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金融学会&广东校友会&深圳校友会联合走进唯品会、奥飞娱乐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2日

唯品会:长江同学上课“聊”出来的巨无霸

长江校友们参访的第一站是全球最大特卖电商——唯品会,唯品会的创始人和主要股东都是来自长江商学院的校友。


[校友们走入唯品会展厅,观看唯品会宣传片]


[唯品会总经办主任陆燎原介绍唯品会的物流模式和自动化模式]


[唯品会总经办主任陆燎原给校友介绍唯品会发展大事记]


[唯品会副总裁范利欢迎长江校友们的到来,介绍唯品会的基本情况]


[唯品会总经办主任陆燎原分享行业背景,介绍唯品会的商业模式]

1.从25人到36000人,锻造纽交所“神股”

唯品会的成立与发展长江商学院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也被校友们津津乐道。2008年,长江的几位学长在上课时琢磨一起做点事,一通海聊之后想到了做电商,就创办了唯品会。从最初25人的创业团队,到如今变身拥有36000员工的巨无霸电商平台,唯品会的发展速度令业内惊奇。



唯品会最早的定位是轻奢品,之后参考国内实际消费状况进行快速进行转型,最后定位为大众。唯品会2010年开始进行仓库升级并获得一轮投资,由此开始了快速的发展。第一轮的投资方是美国的DCM和红杉资本; 到2011年唯品会又得到了第二轮5000万美元的投资,2012年3月,唯品会在美国纽交所上市。
 
上市之初,因为美国投资者尚未看到特卖在中国的独特优势,唯品会原定8.5至10.5美元的发行价最后仅为6.5美元,而开盘首日的收盘价仅为5.5美元。半年之后,唯品会用漂亮的业绩说话,作为一家业内少有的实现持续盈利的电商,唯品会股价开始回升,并从2013年夏天开始一路狂飙突进,无论是普通投资者,还是大型投资机构,都对唯品会股价的疯涨感到震惊,以至于给了它一个绰号“神股”。它的巨大成功,带动京东、淘宝、当当等电商也推出了自己的特卖平台。

2014年唯品会开始进行战略投资,扩充特卖产品种类,并建立了海外研究中心;2015年,唯品会订单突破日均七十万单;2016年唯品会继续扩展跨境业务,放眼“买全球,卖全球”,开始全球扩张。目前,唯品会的传奇还在继续。


[校友们正在看到了唯品会监控室的实时订单数据图,其五大仓库的订单数正在疯狂爬升]

唯品会网站也应用了cookie搜索这一类的大数据客户分析,客户因为自己平时的关注点不同,浏览网站和手机客户端时看到的推荐产品也是不同的。

2.特卖模式成为中国当代电商的三大业态代表之一

国内数据机构艾瑞统计,中国目前排名前三的B2C电商,分别是天猫、京东和唯品会,天猫是大集市模式,京东是经典的B2C模式,而唯品会则是特卖模式。

唯品会的特卖每天上线100个品牌,限时抢购。他们主打“精选品牌及深度折扣”(唯品会是做是库存特卖起家的,所以正品深度折扣是个标志性亮点)。唯品会目前的折扣从1到9折不等,9折通常是一些新面市的大品牌。唯品会的特点简单可以说是产品一定要有折扣,要限时抢购,不管多火的产品,就卡着一个量去卖,营造“抢”的概念激发消费者购物欲。
 
唯品会的商业模式是“早十晚八上新品”,从活动现场的数据图可以看到这两个时间段的PV(页面浏览量 page view)非常高。唯品会设定早十点和晚八点上新品是根据中国人的消费习惯,早上十点是大家基本都到了单位并打开电脑的时间,PC端早上十点的PV非常高,手机端则是晚上八点PV出现暴涨,因为这时大家都休息在家在玩手机、刷手机。
 
从唯品会实时订单数据图可以看出,唯品会的销售大省是广东、湖南、湖北、四川和江苏。二三线城市由于线下品牌店较少,所以销售份额相对较高,而线下品牌店较多的一线城市销售份额也随着唯品会时尚新货与品牌定制款增加而稳步上升,目前唯品会一二线城市销售占比为52%。

3.打造非刚性需求的“逛街式氛围”

