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校友金融学会携手上海校友会环迅支付&艾维邑动深度学习之旅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4日

3月5日上午,校友们在金融学会、上海校友会副会长韩宏伟、秘书长张屹峰带领下来到了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环迅支付)。环迅支付集团副总裁任莉莉是长江EMBA25期的校友,她热情地接待了大家,并深度分享了环迅在第三方支付及供应链金融的实践经验。

环迅支付是中国最早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也是行业内名列前茅的领军企业,在国内不仅率先通过ISO9001:2008和PCI-DSS支付卡安全认证,更是国内唯一VISA全球电子商务安全计划中国区战略合作伙伴,目前可以支持国际主流信用卡及所有国内主流银行的在线支付,为全球超过60万家商户及2000万用户提供金融服务。

环迅支付以解决企业的支付功能性需求起家,逐渐扩展为通过平台为企业提供金融咨询、清结算、ERP无缝对接等一系列服务,全面满足企业的财务需求,从而由支付企业向金融服务企业进行锐变。在走访过程中,任莉莉以供应链金融为例,详细阐述了环迅支付是如何抓住风口并拓展自己的道路的。


[校友们认真聆听环迅支付副总裁任莉莉校友关于供应链金融的分享]

供应链金融作为备受关注的“大蛋糕”,不管是商业银行还是电商巨头都希望分一杯羹,那么环迅支付是如何赢得一席之地?任莉莉介绍说,商业银行和电商平台都有自己的局限性,例如只关注前5%的超级大客户,无法解决实时监控的问题,或者发展供应链金融的目的只是为了自我平台的服务。而市场上大量的中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被忽略。环迅支付以此为切入点,通过以往累积的海量企业支付数据,做好风险控制,帮助企业提高交易的真实性,实时监控,解决核心企业财务管理复杂、经销商管理不通畅的痛点,解决一级经销商销售旺季资金短缺、淡季资金闲置的难点,满足供应商期望缩短结算期早日拿到回款的需求。

如此一来,经销商可以在供应链金融平台做债权转让,原始投资人也是经销商。经销商也可以在系统平台上购买基于采购贷供应贷的产品,让闲散资金流动起来。最终形成实时资金流的闭环,提升了互联网生态的效率。


[副会长韩宏伟及秘书长张屹峰代表金融学会向环迅支付致谢]


任莉莉认为,互联网+的基因并不是分享,而是无限大。能用系统实现的,就不要用单个人去解决;运用互联网叠加和扩张成本比较低,企业要善于使用互联网。

对于校友们关注的P2P,任莉莉认为跑路潮之后,P2P开始逐渐回归理性,投资人也开始明白12%年化收益之类风险极高,更为关注金融安全性,这也给了风控体系严密的企业以机会。

“做金融要对风险有敬畏之心”,任莉莉说。

艾维邑动:打造全球化数字营

3月5日下午,金融学会的校友们从带着互联网和创新基因的环迅支付来到了以创新赢得市场的纯互联网公司Avazu holding(以下简称艾维邑动)。


[校友们走访艾维邑动合影]

在参观艾维邑动之前,校友们对于这家国际化数字营销广告公司和其创始人石一抱有强烈的好奇。这位80后海归创业者,是如何带领团队成为全球效果营销巨头的?他为什么能成为谷歌、微软、腾讯的合作伙伴?他是如何对公司架构做出布局的,又是如何管理团队的呢?

在到达艾维邑动办公场所之后,不少校友们发出会心的微笑:果然是80后互联网公司。整个公司没有任何隔间,连创始人兼CEO的石一也和其他员工一样,与几位同事挤在一张大办公桌上,桌上杂乱地堆满了各种资料。一家跨国公司的老板,连自己单独的办公桌都没有,让校友们对于互联网公司的工程师文化感触颇深。


[校友们聆听石一对互联网经济的分析]

