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长江>新闻中心>视频详情

讲讲长江商学院教给我的事

发布时间:2019-07-24

在长江商学院读书,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全球视野”能让你看到何种不一样的风景?站在长江的平台上,又能学到哪些不一样的智慧、领略独到的见解?这是长江商学院EMBA34期同学发给内部高管的一封信,在这封信里,有他内心所得到的答案。

作者 | 赵伟军  长江商学院EMBA34期学员

深圳市升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各位管理层的伙伴:

大家都知道我近一阶段时间在长江商学院学习。

在上课的这段时间里,我也结交了不少目前国内各行各业的翘楚以及头部公司的管理者。我发现,在长江的课堂内外,令我感触最多、受益最深的并不仅仅是企业经营管理一类的具体知识层面的东西;也并不是来自企业实际运作层面的战略战术探讨;而是来自同窗好友人生故事的力量,完全属于是精神层面的洗礼。

这些非常厚重的精神冲击可以说是直接颠覆了我以往对于人生、对于企业、对于存在的许多认知和观念,为我打开了非常多对于方方面面事物的看法和视角,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在我学习过程中的感悟和感触。

我想讲的第一位同学是蓝天救援的创始人。

蓝天救援是一个非营利性组织,他们在汶川地震这类自然灾害,以及登山、无人区穿越等特殊场景为社会提供免费救援服务。

他跟我们讲,他的人生追求就是在那些场景下去挽救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一次次从死亡的绝望到生存的喜悦转换中感悟生命的力量,实现自己终极的人生价值。

听到他崇高的人生理想之后,我是真的被震撼到说不出话来,这样的精神感召力,真的可以超越一切,即便当时在座的同学都是在自己领域卓有成就的企业家,但没有人不佩服。

还有另外一位同学袁洁。

她一位个子不高的女企业家,如果没人说,谁也想不到她曾获得过马拉松的冠军!她跟我们讲,就是因为热爱,所以她从零开始学习、练习跑步,在五年的坚持里从运动小白成为了一名跑者,在坚持中坚定着自己的信仰。

现在,她挑战常人难以坚持下来的马拉松、挑战极端条件的戈壁赛,在一次次奔跑中用热爱超越自我!

听到这里我就想,一个企业的领头人,如果有这样的经历和成就,她还需要去跟员工谈价值观、谈行动力吗?她就往那里一站,什么也不说,大家就已经能从她的经历中感受到非常多语言之外的东西,超越语言的东西。这样的影响力和说服力,绝对不是一个宣传片或者一段语言文字可以去比拟的,这是真正的无声胜有声。

当然,这只是众多同学当中的两个,我身边的其他同学,他们的人生故事一样精彩,由于篇幅有限,我就不一一介绍了

通过对他们的了解,对他们过往经历的体验,我从他们的精神世界中汲取了非常多的养分,这让我开始持续、深度的思考,我们究竟为了什么存在?我们人生的价值到底是什么?我们应该倡导什么?我们又如何去实践它?

在思考了这一系列的问题之后,我发现,他们这些脱离了低级趣味、脱离了世俗见解的人,精神世界竟然是如此的丰富、深厚,仅仅是讲述他们个人的人生经历,就已经带给了我们倾听者无穷无尽的力量。

当管理者拥有了这样的境界和能量的时候,便可以聚集更多的力量,那么作为升学来说,我们发展的动力将是源源不断,永远不会枯竭的。

并且我认识到:

一个人的价值,绝不仅仅是用金钱、用收入、用住多大房子或者开多少钱的车能衡量的。物质只代表一个人赚钱的能力,但一个人的灵魂是绝对不可以估价的,同样,一个人的潜力也是没有上限的。

今年我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我成为了一个孩子的父亲。我有时候看着还是婴儿的她或者想她的时候我也憧憬,她未来会做什么、学什么,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但结果是,我发现我根本想不到。

因为人生的多样性是无穷无尽的,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这才是世界带给我们最大的魅力。宇宙万物,浩瀚无穷,无论是哲学、神学、佛学等等,都有它的视角和它的解释。所以我们升学作为一个企业,一个平台,我们一定要能够包容,包容人的多样性,包容不同的价值诉求。海纳百川才能成其海。

那么作为升学核心管理层,我们应当怎么做才能够海纳百川,才能够去触达和领悟自己的灵魂深处并且找到真正的人生价值呢?

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身处移动互联网大爆发和资讯冗余时代,每个人或多或少每天都会读一些书和文章,哪怕是被动的。

在这个时代获取知识太容易了,而那些不是知识的“知识”,那些超越知识的感悟、表象背后的成就感和价值感,是需要经历过一些修炼,不断地超越自我的认知边界,不断挑战极限后才能变得丰富和深厚的。

那些不同的视角,是要通过不同的事情和不同的人才能够感知和打开的。作为管理者,我们应该身体力行地把我们的文化和价值观诠释得更加鲜活,而不是通过一些冷冰冰的文字去说教,这两种力量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的。

除了日常的工作,我们还应该去体验多样的人生,去发觉自己内在不同的精神面貌。我们不再去以单一的维度评价自己和伙伴,而是去尊重多元世界,去认知与我们不同的人的丰富多彩,正是在不断的体验中,我们得以成为更完善、更好的人,获得影响他人的精神力量。

这就是在长江,我学到的东西。

短短入学几个月中所获得这些感悟,将影响、也正在影响我的一生,相信也将对各位有所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