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大海,汇入长江--长江湖北校友会2014迎新思享会暨人文论坛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2日

心向大海,汇入长江

长江商学院湖北校友会2014年迎新思享会

12月7日,长江商学院湖北校友会2014年迎新思享会上精英荟萃、欢声笑语。

本次迎新活动由湖北校友会秘书长王国斌主持。活动伊始,长江商学院湖北校友会会长徐良喜首先致辞,欢迎所有出席的校友,并欢迎新校友加入长江湖北大家庭。


[湖北校友会会长徐良喜致辞]

随后,进入新生自我介绍环节。EMBA24期新校友郑克洪、曾勇、鲍传桐、方强、张志宏、苏毅、向勇、聂宁新,EMBA25期新校友张崇超、刘永涛、章博,以及FMBA新校友龙丹、田菲一一做自我介绍并做了精彩的发言。

为了更好的服务校友健康运动的需求,在湖北校友会的大力支持下,“长江戈N华中站”正式成立。戈九A队队长、戈十组委会成员衷存皇校友,宣布“长江戈N华中站”的成立,王国斌秘书长宣布由24期张志宏校友担任戈N华中站站长,22期张燕校友担任副站长,MBA刘洋校友担任秘书长。戈壁挑战赛活动不仅仅是一场看似简单的戈壁徒步穿越活动,更会让参与者认识到人生“从坚持到超越”的不变法则,在自己内心深处探寻让生命得以升华的巨大能量,从而以更积极、更健康和更持久的活力去面对生命中更高的挑战。


[衷存皇校友宣布长江戈N华中站成立]

接下来的老校友发言环节。湖北校友会创始会长王琼讲述了湖北校友会自成立至今四年多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随后,湖北校友会秘书长黄宁也与校友们分享了自己入读长江以后的感悟和体会,秘书长王国斌向校友们献诗一首。最后,迎新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校友们依依不舍的相互道别,相约来年再聚。

参与活动的校友纷纷表示,此次湖北校友会的迎新活动温馨而热烈,让他们感受到长江人的热情,也对长江精神有了进一步了解。


汲取文化的精华,跳动精神的脉搏

长江湖北校友会人文论坛

活动中熊召政先生与校友们做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以下是熊召政先生在活动中的干货分享。

有生命力的东西都是柔软的。熊召政介绍,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精神家园。目前,中国现在正在流行的三种文化,一是提倡的共产主义文化,也就是主流文化。二是老百姓所信奉的中华传统文化,这叫民族文化。三是年轻人所信奉的西方流行文化,称之为青年文化。这三种文化互不妥协,交织着推动中国走向文化的分裂。我们的血脉里面流着不同的血,怎样让民族产生凝聚力?其实文化决定着一个民族的品质,民族的延续实际上是文化的延续,民族的强大实际上也是文化的强大。

一个民族在它的历史中被当下的人们记得最多的绝不是君王、达官贵人,而是那么多大的艺术家、作家和文化家。习总书记在今年11月15号举行了北京文艺座谈会。他提出,中国当前文化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拜金主义”,文艺用钱,钱成了主导艺术家们的社会行为。二是要坚持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不要以洋为美,以洋为尚。不要以为在国外得了什么大奖而谢奖自重。三是文学和艺术有高地,没有高峰,有繁荣,没有精辟。


[第六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熊召政]

“繁荣是一种社会现象,现在写作品很容易,但是耐读的作品很少。”但凡优秀的作家、艺术家往往是时代的先知者、先创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大时代也是文学创作的黄金时代,需要与之相称的大作品。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文化软实力?我觉得软实力有三个哲学前提。一是胸怀,二是创新,三是坚持。习总书记借用雨果的话,雨果说过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做文化繁荣,你不具备这种宽阔的视野和容纳海纳百川的胸怀,文化传承不下来。胸怀是软实力的第一因素,只有有了胸怀,要培养这个胸怀,必须先有文化的自信。有了自信以后,它的前提是文化的自由,自觉的按照规定来做,按照制度来遵循,有了自觉才能自强。

软实力要靠坚持,每一种文化都有它的鼎盛期、衰弱期。社会如此浮躁,就是缺乏一种坚持。中国有多少代的剃头匠、裁缝、铁匠,今天几乎所有的儿子不愿意做他父亲这个事,没有家教,没有传统,这个社会变得让你感到很不安,很没有安全感。你自己在做破坏别人的时候,别人也在破坏你,很痛苦。

本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湖北校友会的凝聚力,加深了校友们对长江大家庭的情谊和归属感。特别感谢熊召政先生出席此次活动,以及湖北校友会副会长李儒雄、侯祖宏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图文供稿:长江商学院湖北校友会

关于长江商学院湖北校友会

湖北校友会成立于2010年5月,现有校友152人。湖北校友会以“不断学习、健康生活、热心公益”为宗旨,结合区域特色,发挥校友会平台作用,为长江同学参与中部崛起服好务,同心聚力为湖北本地经济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