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校友互联网学会走进沪江&Ucloud;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3日

为中国互联网教育行业的领先者,沪江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便捷、优质的全方位网络学习产品和服务。在专注于线上教育品牌塑造的同时,更要看到沪江人对中国教育事业的思考和关心。创办沪江,本不是为了成立一家公司,而是为了完成一个使命。 在互联网+时代,沪江人更坚持改变教育,用互联网去让学习更简单、更公平、更快乐。


[沪江高级副总裁:唐红浙]

沪江未来的战略

每一位创业者都是不容易的,沪江也是这样。最早的沪江就是一个BBS, 是一个高校的论坛。也是从最初的的八个人发展到现在的一千四百多人,用户量已经突破了1.1亿。我们从BBS开始,到2.0到3.0,到移动端的转型,一步步地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生态。沪江关注的不仅仅是学习资讯,比如考试还有英语学习的内容;同时我们还关注学习社区,为大家提供一个共同学习的环境,尤其是移动化的时代,碎片化的学习也越来越明显,大家能够在一个互相交流竞争的环境下学习,学习效率也会提高。另外沪江还提供录播和直播两种平台,我们希望把平台开放,直播的马上可以当老师;录播的我们现在也在引进整合更多的内容,让平台上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如今沪江已经完成了D轮融资,这也意味着我们进入到了新的阶段。沪江从很小的时候开始一直到现在都坚持用技术驱动互联网学习,整合国内外优质的资源,让学习更高效更便捷。我们坚信这个是趋势,我们也希望给家长们孩子们更多的选择。


[沪江首席教育官:吴虹]

沪江的“白云情,蓝天梦”

作为一名在体制内工作了二十多年的老师,我在2014年来到了沪江,这所没有边界的学校。接下来重点是向大家介绍我们“白云情 蓝天梦”的公益项目,这是我们支持中小学的公益项目。这个项目为什么叫“白云情”呢?也是一个故事引起的,2015年年底我第一次走进四川,走进的第一个学校就是白云小学。回来之后,我们就发起了白云项目,就是帮助农村小规模学校。透过数据可以看到,在中国一百人以下的学校有14万所,传统的方式不能满足14万所学校的快速迭代的要求,那就需要思考企业是不是应该把力量触达到这些学校?

沪江在2015年启动了“互+计划“,已经把互联网学习带到了四川、云南、贵州、山东等十多个省份的近百所中小学,让偏远地区的孩子能和城里孩子享受一样的教学资源与平等受教育的机会。通过互联网+,只要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一个投影,就能让山村里的孩子看到大山外的世界,听到最好的课程。也正是因为互联网打破了地域时空的界限,缩小东西部差异,让学校的围墙渐渐消失,在云端学习成为可能。


[沪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伏彩瑞]

中国互联网的一朵奇葩

首先我想说的是,沪江是中国互联网的一朵奇葩,本来它的诞生就不是为了一个生意。我大学三年级创办了沪江,一直做到研究生毕业,整整五年沪江是不赚一分钱的。那时候的五年是我特别愉快的学生生涯,我想通过沪江网,让全世界看到互联网对于教育的价值。当毕业准备创业的时候,身边没有一个人支持我做这件事情。创业的时候,身上没有一分钱,最后我们借来了八万块钱作为我们的启动资金。毕业也就是失业,那时候我们每天的想法就是存活,还债。那时候的用户是二十万,不像现在沪江每天用户就新增20万。那时候觉得二十万人是宝贝,是中国最早的一批肯主动上网学习的人。

我没有做过培训,这么多年,沪江一直都是纯粹的互联网教育。什么叫纯粹的互联网教育呢?就是没有一分钱是线下赚的。虽然从2006年创业到现在,我有无数次的机会可以开办线下学校。但是这不是我的路,我要看到互联网对于教育的价值。互联网天生是平的,教育是稀缺的、割裂的、有围墙的、有大门的。互联网教育是优先解决低门槛,让所有人都用得起。不见得便宜,但是所有的人都用得起。沪江的诞生有自己的使命,解决这个世界绝大多数的人的教育使命。另外我们牢牢谨记,创办沪江的初衷。我们用互联网让教育更简单、更公平、更快乐。更简单是不要觉得学习是个费时的事情,现在手机打开就可以了;公平是什么?在这个互联网+的时候,大家都能得到,而不是少数人的特权。更快乐就是让大家把“学习”这个传统上痛苦的事情变得有趣,乐在其中。

现在沪江做的事情,叫一秒钟互联网+。因为中国的学校数不胜数,但是做互联网教育最复杂的是互联网部分。互联网前期的投入非常复杂,我们做的C端已经投了好几亿下去了。就跟电商一样,电商最复杂的就是平台。但是在中国,哪怕再内地的城市,都有教育的需求和教育的资源。但是搬不到网络来。因为它不够便捷。但是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帮助个人一秒钟上网,一秒钟实现互联网教育,我们也期待与大家合作。


[UCloud首席执行官:季昕华]

UCloud作为基础云计算服务供应商,一直被誉为云计算的金牌专家。从2014年创业时的两台服务器到完成三轮融资,UCloud发展迅速,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作为一个曾就职于华为、腾讯、盛大的资深互联网从业者,UCloud首席执行官季昕华也将为我们讲述一个不一样的云。

UCloud是怎样的云?

