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长江>新闻中心>视频详情

智汇长江系列访谈十四:25期 文创首期班 ·黄国强:P2P的繁荣之路

发布时间:2015-08-03

14'53 视频容量: 98M

解说:作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代表,P2P网络借贷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市场的关注和认可。全球最大的P2P借贷平台Lending Club登陆纽交所,市值达到90亿美元左右。在中国,众多金融机构及产业资本对互联网金融进行了战略布局。初步统计,P2P平台数量已经超过2000家。为什么说P2P现状并非团购业百团大战,为什么说细分市场和应用场景将使P2P平台充分差异化?周知理财创始人周勇对话长江EMBA25期学员,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黄国强,P2P的繁荣之路。
 
 
 
 

访谈:金融社群“周知客”创始人·周勇

讲述:长江EMBA25期、文创首期班,P2P的繁荣之路 · 黄国强

 
 
 

 P2P发展早期难以解决融资贵

长江EMBA:其实P2P刚一出来的时候大家有非常多的希望,觉得它能够让我们自己融资贵能够解决,因为毕竟你拿到钱上互联网了,但是现在看到你要去借这个钱的话可能也要25%甚至33%成本才能借到,为什么没有实现大家想的降低融资贵这样一个结果呢?

黄国强:普遍认为P2P上来我边际交易成本下来了,这只是一个理论或者理想状态下的观点。在我们实际运作当中,特别是在P2P早期发展过程当中的话,这个交易成本实际上是降不下来的,或者说是降下来的幅度是有限的,我们来去看看借款人的借贷成本,刚才提到了25%或者30%,但是我们去看看P2P平台成本的结构,看看为什么这个数字这么高?第一个我从借款端来说,这个可能不结构里面,从理财人来看,理财人的话就是原来在线下银行能给我一些提供金融的产品,已经能够达到4%到8%的年化收益的水平,但是我对P2P的产品可能期望更高,因为我要承担更大的风险,所以我希望能够高风险高收益,所以我希望对于我收益年化水平要提高,所以他们普遍希望在9%到18%之间,中心的数字可能也在12%到15%左右这样的水平,这是理财端他们的需求。

另外一个从它的渠道成本来看,互联网金融的渠道成本也是比较大,有两块,一块是如何获得C端的用户,理财端的用户,第二块我如何去获得一些优质的资产端的内容,优质资产端往往是在线下的,所以需要大量的地面人员搜寻好的资产端做一些风控,甚至去做一些催收,都需要大量的线下人员或者线下控制手段做一些风控的措施,这个里头可能也会占到整个成本结构3%到5%这样一个点。

还有一块就是我还需要一个支付成本,需要占用支付通道,所以我需要付给他成本,这个成本会相对小一点。还有企业技术平台的投入,我的互联网平台,P2P平台,我需要搭建云端,我需要大数据的构建,我需要把数据上进行一些风控的产品设计,我都需要大量的人,大量的一些技术的投入,所以这块实际上占成本结构比例也非常大的。我们原来投过类似在这种供应链金融这一端的,他们在技术上的投入也应该是几千万量级的投入,这块投入也还是比较大的。

两年内P2P融资贵有望解决

长江EMBA:刚才也提到,这是一个初期的成本,是不是意味着再过一个阶段,假如一年两年,这个边际成本真的可以降下来?

黄国强:对,我觉得这个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因为刚才我们看到了,就是说当我的风控措施完善之后,我有可能就是能够让我的消费者对我的平台更加信任,所以它的风险和收益匹配这样的一种情况下,可能会要求对我回报的预期也没有那么高,这个肯定也是能降下来。

第二,如果产品量上来之后,和第三方谈判的能力也能够上来,而且更为重要的就是说在后期随着技术手段的完善,大量的资产端可以放到线上来,不仅仅是资金端,资产端也可以放到线上来,这样的话对于线下成本都可以大量的减少,所以我觉得未来还是有很大空间可以去挖掘的。

长江EMBA:你提到将来会有很多资产端拿到线上来,我也记得以前大家讲P2P优势的时候,因为它有数据可以征信可以降低成本,但是现在看实际上大家依然把大量的人力,甚至人海战术放到线下,甚至真的登门做一个尽调等等,是不是这也意味着P2P模式不像想象得那么好?

