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校友会读书会——《都是货币惹的祸:透过金钱读历史》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8日


[主讲人财经作家路瑞锁]

2016年7月23日,长江商学院湖南校友会与湖南海归协会HRA共读社邀请《都是货币惹的祸》的作者路瑞锁来到“长江之家”,与校友们同分享货币魅力,透过金钱来看历史。

路瑞锁作为一名理科男,却爱上了文字,并且又创造了属于他自己的文学世界。很难想象一个理科男居然对文史哲感兴趣,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数字和文字简直就像一对冤家,两者之间很难相互融合,但是路瑞锁却把这两个东西合,成为一名出色的财经学者。他从08年在天涯上写帖一直到现在的微信公众号,都在揭示财经谎言。他喜欢历史、文学和心理学方面的书,《都是货币惹的祸》就是他通过货币历史来看待历代权力、人性与利益纠葛的一本书。


[读书会现场]

路瑞锁之前在交通部工作,但他觉得别人只认识他背后的交通部,而不是自己,让他失去了真实感。所以,他出走了!


[现场签名送书]

一场货币的战争,需要支撑!路瑞锁把货币和历史结合,为大家讲述了一段别开生面的货币战争!

谈到当代经济,路瑞锁认为现在是丰裕的时代,商品不仅仅是商品,货币也不再是货币。商品在交易过程中变成了中介,人们的最重目标变成了钱。而现在经济是恰恰实体小,虚拟大,传统的经济理论也就是边际效益理论和边际成本理论已经不适用,价格顾虑也与以前完全不同。

两个半小时的读书会,路瑞锁生动有料的分享,校友们听得津津有味,现场交流互动也热烈有趣。这是湖南校友会2016年首次读书会,今后还将陆续开展此类学习交流活动,尽请期待。

嘉宾介绍

路瑞锁,凡夫俗子一名。生于中原偏僻乡野,学于京城未名湖畔;本为理科男,偏爱文史哲。曾以“Lov_vinccy”网名浪迹《天涯·经济论坛》,曾以“文晞”为笔名,著有财经畅销书《为什么我们越来越穷》、《搞懂金融的第一本书》。

货币金融原非本人术业专攻,只为常见当今社会货币体系“奖懒罚勤”之怪现象,心情郁结,遂求助于研究货币及金融历史,豁然发现,原来有关金钱的历史如此独特、如此精彩,如此地遵循规律而又出人意料!这么不一样的历史故事,独乐乐,与众乐乐,孰乐?勉力一试,三年辛苦,终有本书。


书籍简介


《都是货币惹的祸:透过金钱读历史》作者凭借深厚的历史和财政金融知识积淀,用大量鲜为人知的史实和数据,以浅显幽默的语言,生动具体地描述了中国有史以来,历朝历代财政货币政策怎样左右了中国历史的走向,影响着百姓生活。从而揭示出—个被历史反复验证的事实:货币决定兴亡。

*图文供稿:湖南校友会

*通讯员:李秀文

*责任编辑:贾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