唯品会打造的是非刚性需求的“逛街式氛围”,80%以上的用户是女性。女性消费者往往是冲动型消费,而唯品会就是给她们创造一种逛街发现惊喜的感觉,这和传统电商目的性消费大不一样,例如淘宝和京东一般都是顾客先决定自己买什么,再去搜索,然后货比三家,各种挑选,很多时间都要消耗在对比上。而唯品会的消费模式则是走马观花似的逛街式购物模式,更贴近在线下冲动扫货的感觉。
 
唯品会在退货上非常照顾客户,不仅早于新消法实行七天无理由退货,基本上就是想退都能退,但也遇过一些比较极端的使用者,长期买十件退九件,对于这样的客户,唯品会的理念是不能为了小部分人去影响其他用户的退货体验,所以依然会为此类客户退货。但是他们也会参考零售百货业防止蓄意购物的常用监控手法,并将之互联网技术化,用大数据减少这种“故意而为之”的行为。


[唯品会目前正准备投放3D虚拟技术,帮助客户更准确地购买符合自身尺码的商品,从而减少退货]

跨境业务上,唯品会在行业最早推进三单对接,通过直购进口的方式开通唯品国际业务,全球选品,免邮包税,消费者不需要自行去跟进跨境网购的过关关税与提报国内监管等,一切都由唯品会全包。

4.自建自营的落地配站点

唯品会最初是干线+落地配运送模式,随着业务量的增长,目前唯品会自建自营的落地配站点已达1000多个,承担了唯品会80%以上的配送。这些站点都是唯品会根据各地的销售状况逐步收纳到旗下的,未雨绸缪规避传统快递开拓各自电商合作平台的情况。而一旦传统快递出现电商业务,那么客户同时购买顺丰、圆通的商品和唯品会的商品,唯品会商品优先配送的优势将不复存在。为防未来影响用户体验的可能,唯品会选择了自营铺路,自己解决了大部分物流配送问题。

此外,唯品会还有一支1500-1800的客服团队,通过在线和电话的形式提供服务,唯品会是唯一一个大电商里客服还留在一线城市的。

5.唯品会拥有大量的现金流金融业务已经全面展开

和京东一样,由于拥有大量的现金流,唯品会也开始稳步涉足互联网金融业务,目前针对供应商贷款的供应链金融已经开展了2年左右,消费贷金融则命名为唯品花。唯品会通过大数据分析,对不同消费和收入能力的用户有不同的贷款和分期额度,进行风险管控。
 
与业内普遍亏损不同,唯品会实现了连续13个季度盈利,所以在金融业务上,唯品会认为自己的发展趋势更有优势。未来,唯品会还将筹备民营银行,众筹等业务。


[金融学会秘书长任晓彦向唯品会副总裁范利萍赠送金融学会走访纪念品]

奥飞娱乐:动漫只是一部分,在下一盘宇宙级大棋

5月7日下午长江校友们来到了A股第一家动漫上市公司奥飞娱乐。原来,“喜羊羊与灰太狼”、“铠甲勇士”、“超级飞侠”、“贝肯熊(红极一时的名字是倒霉熊)”、“巴啦啦小魔仙”等一众为人熟知的经典动漫IP都出自奥飞。2016年奥飞参投电影《美人鱼》和《荒野猎人》,在两部片大热之际,公司正式更名为“奥飞娱乐”。除了这些佳绩,奥飞娱乐还因其快准狠的投资策略,成为了投资圈的经典案例。


[奥飞娱乐总裁蔡晓东(EMBA12期)致辞,欢迎长江校友们的到来]


[奥飞娱乐副总裁胡华向校友们一一介绍奥飞的经典IP]


[动画片《超级飞侠》由中美韩三国团队联合打造,在全球69个国家/地区同步播出]

1.从玩具作坊到市值近500亿的娱乐帝国

奥飞娱乐总裁蔡晓东介绍说,奥飞成立于1993年,最开始是以家庭作坊的模式制作玩具,发展至今20多年,从一家玩具企业成功转型,成为一家以IP为核心,集影视动画、动漫、游戏、文学、电影、媒体、平台、玩具、衍生品、教育、主题乐园等为一体的覆盖全产业链的泛娱乐集团。在这过程中奥飞经历了三次重要转型,企业名称也于今年4月正式更名为奥飞娱乐,这标志着奥飞从动漫产业正式进军娱乐产业。如今,奥飞娱乐的市值近500亿,峰值曾达到近700亿。


