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创新引领未来”2016长江香港校友会第一期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7日

本次论坛特邀EMBA16期校友文艺担任主持,长江商学院经济学及人力资源学教授、深圳校区副院长王一江教授首先发表致辞,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希望能保持长期化、常态化交流。


[EMBA16期校友文艺]


[长江商学院经济学及人力资源学教授、深圳校区副院长王一江教授]

本次论坛,主要分为两个主题:

主题一:养老创新

主题一邀请了永泰红磡养老产业集团CEO魏松,福建金太阳养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蓉和EMBA14期校友国际中华老龄产业协会创始人及CEO李怡然对养老产业内的创新进行分享和讨论。


[永泰红磡养老产业集团CEO魏松]

永泰红磡养老产业集团CEO魏松首先介绍了集团的情况,1992年立足天津十年下来成为天津房地产开发龙头,开启多元化发展的第二个十年。业务涵盖房地产开发、小城镇建设、高科技产业投资、能源矿业和生命科技产业。在养老产业方面主要以中高端机构养老项目为主,以天津项目(乐儿之家)为例,均价每月8500元,比当地普通项目贵1.5倍,但已经需要排队等候入住。这表示当地中高收入人群其实可以付的起更高质量的服务,但中国养老产业整个市场缺乏高品质的服务。


[金太阳健康养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蓉]

金太阳健康养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蓉介绍到金太阳于2007年成立,构建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综合养老服务产业链,打造 “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同时与大家分享了金太阳的服务理念:呼叫中心可以在15分钟内到达老人家里提供服务。孝情通APP可以提供子女监督、服务评价、手机下单、居家视频等功能。


[EMBA14期校友国际中华老龄产业协会创始人及CEO李怡然]

EMBA14期校友、国际中华老龄产业协会创始人及CEO李怡然认为中国未来约有97%老人选择社区居家养老,部分老人需要多种日常照料服务,市场规模可达100亿人民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将成为大趋势。未来社会是老龄人口的社会,出行、娱乐和消费活动对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和社会的经济繁荣有重大的影响。适老化改造市场(包括公共设施和室内设计改造)可达150亿元。国际中华老龄产业协会(ICAIA)今年年中打算推出针对移动医疗和智能养老的专业加速器,辅助医疗新科技公司融入中国养老产业。

主题二:医疗科技创新

主题二邀请了朱李叶集团的创始人及CEO李俊凌博士,EMBA24期校友、深圳中津转化医学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王阳,EMBA24期校友、创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葛航对医疗科技创新进行讨论分享。


[朱李叶集团的创始人及CEO李俊凌博士]

朱李叶集团的创始人及CEO李俊凌博士指出中国人在过去30年里不知形成了多少新的习惯。未来的中国,老百姓生病别再去医院挂号、排队,或者去医院也不是挂号,而是直接找自己的医生。我们想做的就是给每人安排一位医生,生病了找私人医生,培养起这种习惯,同时监督所有项目的服务质量,为用户打造一站式”综合医疗服务新体验。


[EMBA24期校友、深圳中津转化医学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王阳]

EMBA24期校友、深圳中津转化医学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王阳介绍了中津转化是一家针对免疫治疗技术研究及临床应用、免疫细胞储存、生物疗法流程设计、精准医疗、干细胞技术研究及临床应用等高新生物科技于一身的全产业链科技创新型企业。与国外顶级医院(例如牛津大学),把国外最优秀的科技引入中国,帮他们落地,用最少的钱达到最好的效果。


 [EMBA24期校友、创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葛航]

EMBA24期校友、创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葛航认为中国正步入医疗健康大数据时代,针对医疗健康数据的挖掘、分析和应用意义重大。而西方的医疗健康发展成熟,特别是临床试验相关的数据挖掘、药物安全分析等。创业软件在过去20年以达成5000万份居民健康档案,涉及84个地级市。2015年9月与中山市卫计委签订中国第一个智慧健康PPP项目,建设一个健康大数据专网、一个交换平台、两个数据中心、四个资源库和六个大应用系统。



[EMBA6期校友、香港校友会秘书长谢亚芳]

活动的最后,EMBA6期校友、香港校友会秘书长谢亚芳代表香港校友会再次感谢各位校友对论坛提供的大力支持,感谢大家的参加并预告香港校友会未来活动计划。

*图文供稿:香港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