年方案简介和导师需求,请您自主选择并报名,长江公益与中国间隔年计划项目组共同为大学生和导师进行一对一匹配;

2. 若没有能够满足双向自主选择的导师人选,则由长江公益和中国间隔年计划项目组共同商议,征求导师意见后为该大学生选派导师。

三、 导师的主要工作

我们希望您可以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开展指导工作:第一阶段,学生间隔年出发前,间隔年方案计划的调整指导和心理建设;第二阶段,学生间隔年实施过程中,技术、思想、经验、过程调整等方面的辅导与支持;第三阶段,间隔年结束及收尾阶段,帮助学生学会梳理、总结,同时给予后间隔年相关的指导和人生规划建议。

四、 我们为您提供

1. EMBA在校同学将获得相应的公益学时,具体计算方法为:每次沟通辅导,线上计3小时,线下同城计4小时,异地计8小时;

2.在受助大学生全部结束间隔年后,项目组会向导师提供间隔年计划项目报告,并评估导师对受助大学生指导的正面作用;

3.在征得同意的前提下,将导师或者其所在企业的名字公布在间隔年基金官方网站和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平台上,以示感谢;

4.邀请导师参加“中国间隔年计划”周年分享会,以及邀请导师参与下一届“中国间隔年计划”的招募评审。

五、报名申请


正在等待您指导的三位间隔青年资料:

李家伟《魔幻影像之旅》

间隔年方案简介:三个内容——采访10位中国与10位欧美间隔年的实践者。用影像去记录这20位不同背景、不同国籍的年轻人对读书、自由、工作、间隔的看法,他们间隔的经历与改变,从而对比中西间隔理念差异,让国内更多年轻人了解间隔年;在墨尔本进行2个月的街头魔术表演,墨尔本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街头艺术家,与这些不同国家、类型、理念的艺人进行交流,提升自身技艺,并留下中国表演者的痕迹;探索世界、认识自己,探索世界的更多角落,体验更多不一样的生活。

间隔年实施地:澳大利亚

目前常驻地:杭州

期望的导师:是一位有想法、心态年轻有活力、对人对世界热情的人;有长年累月,甚至几年坚持、专注于任何一件事或兴趣的经历;如果能在青年成长或摄像方面有成就就更棒了,特别期待导师能够在拍摄纪录片上给予相应指导。

佘之瑒《探索神秘海洋,保护清澈净土》

间隔年方案简介:前往马来西亚仙本那学习潜水,前往澳大利亚黄金海岸附近的码头寻找出海或潜水的工作,申请成为‘澳洲海洋保护协会AMCS‘的成员或志愿者,前往Jams Cook University旁听,与教授探讨海洋生物的保护问题,如若可能申请研究生继续海洋生物保护知识的学习。申请公众号,收集海底生物的影像,制作成科普文章,推送潜水员/渔民的工作日常,科普游客如何保护海洋环境,收集海洋保护工作者的工作日常资料,推送最新的有关海洋保护的咨询。

间隔年实施地:马来西亚、澳大利亚

目前常驻地:云南、上海

期望的导师:希望导师能有一定的公益领域经历或经验,为人随和有趣,充满好奇心,想请导师在间隔年方案可操作性方面给予调整指导建议

邝添正《蓝十字星空下的农场(采访与拍摄)》

间隔年方案简介:我的项目是《南十字星空下的农场》,这是一个围绕农场的拍摄计划,9月将去到澳大利亚,采访与澳洲农场有关的人,来自中澳的农场主、为其工作的的打工度假者们、帮助农场进行深加工的工厂负责人、观光旅游型农场的负责人,制作10期短片,来展现澳洲农业的状况。

间隔年实施地:澳大利亚

目前常驻地:湖南郴州

期望的导师:能够在人生经验、特别是职业规划方面给予更多建议,希望导师有丰富的媒体工作经历,并且乐于分享、直言不讳给予反馈。

除此之外,您还可以如何支持公益和间隔梦想?

也许您因为工作繁忙或无相关经验,无法成为“长江导师计划”的青年导师,但也想为培养当代青年尽己所能;也或许,您可以如愿成为长江导师,同时还想为这些优秀的青年人做的更多。该怎么做?接下来有一个绝好的机会,可以让您的公益情怀和商业目标双双满足:腾讯99公益日,为“中国间隔年计划”公益筹款尽一份力,3天时间,和我们一起努力,为年轻人换得365天的梦想间隔年!

99公益日是什么?


每年9月7-9日,在腾讯乐捐公益众筹平台上,全社会各界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和角色,共同参与支持某公益项目。

99公益日如何让公益项目和捐款方均受益?

所有为某一公益项目捐款的个人用户,均可以得到公募基金会和腾讯公益的配捐款项支持,令自己的的个人捐款金额加倍、甚至几倍。您将会有最美妙的公益捐赠体验!




2016年99期间个人捐赠示例



筹款项目主页示例


个人用户捐款完成页示例


所有为某一公益项目捐款的企业,均可以得到腾讯筹款项目主页面、以及个人用户捐款完成页面的品牌露出展示。

99公益日,请为青春梦想插上翅膀


间隔年项目筹款主页面

“中国间隔年计划”目前已在腾讯乐捐平台上发起“为青春梦想插上翅膀”99公益日筹款,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开项目筹款页面查看,更加详细了解“中国间隔年计划”和我们所支持的那些以及希望支持到的有梦青年是怎样的一群年轻人。



扫描二维码,开启公益之旅

99公益日,您的公益之旅可以这样

1.企业捐款,体现企业社会责任、支持公益和青春梦想

企业在99公益日期间向“为青春梦想插上翅膀”进行捐款,将让企业捐赠通过互联网实现最高效、最有影响力的配置,为企业今后更好地融入公益生态埋下有力基石。公益元素的注入,将为企业品牌影响力、美誉度的提升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已成为各大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

2.发起“企业一起捐 ”,联动企业内部和客户用户共同支持公益

“企业一起捐”是今年99公益日针对爱心企业推出的新功能,可以令企业除了直接捐款外,更充分、更深入、更多样地参与公益,并令企业在参与公益过程中与员工、客户、用户产生互动,让效果和影响力最大化。发起步骤如下:

扫描二维码

打开“为青春梦想插上翅膀”

公益项目筹款页面

3.个人捐款,帮助那些曾经的“自己”

不论您选择担任间隔青年的导师,还是参与99公益日筹款活动支持间隔梦想,都是对这些年轻人的肯定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