黄国强:现在P2P还是在一个早期阶段,初期阶段,刚才讲到大量的资产端还在线下,还没有放到线上来,所以必须到线下做一些风控的措施,所以随着数据的完善,随着信用体系的完善,资产端放到线上来做,这块的成本会越来越下来,所以这个应该还是有机会。

此外,我们现在所谓大数据征信,实际上是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征信;第二个层面是大数据。所谓征信就是我能够获得尽可能多的各方面一些资源和数据,然后我和大数据去结合,然后通过数据分析的方法找到一种行之有效风险控制的手段,从数据为王到用户体验为王。

所以我觉得整个大数据或者数据征信发展阶段,首先是数据为王,再接下来就是数据分析或者数据产品运营阶段,再后面还得回到产品的关注点,关注我用户的体验,用户体验为王的阶段。所以我觉得未来整个数据征信这个领域应该也是这样一个轨迹。

解说:由于国家征信系统还需要完善,平台又缺少海量的大数据基础,P2P很难做好信用评估、贷款定价和风险管理,这成为目前P2P发展的核心障碍。当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等拥有大量用户数据的巨头杀入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时候,赢家通吃的法则会否再次验证,大树下面还会长草吗?

P2P在垂直领域会有大的发展

长江EMBA:如果说提到数据的话,我们现在看到阿里、京东手里有大量商户的数据,是不是意味着将来他们会特别强劲,其他的P2P企业会做得非常难。

黄国强:阿里和京东这些拥有平台拥有大量用户,它会有很低的获客成本,但是我们刚才提到P2P、或者互联网金融不光获客,还有其他的渠道成本,资产端的成本,所以就是这个市场可能会有一些有利的位置,但是这个市场不可能是一家或者两家通吃掉的,我们看线下民间金融这个市场也是非常大的,都是几十万亿的一个规模的市场。

实际上就P2P创业而言,可能在平台这个层面上可能已经没有什么机会了,但是在P2P的垂直行业,通过不断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创新,以及融合不同行业需求并搜集数据,然后做一些跟行业特征相匹配的风险控制的措施,我们觉得在这个领域是会非常有机会,也是未来P2P发展非常重要的方向。

深度挖掘整合垂直领域数据

长江EMBA:你像由于阿里、京东手里有商户数据,现在开发了非常多的小贷产品,他们这个数据拿出来之后是不是意味着很多企业由于没有实际交易的数据,怎么做好征信,怎么和他们抗衡?

黄国强:对,实际上就是说阿里京东他们有这个优势,但是就是说他们的数据也是不完整的,可能我只是在我平台上的一些数据,所以我们看到阿里也是在做一些动作,我可能通过投资、收购,建一些相关行业的公司,我把用户的基础数据、用户的行为数据,把它进行融会贯通打通,打通之后有可能形成更大数据的来源,对它的整个征信体系和信用体系的建设应该还是会有很大的一个帮助。但是即使这样的话,它的数据可能也还不完整。

比如说在线下这块,比如我是一个商家,除了在线上有交易,在你的平台上销售我的产品,虽然阿里在线上很强,但是我还有很多线下的生意,线下这部分生意我交易的行为,你线上平台拿不到数据吧,比如说最简单的,我在线上跟商场交易的行为你拿不到数据,所以我觉得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的话,即使阿里、京东这样大的平台,数据也是不完整的,未来一定要做到非常极致风控的水平,一定要有数据要素的资源整合在一起,对你的风控才能达到一个极致的地步。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的话,我们其实还觉得这种垂直行业的机会应该还是比较多,我针对不同应用场景去开发我P2P的产品,我和我的行业深度去沟通行业的数据,把一些有效数据放到平台上来,然后去开发产品,这也是我们基金现在重点考虑的一些方向。

长江EMBA:当他们面是一个更广时候的时候,新的创业机会在更加细分的地方。

黄国强:是这样。

应用场景为P2P提供创新空间

长江EMBA:有没有比较好的例子?

黄国强:实际上在某些领域的互联网P2P探索现在已经有不少了,我们看到比如说在消费信贷有针对旅游的场景的用户,我给你提供一些P2P产品;比如说我是一个刚毕业没多久的年轻人群,但是我的工资水平不高,但是我想去境外旅游,如果境外旅游原来传统上需要一次性支付三万块钱,也算一个大额的消费,现在通过P2P把这个签证的环节去结合起来的话,可能就变成一种创新了,我也可以提供无风险无担保无低压的产品,如果我想出行随时可以出行了,每个月可能需要支付300块钱就可以出行了,我觉得越来越多P2P领域会跟消费场景结合。

长江EMBA:目前在市场上已经做得一些大而全的P2P,你对他们的评价和未来的展望是什么样子?

黄国强:他们会是主流的玩家,但是并不是全部,还会有很多机会留给垂直领域P2P的公司。

解说:由于P2P大幅降低了投资者的门槛,同时为小微企业和个人增加了融资渠道,在它刚刚面世的时候,曾经被社会寄予普惠金融的期待。在经过3年的高速发展后,P2P却面临着“惠而不普”和“普而不惠”的尴尬,参与人数不多,融资成本偏高。P2P行业如何实现普惠金融的本义,如何向消费端的纵深发展,以此来扩大互联网金融的边界呢?

