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 体验国学文化 共享亲子时光—文创亲子营走进秦汉胡同(第1期)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7日


                                                      [活动精彩视频回顾]

“听香读画,吃墨看茶”,这是一场净化心灵的国学之旅,也是一次亲密温馨的亲子之行。2017年8月5日,15个长江亲子家庭来到秦汉胡同北京天鹅湾旗舰店,体验由秦汉胡同教研团队为长江家庭特别定制的亲子国学文化课程。活动由秦汉胡同国学院与长江校友文创学会共同主办,秦汉胡同创始人、长江校友文创学会副会长、EMBA16期校友王双强全程相伴。

集结签到

大小长江们一踏进秦汉胡同的大门,就感受到了一股扑面而来的国学气息,书法签到,汉服装扮,让孩子们既兴奋又新奇。


[大小长江共同签到]


[换上汉服的小长江们萌值爆表啦!!!]

序篇

参观百年人文“文字的力量”主题楹联展


[秦汉胡同创始人/长江校友文创学会副会长/EMBA16期校友 王双强]

“从文字出发,让世界柔软”,王双强为到场的家庭介绍了秦汉胡同的核心价值观、发展历程、运营模式及特色等。为了让大家更有针对性的参观接下来的百年人文楹联展,王双强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楹联的来历、构成要素等,列举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名家作品给大家鉴赏,大小长江们纷纷对这种讲究对仗工整、平仄协调、一字一音的中华语言独特的艺术形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大家听得格外认真]

了解了简单的楹联知识后,大家参观了秦汉胡同国学院以及收藏在馆中的楹联真迹。这里看似一方狭小的展区,实则是一个穿越历史的文化时空,大家身临其境的感受到国学的精气与魅力。


[秦汉胡同自主研发的国学教材]


[秦汉胡同出品的国学文化衍生品]


[秦汉胡同国学馆珍贵的藏品]

上篇

“给家庭一盏茶的时间”亲子茶艺

茶艺老师用生动的课件和互动式的授课方式,向小长江们介绍了茶的基础知识和普洱茶文化,指导孩子们按照“行礼/温器/投茶/润茶/温杯/泡茶/润杯/分茶/奉茶”的顺序体验普洱茶的煮泡过程,并将自己泡好的茶,依照奉茶礼,奉给自己的爸爸妈妈,教室中弥漫着满满的爱意。


[大小长江认真的聆听茶艺课]

[老师,这个问题我知道~]


[我要给妈妈泡茶喝]

[爸爸,妈妈 请喝茶~]

中篇

剔尖挑战 民乐品鉴

晌午时分,大家来到书画环绕的餐厅,在面点师傅的指导下,一同学习传统面食“剔尖”的制作技巧,感悟古人智慧。在古典丝竹声中,品尝传统剔尖面。有自己的一份参与,大家吃的格外有滋有味。


下篇

“一字一画带回家”亲子书画

书画课老师首先通过齐白石大师的作品赏析,为大家讲解了水墨画的精髓,然后通过“永字八法”,让大家练习书法的基本笔法,通俗易懂,风趣幽默,得到了全场小长江们的积极回应。大家纷纷提笔,有模有样。


结课

颁发秦汉胡同国学人文体验证书(书法、茶艺)

一天的国学课程结束后,秦汉胡同国学馆为每一个家庭的书法和水墨画作品都进行了装裱,作为纪念品赠送给大家,王双强还特别为每位到场的小长江们颁发了国学人文课程的结课证书,小朋友们手捧自己的作品和证书,充满了成就感。希望通过这样的体验课程,燃起家长和孩子们对国学文化的兴趣和热爱。


感谢EMBA16期校友王双强和秦汉胡同国学书院为本次活动提供的师资支持和全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