艾维邑动是一家以技术驱动为导向的公司。艾维邑动旗下有三个分支:Avazu、Teebik、aFund。其中,Avazu主要从事海外移动端的程序化购买,通过纯效果收费的模式帮助广告主创造价值, 今年3月,Avazu通过与天神娱乐的交易实现A股资本化;Teebik,专注海外游戏发行与运营,帮助中国中小游戏CP进入全球市场,以收益分成的模式进行合作;aFund创投业务,涉及移动互联网全球化的交集领域,近2年陆续投资了20多家公司。

艾维邑动是典型的以技术驱动为导向的公司,创始人石一也是一枚技术达人。在向金融学会的校友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艾维邑动的战略发展之前,石一坦诚自己是1989年的“泛90后”,初高中和大学均在德国留学。同很多技术天才一样,刚上大二的石一不久之后便决定退学创业,2009年创办了艾维邑动,创业三个月后就实现了盈利,此后保持稳定地700%的年增长率。


[艾维邑动创始人石一与校友们做内部分享]

“从创业最初到后来公司的发展扩张,所用的每一分钱都是我们自己赚的,从没拿过别人的钱。因为我们的现金流很健康。”

尽管石一谦和低调,但艾维邑动的业绩着实让人惊艳。Avazu艾维邑动公司的客户名单上有腾讯、百度、搜狐、金山等国内互联网巨头,众多中国互联网产品、游戏都通过它进入国际用户的电脑、手机等终端,每天会为中国互联网产品和应用在全球130多个国家赢得300万-600万的海外用户。在2013年第三季度,公司成为微信国际化移动端的推广代理商。

年纪轻轻的他是如何做到的?

正如此前提到的,这位89后CEO,以技术和创新驱动着这家国际化数字营销公司。2009年,石一在德国开始创业,进入数字营销领域。但相对国内已经出现的数字营销模式,他走了一条完全不同的路径。有着计算机教育背景的他看中了互联网产品的国际化趋势,因此将国内成千上万家互联网企业作为潜在客户,市场则定位于北美、欧洲等发达国家乃至全球。

同时,在营销模式上,石一抛弃了国内盛行的CPM(按照访问人次计费)、CPC(按照点击收费),而采用CPI、CPA和CPS模式,即按照广告实际转化率、客户新增销售额计费,这一模式被视为100%以效果收费。按照效果收取费用,对于企业来说风险小很多,获取用户的成本也就低了。

而帮助客户降低成本实现效果,靠的是后台技术作为支撑,通过60多个维度的算法,让广告的推送更为精准,从而提高效果降低用户的成本。

“我们打造了国内首个移动互联网行业全产业链扶持的全新模式,即aFund提供充裕的资金支持及创业指导,Teebik平台实现游戏全球化发行, Avazu基于覆盖全球热点市场的强大流量推送和分发能力提供全球精准推广服务。这种一站式服务的创业投资模式,应该说在全球移动互联产业都是一个创新,”石一说。

2014年,石一入选《福布斯》中文版第三年推出的“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名单。2015年初,艾维邑动以20.7亿人民币总值进入A股,创造了当时中国互联网广告界A股资本的最大交易。

目前,艾维邑动专注于中国企业的出海服务 和开发,同时打造全球最大的免费WiFi分享平台 Swift WiFi ,全球成长速度最快的移动输入法Flash Keyboard。

中国互联网的全球化进程正在加快,艾维邑动的前景也将不可估量。

此外,金融学会张屹峰秘书长也做了《量化投资在中国市场的实践》 精彩分享,向校友们介绍了流行的量化投资方法、量化模型的构建和策略组合,以及量化投资的经验和额教训。因为是内部闭门分享,所以暂时不泄露天机啦!


[金融学会秘书长、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张屹峰为校友们做内部分享]

看了这么多干货,是时候来颗彩蛋了。春光无限好,秘秘姑娘怎么忍心辜负呢?所以,在当天中午转场时,金融学会秘书处组织同学们步行穿过龙华公园,在法师带领下游览了建造于三国时期的千年古刹龙华寺。为什么要游览龙华寺呢?因为江南人民深信龙华寺祈求财运和健康非常灵验,简直和金融学会是CP嘛。PS:各位校友不要举报我迷信哦!


[龙华寺校友们准备的素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