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校友金融学会带你一起走进浙江校友名企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9日

2015年8月12日,长江校友金融学会一行近60余名会员汇聚杭州,拉开了走访浙江校友企业活动的序幕。

走访活动第一站,EMBA15期陈越孟校友企业——浙江浙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浙商创投”)。这家公司成立于2007年11月,是中国最活跃的浙商民营资本,融合国际化与本土化的管理模式,成就了中国股权投资界的“浙商经验”,目前已成为浙江省管理资金规模最大、投资项目最多、投资业绩最佳、实力最强的专业股权投资管理机构之一。



在座谈会上,浙商创投董事长、EMBA15期校友陈越孟致欢迎词:“今天是个很有意义的日子,既是同学们莅临浙商创投相聚之日,也是浙商创投申请挂牌新三版之时,可谓双喜临门!”


[浙商创投董事长、EMBA15期校友陈越孟致辞]

接下来由公司行政总裁华晔宇先生为大家介绍了浙商创投的创业及发展历程,在最后交流互动环节中,校友们讨论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将持续关注并支持浙商创投的发展,共同努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激发出创新智慧与创造活力。


[左:浙商创投行政总裁华晔宇 右:金融学会联席秘书长、EMBA2期校友任晓彦]

离开浙江创投,会员们又马不停蹄的前往EMBA14期张四纲校友所在的浙大网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浙大网新”)的滨江园区参观交流。


[校友参观浙大网新集团滨江园区]

在浙大网新集团的展厅,会员们跟随讲解人员了解到:以“创新实践”为DNA的浙大网新集团分为智慧园区、轨道交通、能源环保、智慧商务、智慧生活、智慧政务六大板块。集团从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成为基于物联网和云计算的跨行业智能技术体系,助力实现从智慧社区到绿色智慧城市!



创新成就未来!浙大网新,正通过“绿色智慧城市创新“战略,朝着”世界级高科技服务集团“迈进!

参观之后,大家还就”浙大网新集团的PPP理念与实践“这个话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校友们在浙大网新集团交流和讨论]

随着日程的推进,走访团来到了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大家期待已久的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简称“蚂蚁金服”)。


[长江金融学会校友参访蚂蚁金服合影]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简称“蚂蚁金服”)正式成立于2014年10月,主要专注于服务小微企业与普通消费者。基于互联网的思想和技术,蚂蚁金服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的生态,与金融机构一起,共同为未来社会的金融提供支撑,实现”让信用等于财富“的愿景。蚂蚁金服旗下品牌有:支付宝、芝麻信用、蚂蚁小贷、余额宝、招财宝等。



到达”光明顶“会议室的时候,久违的龙教授,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先生和EMBA19期,蚂蚁金服支付宝负责人樊治铭校友早已迎候大家了。交流过程主要围绕着互联网金融这个热门话题,樊治铭校友与大家主要交流相关支付宝创建的国际化和农村化方向、新发布9.0版本和新口碑思路。未来的支付宝将呈现给大家一个集应用,口碑,场景关系链,财富于一体的实名制生活平台。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先生发言]

陈龙先生一开头并没有直接谈互联网金融,而是先探讨了一下目前经济和金融的风口在什么地方?在这个投资拉动型时代的终结,开启了消费拉动的时代的转型期,金融里面最大的风口有两个:一个是体制的改变,带来了金融的自由化;二是由于金融的底层技术、渠道、数据都在被各种技术所改变,当这些基础设施被改编以后,商业模式会被改变,一些商业文化的基本逻辑正在改变……

那么现在这个技术革命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第一个叫做我们的连接方式的改变。及时移动互联,它改变了我们的交互方式。

技术改变连接,形成价值网;



第二个是大数据。大数据跟互联网不是一回事,是让连接变得更有效率。

数据使连接更有价值——社交产生流量,场景撬动流量。



第三个技术革命叫做云计算。我们这个时代的计算以前要花很多钱买硬件、操作系统,再做应用软件在行业里面饮用。将来会倒过来,上云。不会自己开发一个系统,而是大部分钱是花在应用,这是一个很大的差别。

最后陈龙先生总结到:中国的金融在今后五到十年会迎来大变,一个因为金融自由化的推动,一个是因为技术革命,没有一个金融机构能够幸免,是一个很大的商机和挑战。最大的竞争其实是金融机构之间的,全世界没有一家银行是因为互联网把它搞死了,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才是最大的竞争。当然这也是互联网金融一个黄金时代,因为有了互联网技术,因为我们有了可以切入到这个行业,在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是一个互补、竞合的关系。



在此,特别感谢长江商学院浙江校友会所给予此次活动组织的大力支持!长江校友金融学会走访浙江企业活动圆满结束,同行的校友纷纷表示此行受益匪浅,期待长江校友金融学会组织更多有意义的校友活动。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会

长江商学院校友金融学会成立于2014年11月,是长江商学院校友理事会领导下的校友行业组织,汇聚了从事金融业和对金融感兴趣的长江校友,致力于金融相关信息的分享、交流与研究。学会旨在以对金融的共同兴趣为纽带,加强长江校友间的联系,搭建金融信息交流渠道和金融知识学习平台,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的交流互动,致力于打造长江商学院金融领域强有力的发声园地、实用知识的传播园地与创新思想的交流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