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上海校友会思享汇之——从“宝万之争”谈起:股权可以被质疑吗?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6日

在座谈中,葛文耀先生首先回顾了自己28年家化掌舵生涯,然后结合自己经历的股权纷争就当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宝万之争”谈了自己的几点感想。

首先,说到关于与平安的分歧,葛老说自己当年太自信,对资本没有提防,大股东决定去留,他尊重股东的意见。但是好资本的重要性同样是不言而喻的,如马云就是遇到了好的资本。而巴菲特就是比较好的投资人,每次开会巴菲特都对企业家恭恭敬敬,所以他做的很好,升值很多。其次,关于国企改革的问题。葛老认为目前中国还是太缺乏契约精神,国企是应该改革,但全盘私有化肯定是错的,行不通的。中国好多的私有企业都不是真正的市场化,所以中国的国企改革要区别对待。现有情况下混合所有制是最好的选择,但是要有三个附加条件,第一,国资不要做第一大股东,不按国资管理,这样就可以搞期权;第二,股东股权分散,避免有野心的资本一股独大,经营者经营得好,就不会下课,经营不好当然要下课;第三,建议国资不要全部退出,可享受改制后发展的红利。葛老提出大部分美国上市公司实行AB股架构,而中国A股市场不允许,这是制度架构无法保护企业创始人团队的控制权问题。最后,关于“宝万之争”,只要各方都是按照规则办事,无论是资本(华润宝能)胜还是王石、郁亮的管理团队胜,都要尊重博弈的结果;但是博弈之后还要看企业的长足治理与发展。市场经济按照规则来做,董事会章程按照股东权益来做。对于万科管理层,葛文耀表示,“希望王石、郁亮的团队经得起查”。另外也希望万科的股权纷争不要影响到万科的品牌形象。

提问环节中,EMBA13期顾蒨校友、EMBA19期区洁校友、2011-12年度长江访问学者唐薇教授等纷纷与葛老互动、交流,场面激烈而温馨。


[葛文耀:曾任上海家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会长 。]


[上海校友会联席秘书长金宇晴主持座谈]

[校友们对葛老的讲述报以热烈掌声]


[提问环节:EMBA13期顾蒨校友、EMBA19期区洁校友、2011-12年度长江访问学者唐薇教授]


长江上海校友会思享汇
 
长江上海校友会思享汇成立于2016年早春的上海,一群志同道合的上海校友本着“共享,共担,共创”的价值观,致力于把长江上海思享汇建设成为大家共同学习、分享的互助平台、精神家园。


以往活动系列:

2015.11 思享汇  筹备会邀请上海校友会名誉会长郑永刚校友共同分享企业长青之道

2016.06 思享汇  严健军执行会长主持圆桌会,特邀上海中桥职业技术学院书记陈俊傲分享主题:互联网时代民营教育的明天

2016.07 思享汇  严健军执行会长主持圆桌会,邀请阿里巴巴前总裁、嘉御基金创始人卫哲讲述互联网环境下的企业创新

*图文供稿:长江上海校友会

*通讯员:罗宏军

*责任编辑:白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