[奥飞娱乐副总裁胡华分享奥飞的三次重要转型经历]

1993-2003,是奥飞的第一个十年。当时公司主体还是奥迪玩具厂,专注于玩具制造,致力于为孩子带来有故事的玩具。90年代初,奥飞引进了日本超人气动漫《四驱小子》,奥迪玩具厂出品的四驱车当时风靡全国,是一代人的童年回忆。
 
2003年奥飞转型为“动漫+玩具”产业,这是公司第一次重大转型。随后几年,奥飞推出了原创动漫IP《电击小子》、《火力少年王》,《铠甲勇士》和《巴啦啦小魔仙》。
 
2009-2012,是奥飞第二个转型期。这时,奥飞实现了动漫全产业链运营并在深交所上市,收购了卡通卫视嘉佳卡通60%的股权,成为国内第一家拥有动画频道的民营公司。
 
2013年至今,奥飞经历了第三次重要转型,公司先后全资收购了第一原创国漫喜羊羊与灰太狼、知名原创漫画平台“有妖气,成立了奥飞影业,进军AI领域,并成为中国VR生态布局最全面的企业。这一切,都在向外界无声宣告——奥飞已经正式进入娱乐产业!

2.奥飞的商业模式:打造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生态系统

奥飞目前投资了100多家公司,已经初步建立起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的生态系统。其核心战略在公司内部被称为“3+1”:即内容为王、互联网化、国际化和科技化。

“内容为王”——这是奥飞娱乐所有战略的核心思想。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奥飞重金收购喜羊羊与灰太狼以及有妖气平台,因为它们都有持续产生优秀内容的能力。奥飞近期更放出重磅消息——拟定增募资45亿元投建IP资源项目和IP管理运营体系项目,以建立和完善精品IP矩阵体系,通过原创、合作或收购方式迅速扩大IP储备,为公司整体泛娱乐生态系统注入“强心剂”。



随着科技的发展,奥飞也在与时俱进寻找新高点。早在2014年,奥飞便已将投资眼光放在VR领域,先后战略入股多家VR企业,目前已成为国内在VR领域布局最全面的公司。

而另一个科技的爆发点便是人工智能的发展。2016年初,奥飞便举办了“让科技更温暖”的智能发布会,拟制造两款针对儿童家庭陪伴和儿童社交的机器人,计划年内发布。本次参访,学员们也有幸与这两款机器人亲密接触,抢先体验了一把。

在国际化的布局上,奥飞早在2011年便开始与孩之宝(Hasbro)联手合作,15年更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玩具衍生品领域。此外,奥飞还参股美国451传媒集团、韩国FunnyFlux公司。2015年起,奥飞的国际化布局开始飞跃式发展。在洛杉矶、波士顿、伦敦、巴黎、雅加达、首尔、曼谷等地均设有分支机构,海外业务覆盖超过40个国家或地区。其中,于2015年4月新推出的炙热IP《超级飞侠》迄今已在69个国家和地区播出。近期,奥飞与美国新摄政(New Regency)娱乐公司的合作也备受瞩目,《荒野猎人》之后,近年将上画的《刺客信条》和《细胞分裂》也必将再次在国际市场为奥飞娱乐发声。

3.奥飞的泛娱乐生态系统概览

除了IP运营、动漫、影视、文学等领域外,奥飞在其他领域的布局也在有条不紊的展开:

玩具:过去20多年,玩具业务一直是奥飞的支柱产业,其行业龙头地位不可撼动。未来,奥飞将结合最新科技,继续丰富玩具产品线,并扩充到全球市场。

媒体: 奥飞享有嘉佳卡通30年经营权。嘉佳卡通是全国三大卡通频道之一,在华南地区拥有绝对的收视率和影响力。

游戏:众所周知,游戏是IP泛娱乐化运营的最佳途径之一。目前奥飞旗下有超过17个工作室在做手机端游戏,旗下爱乐游出品的雷霆战机去年高居游戏排行榜首位。

舞台剧:2016年央视春晚舞台上,喜羊羊舞台剧人偶与TFboys的同台演出成为最受欢迎的节目,喜羊羊舞台剧近几年的全国巡演也得到观众一致好评。

主题业态:喜羊羊餐厅、喜羊羊农场、灰太狼咖啡厅、巴啦啦魔仙馆等均已面世,未来奥飞还将打造别具一格的虚拟乐园。

VR布局: 未来十年是VR与AR的十年。2015年,奥飞投资了国内外多家顶尖VR公司,涵盖了虚拟现实头显设备,输入技术与设备,IP和内容,初步形成完整的VR生态圈。奥飞将以“IP+VR”方式深化科技与泛娱乐探索与融合。以IP为核心,将奥飞旗下动画制作、电影拍摄、游戏开发等基石性业务,与前沿的动作捕捉技术等进行结合,开发出超越用户期待的沉浸式娱乐产品和体验。

