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曙明:摄影的价值在于发现和表达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5日

|作品欣赏|



|摄影问答|

您爱上摄影的缘由是什么?

我觉得喜欢摄影的理由很简单,发现具有美或者有意义的瞬间,并且纪录下来。同时摄影可以以非语言的形式传递你的思想。还有就是从拍摄到后期编辑,每个阶段都让我为之兴奋和充满激情。

您喜欢拍摄什么题材的作品?为什么?

我主要喜欢拍摄的图片题材是风景、建筑、动物、人物。我很喜欢旅游,所以这几个方面的爱好可以跟旅游很好的结合起来,其次我非常喜欢大自然的风景。我的旅行经验告诉我,认识一个地方需要了解的是这个地方的Nature 和Culture, 我觉得这几个主题能够很好的说明这些。

就您喜爱拍摄的题材,您认为什么样的作品是好作品?

“一张成功的作品,它可以让观看者注意到一些曾经见过多次,却没有真正看清的事物;可以让观看者看到一些他没有预见的事物;可以提出一些问题(也许是无解的问题)从而产生神秘感。”——摘自《摄影的艺术》。我完全赞同以上引言对一张好作品的评述。

您认为怎样才能提升摄影水平?

我认为提高摄影水平需要的是学习和思考。摄影经过长期的发展,也积累了很多科学知识非常值得学习。摄影大师的作品也是非常值得学习的,倒不一定就是学习他们的作品风格,而是作品背后的思考,真正我们自己摄影水平的提高还是自己思想上的突破。

您最欣赏的摄影师是谁?为什么?

我最欣赏的摄影师是Bruce Barnbaum[美],正是由于他的《摄影的艺术》这本书,把我真正带进了摄影的世界,从此不再是简单的拍照。从写实到抽象,从抽象到艺术,让我学会需要换个角度看眼前的世界,需要发现生活中的美。同时也学会了摄影除了拍摄眼前的物体,更要考虑线条、形状以及之间的关系,摄影是光与影的结合。无论如何,《摄影的艺术》是一本非常有深度的百读不厌的摄影书籍,对我喜欢摄影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

|好书推荐|



    书名:《摄影的艺术》

    作者:Bruce Barnbaum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02-01

内容简介

《摄影的艺术》被认为是最具可读性、最易理解和最全面的摄影教科书。这本书有超过100幅黑白和彩色摄影的插图,还有各种图表,可以帮助初学者、进阶者乃至高级摄影师找到自己的摄影表达方式。作者Bruce没有故作高深,也没有以高人一等的姿态进行论述,而是以清晰、简明、易懂的方式介绍了数码和传统摄影的创作技术。他还超越了技术层面,深入地讨论了有关摄影的哲学、表达方式以及创意的内容,这往往是其他摄影书避而不谈的内容。

长江商学院校友摄影俱乐部

长江商学院校友摄影俱乐部由爱好摄影的长江校友发起,于2009年11月正式成立。俱乐部以“热情第一,水平第二,关注人文,关注公益”为宗旨,通过组织摄影讲座、专题拍摄、特色采风以及优秀作品展等活动,提高会员校友的审美情趣和摄影技艺,同时倡导大家通过摄影与公益的结合,用镜头记录精彩、用镜头创造感动,带动更多长江校友和公众对公益的关注,使大家在体验摄影乐趣的同时,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带来快乐。


如何加入

长江校友请发送您的课程项目、届别、姓名、单位、职务信息至摄影俱乐部秘书处李海燕(15810059976)报名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