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新三板——2015新三板发展趋势及投资策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2日

相聚上海,直击新三板

2015年,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启新元年。新三板投资产品的火爆,凸显了投资者对新三板市场的关注和认可。6月7日下午,带着对新三板的关注与热情,近200名长江校友参加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演讲嘉宾有来自长江商学院的张维宁教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陈永民先生、齐鲁证券的王承军先生与申万宏源证券的刘虎先生,以及君和律师事务所的牛振宇先生。随着主持人长江商学院校友金融学会联席秘书长、FMBA2010级张屹峰校友的出场, “2015年新三板发展趋势与投资策略研讨会”正式拉开序幕。


[张屹峰校友主持本次新三板研讨会活动]

新三板的投资与机遇

长江商学院会计学张维宁教授首先以过去几个月最热的话题“互联网+”“创新”、”创业“、”新三板投资”展开了对四者关系的简单介绍,随后详细讲解了在新三板里应该投资什么样的企业,以及新三板可以为企业转型带来怎样的机遇。张维宁教授表示,一要投资有广阔前景、有高速成长潜力的公司,二要投资有平台能力,能整合各方资源的公司,三要投资商业本质和产品独特性,而不是短期财务业绩。最后,张维宁教授以“尚思传媒“公司为例,阐述了新三板是如何在”提供融资平台、业务平台、以资本杠杆实现产业链整合、以流动性激活股权和期权激励”等方面助力了企业“互联网+”转型。


[张维宁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新三板的制度特点

在张维宁教授的精彩演讲之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副总经理陈永民先生为大家讲述了《新三板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

陈永民先生首先介绍了新三板的市场定位。他表示新三板的设立是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定位于为创新创业型和高成长型企业的资本市场服务,既不是场外市场,也不是交易所市场,未来与沪深交易所为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而对于要挂牌的企业来说,并没有盈利相关的要求,一切审核旨在以“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为核心,不鼓励借壳。随后,陈永民先生又详细介绍了新三板的交易制度,即目前主要采用的协议转让与做市商制度。


[陈永民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新三板改制

在陈永民先生从监管方阐述了新三板定位后,来自齐鲁证券的总裁助理、投资银行部负责人王承军先生站在中介的角度,为大家分享了《新三板改制及保荐中的注意事项》。

王承军先生首先简单介绍了新三板改制的原则、流程与思路,他表示要以股份制公司为途径,以进入资本市场为目标,围绕资本结构、组织形式及业务定位来筹备改制方案,并就财务核算、股权架构、公司重组、关联交易、公司治理等实际操作中可能涉及的问题做了详细而具体的解释与说明。


[王承军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新三板做市

另外一位来自券商的演讲嘉宾是申万宏源证券投资交易事业部、创新投资总部的总经理刘虎先生,他发表了主题为《新三板做市实务与方法》的演讲。

刘虎先生首先图解了目前新三板两种交易形式的现实情况,即截至15年5月31日,在挂牌的2487家企业中,做市转让的虽然只有380家,占比15.28%,可活跃性却高于协议转让。随后他介绍了做市要义、原则与实效。同时他也提到,企业要从估值研究能力、交易能力、销售服务能力、盈利模式、投入力度等方面来选择做市商;而做市商一般也会从公司基本面、公司财务、其他行业特点等来选择做市标的。


[刘虎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暴风影音与红筹回归

最后一位出场的嘉宾是来自君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牛振宇先生,他以多年专注于互联网行业投资的法务经验,为大家分享了《暴风影音资本奇迹与红筹回归》。

刘虎先生认为在互联网行业发展当中,一共有两大趋势,一是2006年2007年搭建VIE的趋势,二是红筹回归的趋势,而暴风影音都准确地踩中了这两个点。他表示,从春节开始,大量互联网企业都准备拆VIE回归国内,主要也是源于新三板的兴起及其强大的融资功能。随后,他又用诸多案例验证红筹回归的趋势并讲解了实现红筹回归所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


[牛振宇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会场爆满]


[校友提问]


[会议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

特别鸣谢:

长江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EMBA2期武舸校友、长江校友金融学会联席秘书长EMBA19期刘勤校友与FMBA2010级张屹峰校友、长江校友金融学会会员EMBA18期廖双辉校友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长江校友金融学会企业会员EMBA11期吴道荣校友(安徽金牛控股)、EMBA6期陈太平校友(基业长盛投资有限公司)对学会的支持。

文章来源:长江校友金融学会

通讯员:刘婷婷

长江商学院上海校友会

上海校友会成立于2003年3月,现有校友一千余人。上海校友会始终秉持“服务校友、服务学院、服务社会”为宗旨,以服务创新、管理创新、活动创新为核心,依托“长三角经济圈”的龙头优势,汲取上海独有的海派文化和人文底蕴,借助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和上海自贸区之势,为提升长江在上海的影响力,为上海校友分享管理思想、品味人文经典、提升生活品质做出贡献。

长江商学院校友金融学会

长江商学院校友金融学会是长江商学院校友理事会领导下的校友行业组织,汇聚了从事金融业和对金融感兴趣的长江校友,旨在以对金融的共同兴趣为纽带,加强长江校友间的联系,搭建金融信息交流渠道和金融知识学习平台,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的交流互动。学会围绕六个专业方向开展活动:“金融50人论坛”、“金融创新”、“并购”、 “资产管理”、“创业与天使投资”、“金融对话实业”,致力于营造一个生机勃勃的长江校友金融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