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校友会亚当斯河参观三文鱼回流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6日

2014年10月11日,长江商学院北美校友会组织在温哥华的校友和家属一同前往BC省旅游局特别推荐的最佳观赏点亚当斯河(Adams River)参观三文鱼回流。本次活动旨在帮助校友加深了解当地社会人文,促进校友亲子交流。

亚当斯河三文鱼协会在景区举办“向红鲑致敬节”(Salute tothe Sockeye Festival),以表达对三文鱼的敬意。今年是三文鱼回流的大年,几百万条鱼回到亚当斯河产卵完成使命走完生命的历程。

亲眼见证这一盛景后,很多校友表示,看到三文鱼逆流而上,历尽艰辛,回到出生地产卵、死去,成为下一代最初的营养来源,对三文鱼独特的生命传承方式充满了敬意。

|活动的精彩剪影|


[冒雨前往距温哥华400多公里的Adams River (三文鱼也从入海口开始要游这么长的距离)]


[好学的小长江]


[顺利到达,天开始转晴]


[向Sockeye 致敬]


[鱼刚开始大量涌入河道]


[回到故里展现着生命中最绚烂色彩的鱼儿们]


[鱼儿们美丽的出生地]


[正值感恩节长周末,很多人举家出游]


[返程途中的中餐馆向红鲑鱼致敬之旅画上圆满句号]

|长江北美校友会|

长江商学院北美校友会成立于2007年5月,现有会员170余人。北美校友会以服务好同学家庭为宗旨,让同学们在国内没有后顾之忧。通过组织家庭聚会、文化经贸、健康徒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提升了同学们的人文修养、培养了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也通过和领事馆、当地政府、商会之间的交流沟通,使校友会很好地融入了当地社会。

附:Sockeye三文鱼的介绍

Sockeye是太平洋内五种三文鱼之一,生命周期为四年,孵化后的鱼苗从淡水河流域进入太平洋,并主要生活在深海寒水区域。成年后产卵期的三文鱼和它们的上一代一样,会不远千里从太平洋水域回流到最初孕育它的出生地,产卵后便死去。

三文鱼从菲沙河入海口到达上游亚当斯河,大约需要17天的时间,一路逆流上行4百多公里。回流期间即便幸免于人类的捕捞或者其它海洋鱼类以及飞鸟、禽兽的猎食,仍然有不少三文鱼因为与激流搏击而体力透支,在回到产卵地之前就累死在途中。

从进入淡水河开始,三文鱼的身体特征开始出现奇特的变化:身体慢慢变红、头部开始变绿,鱼嘴逐渐变成鹰钩状。到产卵时,也即是生命的最后阶段,三文鱼犹如浴火后的凤凰,呈现著生命中最绚丽的色彩:它们在用一生中最美的姿态孕育生命、迎接死亡!当只有齐脚踝深的清澈河水中流动著这一抹不屈的红色时,当看著三文鱼不断穿行在产卵后刚刚死去的同伴们身边时,当河床上布满完成使命后死去的并开始变味的三文鱼尸体的时候,所有的观者都不禁为这种凄美的场景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