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长江>新闻中心>视频详情

《长江TALK》第2集 | 27期曾花:我的花花世界

发布时间:2016-05-04

她巧妙地将名字与事业成长结合

化作当日的主题《我的“花花”世界》

作为CCTV《赢在中国》第三赛季亚军获得者、天津卫视《非你莫属》BOSS团成员。长江EMBA27期 · 思凯乐创始人曾花有着娴熟的演讲技巧和对现场的把控。她将通过三则故事与大家分享了思凯乐户外品牌的创业历程。

 

 

点击收看《长江TALK》第2集

 

 
 
户外女王的“花花”世界
 
 


她曾徒步尼泊尔,成功登顶乞力马扎罗峰。2012年6月,另一位户外高手阿贵邀请曾花于玉珠峰见证传奇的雪山婚礼。在海拔6178米的高峰上。曾花极度疲惫,五步一歇。然而山崖上傲然挺立、寂寞无名的雪山野花进入她的视线。就仿佛自己在异地创业一般维艰,顽强精神即刻再度唤醒。她艰难行进,直至峰顶。

 

从那以后她被大伙儿称呼为“花姐”,似乎是一种激励的印证。

 

 

“花姐”的光环在不断扩大,慢慢影响到她周围的人们——一次公益项目中。曾花在大凉山中遇到彝族女孩小米,带她走出大山来到北京,住在家里手把手培养。小米凭借着热情迅速学习并掌握了户外运动专业知识,如今已成为了思凯乐的主力。曾花欣然觉得,能够给这样顽强的小花创造环境,帮助她茁壮成长是一件真正充满希望的事情。

 

但,温室的花朵会错失户外的靓丽。

 

曾花和湛庐文化总经理陈晓晖是朋友。最初拉陈晓晖一起去绝地撒哈拉沙漠、云南三江穿越的时候,大家都是那么兴奋、富有激情。可是到第九天,陈晓晖再也坚持不下去了,他甚至说道:“曾花,我给你讲,我再也不会跟你到这里来了,干吗要跟你受这种罪。你给我100万,我也是不来了。”那一刻着实让曾花心头一紧。

 

可是没想到,若干年以后,陈晓辉已经是一个运动健将了,还拿了13块国内国际马拉松奖牌,每一次得奖的时候,曾花都是特别的兴奋和开心。其实她非常清楚地知道,那一次是他第一回户外运动,那一次在他身上开始多了一份影子

 

对于户外女王“花姐”而言,除了享受与队友的共同进退的纯粹友谊之外,把户外修行理念的带给更多人,让他们走进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更是一种心灵升华。

 

曾花始终觉得,相对都市的花花世界,大家更应该放下羁绊,看一看、走一走自然的花花世界。“来长江读书后,我觉得原先对户外的理解有些狭隘了。户外不仅仅是一个爱好,也不单单是一种商业模式,更应该是全民参与的健康生活方式。这个花花世界是我的,也是你的,属于我们每一个人。我与思凯乐希望能够带着大家一起去户外的花花世界。”

 

说到最后,在感动之余,曾花同学还贴心地和大家表示:如果班级需要户外活动,装备补给等我都可以来做赞助。

 

 

 
 
Q&A
 
 

观众提问

我知道2003年创立思凯乐的时候,国内没有那么多家户外装备。到了2015年,机遇和挑战升级。我想问一下目前思凯乐最大的需求是什么?包括怎么样看待和社群的关系?

 

曾花答曰

的确,像您所说,这几年户外竞争压力特别大。03年8万起家的时候前面有100名,05年的时候前面80名。现在在我们前面也还是有一些,但是思凯乐已经逐步地是一个向前的一个状态。不忘初心,源自我的热爱。我曾经做过西门子电源的工作,帮助了我树立品牌意识。我非常希望能够创一个时尚品牌。面向白领群体的需求,我知道他们需要的品质和对于户外的感觉。这个初心没有变。

 

我们在品质控制上,供应商选择都是跟国际品牌一样。把产品做好是第一位的。同时,渠道面临着一个挑战,这个挑战是来自于什么呢?过高的实体店经营成本。思凯乐目前200多家门店,加上企业用户也是比较的多。比如说,医院的,政府机关的等等企业用户,还有网络销售,目前我们已经走入全渠道路线。

 

在社群方面,我们目前还是落后者。但是,思凯乐有非常核心的客户,品牌认同感很高。这些客户都是老客户,与我保持着比较好的交流,有可能需要在社群建设上深入一些,而不是停留表面——发一个红包,做一个活动等等。这也是我与思凯乐“花花世界”的概念。思凯乐首创了国内户外生活馆,经营户外社群群体,囊括五湖四海的户外爱好者和精英。我们希望把这种文化内涵的东西做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