智能:奥飞并不是以IT技术或硬件见长的企业,但基于其强大的IP矩阵、完整的泛娱乐生态链资源,以及庞大的用户群体,奥飞智能未来仍将以IP为核心,让科技融入娱乐,提升家庭娱乐体验。


[奥飞智能科技CEO陈景青介绍奥飞智能科技领域布局]

4.奥飞的智能科技:IP+智能为核心,融合娱乐和科技,研发服务家庭的智能机器人

智能科技的发展是在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背景下对产品进行的升级,在产品互联网和智能化背景下的用户经营模式,通过经营大数据和精准服务挖掘价值。智能科技的背后的要点是大数据,大体量和大计算平台。
 
奥飞的智能科技是以IP+智能为核心,娱乐和科技融合,研发服务家庭的智能机器人。在2016年1月举办的“IP+智能”发布会上,奥飞宣布计划投资20亿用于研发智能终端,主要在智能机器人,可穿戴设备,智能玩具和智能产品四大领域进行研制。同时战略投资顶尖机器人公司,以全球一流的智能研发矩阵共同打造全球首个“家庭智能心生态”。

在发布会上亮相的“学龄前儿童陪伴机器人”乐迪,搭载了图灵机器人开发的Turing OS操作系统,具备语音识别、语义分析、情感识别、视觉识别、自学习的能力,可以让机器人听得见、看得懂、会思考决策、能察言观色,陪伴孩子们一起成长。这次参访,学员们都驻足在机器人体验区不愿离开,乐迪可爱的动作表情,机智的即时互动,已征服一众团友。


[乐迪机器人]


[嘉佳机器人]

“嘉佳机器人”是主打“儿童社交”理念的智能产品。“嘉佳的谐音是两个加号,一个‘+’连接家人,一个‘+’连接伙伴,嘉佳的开放式平台让‘儿童朋友圈’的概念成为现实。


[儿童可穿戴智能设备]

儿童可穿戴智能设备就像小朋友版的iwatch,长得非常可爱,能够定位,打电话,报警,实现语音和触屏的无门槛使用。

奥飞未来计划把智能产品与智能家居相结合,让小朋友通过孩童版智能装备,体验已经进行信息安全过滤的互联网服务和更多科技服务。


[奥飞娱乐授权事业部副总经理罗晓星为校友分享奥飞娱乐的IP授权模式]

5.大众消费观念转变,IP为消费品提供核心价值

中国以前做外贸的企业,后来外贸业务萧条,转型做内销,但是因为没有品牌,就算产品质量好也很难卖出去——这就是IP也就是品牌形象的价值。
 
哥斯达游轮的一个客舱,一般情况下普通舱房是4000元,加上了喜羊羊logo后就升值到7000元。对于当今社会的大多数消费者而言,消费品的内涵和消费体验是更加重要的环节。

现在,喜羊羊餐厅、灰太狼咖啡厅、美羊羊甜品屋已经在几大城市落地了,并且将继续开设分店。喜羊羊和灰太狼动画片已经有11年历史,它的第一批粉丝已经长大,这意味着这个IP可以授权的产业和领域也随之增长。



奥飞旗下的优质IP并不只是喜羊羊。新晋IP超级飞侠在全球69个国家和地区播出,其快速增长的国际影响力也为奥飞带来了不可忽视的授权合作商机。而专注女孩市场的巴啦啦小魔仙,和最受小男孩喜爱的铠甲勇士也和如“舒克宝贝”这样的大品牌建立了授权合作关系。

其实授权业务,说到底,还是内容为王。只有受欢迎的好作品,围绕其开发出来的衍生品才有市场竞争力。未来,在产品功能越来越同质化的市场竞争格局下,产品所附有的IP价值和内涵将成为新的核心竞争力。


[金融学会秘书长任晓彦向奥飞娱乐总裁蔡晓东赠送走访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