UCloud是成立于2013年的一家云计算公司,中文名叫优刻得,有人听说以为做刻光盘的。优刻得表示优秀的云服务立刻可以得到,也代表了优秀的服务。UCloud的愿景是希望每一个创业企业,能非常方便地使用云计算,所以我们内部口号是成立客户成就自己。我们成立至现在,支持了将近四万家企业,80%家是互联网公司,20%是传统企业转型的公司,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客户成长。

Ucloud目前有500多名员工,现在有11个数据中心,遍布全球。目前我们服务的客户超过八亿用户了。我们为客户创造的产值超过五百亿以上。行业包括一万多个行业的支持,我们的客户留存率特别高,达到99%。根据美国一家机构对于中国的调研,认为阿里云是排名第一家的企业,排名第二是微软云,第三是UCloud,第四是腾讯云,然后是青云,这个是大概的排名。公司2013年3月份成立,到现在完成了三轮融资,获得了福布斯2015年最会成长的50家企业,但是更为开心的是,这五十家企业大概有32家是我们的客户。像昨天,互联网世界发布了一个中国TOP300的企业,我们在28名。更值得我们开心的是,这300家里面,有将一半是我们的客户。

我们去年年底提出了一个更有价值的概念,叫使用理论朋友价值。如今使用权大于拥有权,我觉得这还不够,未来每个人可能都是独立的个体。UCloud是创造这样一个平台,它通过基础设施,形成一个市场,能够让每一个有能力的人在平台上创造价值,这就是我们现在想做的事情。我们去年做了支持创客的工作,得到了国家的重视。我们不仅创业,还支持创业。我们是最懂创业者的平台。我们有两个口号蛮有意思的,一个是雷军说的,创业者要奔跑。我们要跟着风口下的猪跑,猪飞起来了,我们就飞起来了。这是我们第一个思路。第二个,用户的需求是我们的产品。我们围绕着风口,比如手游,医疗,到未来的人工智能、大数据。这是我们产品的方向。



不同于阿里云的云

我们跟阿里云有什么区别,这个是很多人会问的。总结下来,有五个方面,是我们和其他公司所不一样的。

第一个是稳定性,稳定性是云技术的核心要求。同步起来看,我们认为稳定性会好于其他竞争对手。这来自于是用户的口碑,你问过我们的用户,就会知道我们的稳定性比其他公司好;第二个是性能好,在工信部上个月做的评测钟,它把中国大概有二三十家的云计算拿来进行检测。我们UCloud是唯一一个连续六个月五个机房都达标的公司。稳定性非常重要,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第三个,我们的功能非常有意思。比如我们的混合云产品,通过提高虚拟混合,来满足不同情况下客户的需求。有一些敏感性的业务,比如银行业务,希望把数据存在他自己的机上,我们用这种系统来做;第四个特点是服务,我们的服务是全球服务最好的。我们能帮助用户做改进。比如我们会为一些社区做设计优化等。

除了技术之外,我们围绕用户服务,提出几点东西。一个叫模式的创新,我们自己做服务器,有自己的孵化器。我觉得创业的门槛是蛮高的,我们希望自身成长之后,也能帮助更多的创业者,我们在全国有二三十个孵化器;第二个,我们跟全国的孵化器合作,免费提供三个月到六个月的云服务。并且我们组织一大批的公司,从云服务到人事到法律,到保险,提供一站式的研发,帮助他们降低门槛;第三个也是非常有创新的,我们跟招商银行合作,推出了中国第一个叫做云量贷的产品,就是根据客户收入做分析。我们和招商银行提出一个方案,可以根据用户的网络流量做分析。告诉银行一个观点,在互联网上,一个公司流量大的话,说明这个公司是好公司,是有发展机会的,所以它跟我们成立一个业务,短期没有收入,但是流量大的客户提供贷款。

总结下来,我们公司现在四年多时间,虽然成长比较快,但是和很多传统行业相比还是非常薄弱的。目前我们的拓展是金融、政府等行业,也希望大家有更多的机会向大家学习请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