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长江>新闻中心>视频详情

智汇长江系列访谈七:
我的《三体》你做主 • 游族网络董事长兼CEO • 林奇

发布时间:2014-04-02

7'20 视频容量: 23M

 

3月18日,由游族影业投资、根据同名科幻小说改编的电影《三体》在东北正式开机,同时间公布的还有张静初出演影片灵魂人物“叶文洁”一角的消息。这部有史以来最为成功的中国科幻小说,终于步入文字到银幕的转码之旅。

 

 
 
 

访谈:财经脱口秀《周知》主持人周勇

讲述:长江EMBA23期学员,游族网络董事长 · 林奇

 
 

 

林奇:在互联网这个背景下面,就是说我们在产品制作和产品的宣发上面,更多借助到互联网一些方法或者一些工具。比如说我们经常说的这些互联网海量信息的处理,包括粉丝群体对这个作品之间情感上的互动,以及粉丝从各个角度如何去理解这个作品,也就是说其实我们希望做的这个电影可能只是面对了一个特定的观影群体,当然这个观影群体对《三体》怎么看,可能有他们很独特的视角,我们要去发现这个东西。我们一个电影我们的目的是什么,我们可能要去构造一些,我们用一个词叫奇观,构造一种视觉上的奇观,情感上的奇观或者剧情上的奇观。

 

 

长江EMBA:比如说我们在《三体》接下来的创作中会有什么样的空间?

 

林奇:比如很简单,《三体》舰队到地球之前,那时候人类也有非常庞大的外星舰队,《三体》的舰队是什么样的形态存在,它的战斗方式是什么样子的,人类的这个舰队又是什么样的形态存在,它的战斗方式是什么样子的,首先战斗方式,然后战争的理念,和作战的特点,以及包括科技的维度,发展程度不一样,他们甚至连最基础的视觉上的东西,战争视觉的东西跟我们感觉很多不一样,刘慈欣从他的角度描述了非常宏大的场面,这个场面从电影作品的角度如何表达,我认为对导演来说,或者对电影美术来说,是有巨大挑战的。

 

长江EMBA:《纸牌屋》使用了大数据的方式方法操作,我们有没有一些类似的方式方法?

 

林奇:我也看了很多关于说那个《纸牌屋》的大数据的东西,其实它的本质还是海量数据的筛选跟用户调研的工作,就是说我们已经播放了几集,其中哪些观点要素、关键因素是被认可的,哪些关键点又是被观众所不喜欢的,这里需要去调整,其实这个一个典型的互联网思维,一个迭代开发产品的思维,但电影产品在这个方向上可能稍微困难一些,因为电影一旦开机它的拍摄周期是有限的,它很难说,后续迭代是有可能的,但是我们通过另一种方式来实现这种迭代。

 

长江EMBA:通过游戏还是?

 

林奇:比如这个电影我们到了某个剧情转折的时候,下面的故事可能是有ABCD很多版本,我们可以去试错,我们可以把部分的情节,部分的可能发展的故事的剧本,放到网络上去,让粉丝来评价,可能得到投票数比较高的那些段子会被拍摄出来。

 

长江EMBA:会不会导致说对原著已经做了非常大的改动呢?

 

林奇:不会,小说和电影对故事这种描述的颗粒度还是不一样的,小说追求一个宏大、完整的东西,但是电影我们只需要看到它生活中的一个面,比如说情感的部分,谈恋爱有几千几万种谈法,导演想去创造一种什么样的情感,我们希望导演和粉丝互动,一起来把这个东西最后设定出来。

 

解说:林奇将《三体》电影的运营模式称作互联网电影,其核心则是粉丝经济。在电影策划和拍摄过程中,粉丝有机会全程直接参与。为此,游族影业搭建粉丝论坛强化粉丝对产品的参与度,游族还邀请粉丝心目中的男神——作者刘慈欣担任《三体》论坛的总版主,实时与粉丝近距离沟通,交流创作灵感,拓展《三体》粉丝覆盖面及影响力。

 

长江EMBA:你刚才使用粉丝这个词,粉丝和观众,它的区别是什么?

 

林奇:从理论上来讲,就是我认为粉丝它是一个比观众还要要求高,或者再更升级的一个群体,观众是什么?是我认为价值互换是平等的,我就会去购买。

 

长江EMBA:花这个钱有观影感受。

 

林奇:够了就行了,我觉得值,没有亏,至于值到什么程度,其实你任何一次消费是没有明确预期的,但粉丝对这个要求是有明确预期的,只是达到了基本面的作品,可能我是不认可的,反过来对原著的这种忠诚又代表了他对电影作品要求可能会很高,这是要求的部分。对于产品或者对未来影响力贡献来讲,粉丝投入的精力和粉丝又很多,可能这是爱恨交织的一种关系吧。

 

长江EMBA:你谈到投入,其实更多是粉丝的一个参与,那从我们现在电影的筹备过程当中,粉丝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来参与呢?

