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校友会“2015年经济形势和战略投资交流会”干货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6日


EMBA18期穆振洲:医疗器械、医药仍是热点


我们从投行的角度,在做具体项目时,感觉和年初、年中的预期不大一样,产业结构发生变化。首先是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持续低迷,呈下降趋势,但是变化不大。但怪异的一点是外贸这个行业发展还是呈现出上扬。第三服务产业下半年、年终成为市场投资的热点。产业转型比想象的还要快一些,跨界式的变化很多,这都得益于互联网的催生。尽管大家对今年经济整体不乐观,但是股市在上升。因此,综合几点考虑,我认为宏观经济上2015年会转好。

华泰联合证券今年投行主要的工作重点是文化、医药、互联网天地,以及一些与传统行业交织的行业。特别是并购加剧,这其间矿产、石油此类的并购在下降,而其他行业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基于这样的体会,我认为2015年向好,医疗器械、医药还会继续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文化创意因为没有强有力产业背景支撑,想走的很远很难,股市二级市场可能会好。

EMBA18期晏小平:传统产业要尝试和互联网结合

谈谈传统产业和新兴互联网相结合。举一个案例,我们投资的杭州房多多,创始人都是温州人,都是做传统产业的。读长江以后,大家相约共同做一个线上卖房的企业—房多多。仅运行了三年多,去年的销售额达到了300亿,净利润4000多万,今年预期要2亿。模式就是把线下的房源统筹,佣金比线下低很多。给我们的启发就是传统产业要尝试和互联网去结合。传统产业的成本要素较多:土地、人员、资金等等,我们要思考用更便捷的方式去创新。马云从长江读书后,进行战略规划。阿里巴巴战略第一这样的理念,需要强有力的团队支撑,这也是我们做传统产业要面对的。

EMBA18期叶翔:衡量股价要分析它的长远

我从98年做证券到现在。大家感觉明年的股市会出现第三次大牛市。我认为由于体制的松绑、产业的转型升级,可能会带来一个比较长的局部牛市。我们衡量股价一定不能只看价格,而是要分析它的长远。近期央视拍摄的互联网时代,我们从中可以看到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每一轮大的产业升级,都会有一个局部牛市。我认为此轮上涨会是中小民营企业的牛市,特别是在科技创新这样一个变革的背景下,我看好中小潜力企业。同时,从传统产业来讲,先前获利以及实力雄厚的企业,通过转型,可能会在明年或者后年成为拉动指数上涨的主力。以银行为例,有些市盈率很低,但有些银行找准定位,发挥特点,控制成本,也会很有上涨动力的。长远来看,对未来的走势还是乐观的。但一定要关注创新类的企业能否套现或者业绩的兑现。

我感受很深的一点,资本市场可能到了真正发挥产业升级效率的阶段。无论IPO还是并购,资本市场,都可以加速企业发展。我个人关注科技创新类的企业,互联网金融。支付功能,二维码。这个产业链打开以后,做互联网金融的企业会有更好的表现。同时关注军工行业,国家会有大投入。还有环保、健康、养老这些行业。整体来讲,制造业的升级、智能化的改造,互联网对传统领域的冲击会带来一些企业的华丽变身。

EMBA22期张和义:概念股、新兴行业是应当被打压

我认为文化、TMT、科技创新、军工这一类的炒作的嫌疑已经很明显,股票市场上涨主要是资金推动,不能随意投资。投VC、PE收益期太长,通常要到4年,甚至8年,特别是股票和经济形势没有太大关联。结构型调整,长远看还应当有真正的蓝筹股,而概念股、新兴行业是应当被打压。

FMBA郭大刚:互联网是分子,营销是分母

本人职业生涯的前15年做互联网,目前在做投资和研究。我认为任何一个行为都要有框架,没有框架只有交学费。在我看来,互联网就是一个工具,因此并不看好互联网经济。90年代末就在搞互联网金融,我们还没有把互联网真正融入到各个产业中,还没有变为我们的水、空气,说明我们的互联网发展很滞后。因此,互联网是分子,营销是分母,我们要思考的就是如何用好互联网这个工具。阿里上市,有6家投行支撑,股价确实不好跌。但我们要清楚的看到阿里内部有30多个事业部,管理难度之大很难想像,这样的运营很复杂。特别是我感觉阿里主要是在套现,比如在香港上市时13元,最高点40元,跌落到13元时回购。2012年,阿里巴巴宣布退市,退市回购价与5年前上市发行价持平。我们再看万达,万达正在启动转型,做金融。实业往互联网上转,在目前时间窗口上,主要是路径问题。到目前为止,金融仍然没有完全开放。高度管制的无风险利率和市场利率之间的差,能达到6-18%。因此我们会打造出世界级的银行。没有可靠的资源,做互联网金融很难。

从实业的角度来讲,产业转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一个渐进式的发展,因此,我认为用好互联网这个工具,对于产业转型意义重大。

感谢几位校友的精彩分享,他们分别是:EMBA18期校友、山西校友会副秘书长、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穆振洲;EMBA18期校友、鼎辉创业投资高级合伙人晏小平;EMBA18期校友、前中信建投证券股票自营投资总监叶翔;EMBA22期校友张和义;FMBA校友、山西校友会常务理事,秉虹资本副总裁郭大刚。也感谢长江商学院山西校友会供稿。欢迎更多校友会及组织分享近日活动中的干货,与官微君一起争当学习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