P2P需要更深入切入消费领域

长江EMBA:同样看数据,现在在P2P的交易两端,来借款的这些企业、个人大概数据是一个50多万,然后借给他们钱的是一两百万,都说P2P是普惠金融,为什么参与的人数这么算起来总共不到300万,怎么算是普惠呢?

黄国强:人群是不太一样的,比如说我这个出借还是家庭主妇或者大妈级,但是借款人是年轻人或者相对潮的人群,还是不匹配的,这个里头还是挺有意思的。我们觉得现在这个量级不是很大主要因素,一个就是整个产品还不够多,而且这些产品最核心的问题没有和我消费,或者应用场景去结合, 所以达不到消费者的那个痛点,所以我是觉得这块的话可能是一个规模上不来的原因。

但是我们去看余额宝,或者看阿里最早推出来的货币基金,货币基金现在一年的增量是1.35亿,这实际上也是P2P的一个创新,就是说如果你的产品能够达到用户的需求,特别是达到某一个应用场景的情况下,提供丰富的选择给用户,我觉得刚才你提到的那个数字肯定会大幅度提高,这是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觉得可能在P2P,因为他们在产品这块没有风控,做得不好,所以大量的P2P公司跑路、倒闭,或者诈骗,这样的消息出来对消费者心理上也会产生一个影响,我觉得这是一个原因。

再换一个角度来看的话,我的P2P理财,P2P只是我理财的一个手段,或者一个产品之一而已,对于我的老百姓来说我有很多种选择,我可以投资在股票上面,可以投资在债券上面,投资其他很多产品上来,关键是我P2P提供什么样一个打动用户的场景,真正和他的消费场景结合这样一些产品,现在现在还是太少。

中美互联网金融特点不同

长江EMBA:如果比较中国和美国的情况,美国比如Lending Club上面很多是机构在投P2P,但是在中国目前一二百万人中还是个人比较多,这种情况觉得正常吗?

黄国强:这两个市场应该还是很不一样的,美国资本市场相当成熟,它已经经过了一两百年发展之后,整个金融体系相当正确了,特别是在它的信用这块,信用体系也很成熟,但是中国市场不一样,中国还是在一个起步的阶段,对于我机构投资人,一方面我金融市场还没有那么完善,另一方面的话对于机构投资人还有很多的限制,限制他参与到这个市场上来,这是其中一个因素。

第二个因素是中国和美国居民消费结构或者收入消费结构的差异。美国人的话大多数收入是消费掉了,中国人的话大部分是储蓄。现在P2P做的事情是一些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它实际上在盘活我整个居民储蓄那一部分,所以我觉得P2P的创新对于整个活跃金融市场应该是非常有帮助的。

实际上还有一个因素,就是目前市场上提供的产品还太少,但美国市场的话有很多金融衍生的产品,中国还太少,市场需求几十万亿的居民储蓄,怎么盘活其中一小部分就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长江EMBA:我们现在注意到P2P领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信托收益权的转让等等一些创新,看好这样一些新的增长点吗?

黄国强:我们认为这个方向应该还是正确的。实际上P2P作为一种金融的工具,和原来传统的金融产品或者金融体系去对接,形成一个新的产品,这个方向应该是正确的,但是就是说像你刚才提到的ETF也好,这些产品对老百姓来说认知不是很清楚的,哪怕像我这种专业人员听ETF也不是很明白,所以关键是产品怎么让我的消费者理解,非常清晰的理解到你给他的是什么样的东西,让他变成真正的用户,能够用起来的一种金融的工具,或者金融产品。

P2P应在消费场景上创新

长江EMBA:刚才你用了一个词,能够让用户用起来,你觉得什么样的产品可以达到这个水平?

黄国强:P2P产品真正嵌入到消费场景中去,让消费者具备真实感知。我们在P2P这个领域也投了一些公司,例如投资在房地产金融方面做互联网化的公司;我们也投了互联网装修公司,还投了智能公寓的公司……实际上我们现在也是把互联网金融的手段嵌入到像我刚才提到的房地产的装修,嵌入到我的租金这样一个交易环节当中去,比如说像刚才说的房地产的装修,我是一新的毕业没多久的用户,我的资金来源是有限的,但是我买完房子之后我装修资金是一个大问题,我通过P2P这个金融工具的一些创新结合,给购房者或者说有装修需求的这样用户提供一个低首付或者零首付的金融工具,对他来说有非常强的感知。

第二,像刚才谈到的应用层面,公寓的用户大概是稳定的用户,一般租期都是在半年以上,这些用户的特点是工作时间不长,收入有限,但是如果把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和公寓项目结合起来之后,可能智能公寓公司能够快速进入到这个市场当中来,能够不光是在拿地来做改造做公寓,在别的地方也可以快速把这个市场能够做起来,所以我觉得面对消费场景上做一些创新,应该还是机会会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