 

林奇:其实现在常规的社交网络,社交媒体,粉丝都有通过他们的方式去表达,他们用什么方式去表达,其实我们尊重他们,但是我们会认真的去筛选去识别有效信息,对这些有效信息做一个处理。

 

长江EMBA:现在粉丝在社交媒体上的发言,将来他们这些力量能够在我们电影中决定一些什么样的因素?

 

林奇:我觉得作用很大,前期在立项的过程中,在选择演员的过程中,甚至选择制作班底的过程中都有充分考虑他们的想法。

 

长江EMBA:比如演员?

 

林奇:演员现在有一些粉丝群体里面呼声很高的,比如说有请姜文来演其中一个警察的角色,还有说请汤唯演女一号的意见很多。

 

长江EMBA:这样的意见在多大程度上会影响我们?

 

林奇:我觉得会有很大程度的影响,我认为超过一半。

 

解说:《三体》同名大电影将被拍摄成六部曲搬上大银幕,单片投资为2亿元。除此之外,《三体》的网剧、手游、页游、动画、话剧、周边等一系列产品也一起进入开发阶段。这背后,是林奇对一个经典故事主题的看重,他希望借助影视打通游戏、文学和周边产业的多角互通。

 

长江EMBA:看到你提IP,现在为什么要把电影,包括《三体》这样的电影作为IP实施当中比较早的几步棋?

 

林奇:因为IP,我把它IP称之为一个IP的研发过程,这个研发过程它有几种形式,首先比如说是从无到有的形式,比如迪斯尼的《米老鼠与唐老鸭》这是从无到有的形式,但是迪斯尼同样也有第二种形式,就是英雄系列,这些英雄系列一开始是以漫画形式已经存在了,然后在电影银幕上又对它进行了二次创作和升级,那我觉得这也是通行的一种IP的创作方法。

 

长江EMBA:有一个非常好的故事原型放在那儿。

 

林奇:对,首先也一个非常好的故事原型,有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人物,这些代表人物的性格特征、他的成长、他的经历,他的身世,这些东西都是最后在粉丝心目中形成一些符号化的东西,但这些符号化的东西,作为文字描述的时候没有那么清晰和那么的具像化,但是我们试图通过电影的方式来让这些符号进一步的具像。

 

长江EMBA:我也看到我们现在提出一个免费,就是说将来《三体》要给全球有成绩有实力的团队做开发,我关心的就是在这个模式如果免费的话,羊毛出在猪身上,到底谁是最终掏钱的人呢?

 

林奇:我说的这个免费是针对过去的授权要付大量的授权费这样一种商业模式本身的改良,就是说过去是,我认为一个好的IP,一个伟大的IP,它应该是有才能的人,有诚意的人,来开发它,当然钱也是衡量这个东西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但是仅仅是用谁出的价高,价高者得,我觉得在这件事情上个人来讲是有一些看法,所以我希望通过这个免费开放这个模式,让更多有想法的人来获得这种创作权利,我认为接下来,当你把更有能力的团队创作这个作品的时候,未来这个作品在商业空间里会获得更大的空间,这个空间我们再来分享,这不就找回来了嘛。

 

长江EMBA:其实不希望通过所谓版权设置一个门槛,是说谁有能力把它做好。

 

林奇:对,只要做好了,其实将来它的商业价值可能就会是很大的,这个时候咱们再来说怎么切分,怎么再分割,我觉得没有那么重要。

 

长江EMBA:电影会对我们游戏产生什么影响?

 

林奇:我觉得存在一个电影和游戏相互交叉,这是交叉营销的过程,创作上来讲,产品创作上来讲,也是两个创作团队经常在一起交流,也是互相激发一些灵感,激发一些想法的过程。

 

长江EMBA:我是不是可以理解电影是我们游戏的一个大的推广渠道,还是说你有着更多的想法在里面,不仅仅是为了将来《三体》的游戏做一个大的预热。

 

林奇:肯定不是,如果是这样的那就太委屈《三体》的影迷了,就是说我们认为这两种形态的作品,两种形态的文化产品,它各自有各自不同的使命,和各自不同的服务价值的体现,这两个东西其实,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讲是两回事,一个是满足了互联网上游戏玩家在游戏体验的一个愉悦,尤其满足了电影观众的一种视觉或者情感的愉悦,这两个东西是不一样的,但是说它在创作框架的一致,或者在部分制作手段和制作方式上的相似,使得这两个团队有更多的创作空间和创作条件互为推进互为激励,使得整个项目往前推进。

 

长江EMBA:以前我们看到有的先出电影再出游戏,有的有了游戏之后再出电影,我们现在的思路不是为了其中某一个商业环节。

 

林奇:对,如果这样想的话我觉得有点委屈。

 

长江EMBA:这样最后比如说两部三部电影出来之后,游族给大家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呢?

 

林奇:我们过去是游戏的研发和发行,下一步我希望就是,我以前也说过,我希望我们是一个能够讲故事的企业,而且是能够讲一个百年的故事的企业,所以至于说讲故事方式是用游戏还是用电影还是用电视还是用漫画其他的手段,我觉得这个不重要,重要就是说我们能够把这个故事讲好,然后在各种讲故事的手段和方法上,我们自己比较有特征的讲故事的能力,或者制作能力,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