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长江>新闻中心>视频详情

智汇长江系列访谈六:
唯有爱和公益不能辜负 · 真爱梦想基金会理事长 · 潘江雪

发布时间:2014-04-02

5'13 视频容量: 15M

 

节期间,一场由长江EMBA校友联合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发起的变微信红包为公益捐款的活动获得积极响应,1.7万各界人士发起或参与募捐,11天时间为“真爱梦想课堂”项目捐赠近120万。

 

爱梦想课堂为什么有如此的号召力,真爱梦想基金会为什么选择素质教育而不是做贫困生资助,为什么它要在公益组织中引入商业管理模式。

 

经脱口秀周知讲述人周勇对话长江EMBA25期学员,长江EMBA公益奖学金获得者潘江雪。

 

 

 
 
 

访谈:财经脱口秀《周知》主持人周勇

讲述:长江EMBA25期学员,长江EMBA公益奖学金获得者潘江雪

 
 

→以下为对话实录节选,可点击阅读原文查阅采访全文

 

长江EMBA我看到很多组织在切入教育这个部分的时候更多的采取一对一,比如说资助一个上不了学的孩子。但真爱梦想选择的切入角度却是要建梦想课程、梦想中心,为什么我们会选择这样的切入点?

 

潘江雪:最初我也是从一对一开始的。当时做一对一助学的时候我是一个志愿者,我有其他的工作。2008年,当我们真爱梦想正式成立为一个基金会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一个职业的公益组织,你必须找到一个社会问题(小标题:公益组织要为社会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然后对这个社会问题你有一个系统化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就不再做一对一的助学方式了。

 

长江EMBA我们现在关注的社会问题是什么呢?

 

潘江雪:我们现在关注的是孩子他全面发展的需求。现在因绝对贫困而导致不能上学的孩子数量在减少,同时学生上学的硬件条件在国家数十年的投入之下越来越好。但是田野调查的结果发现,这些孩子现在最最需要的是他们能够面对未来生活的挑战,也就是说当他们毕业之后,那些不能上大学的孩子,他们将如何面对城市化生活的挑战,他们应具备哪些技能,所以这是真爱梦想我们关注的问题。

 

长江EMBA我们提出来的解决方案是什么?

 

潘江雪:我们就提出来,在一个学校里通过改建一间普通的教室,把它变成一个集图书、电脑和多媒体于一身的素质教育专业教室,在这样的教室里每个班的孩子每周可以上一节梦想课程。这些课程就跟传统的学科课程有一些不一样,我们希望他能够聚焦到他未来的品格、能力和他的一些技能方面的培养上。

 

解说:从最初的一间教室到现在的1600间教室,真爱梦想基金会参与这些教室建设的只有不到5个人。而且,在物价持续上涨、人力成本持续提高的情况下,真爱梦想却成功降低了梦想中心的采购成本。它是如何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的,为什么说公益组织要想实现专业化同样需要引入商业思想和商业技术?

 

潘江雪:从硬件的部分来讲,梦想中心建设,我们会发现这种标准化的模式是非常有效率的。但是我们马上,五年以后遇到了一个新的挑战,就是说你建了这么多梦想中心,到2014年底的时候,我们建了超过1600家梦想中心,这些中心变成了一个庞大的连锁网络,那你运营这个梦想中心是我们前所未有的挑战。

 

解说:从创立之初,真爱梦想基金会就坚持以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标准公布年报,在年报中最小一笔的捐款记录只有1.14元,同时在年报中没有悲情故事的展示,更多的是资金的去向,花钱的逻辑,效果的检讨。在由私募转公募之后,潘江雪将透明度的标杆再次提升。

 

长江EMBA在2014,我们是从一个非公募基金转成了公募资金,在透明度上,我也看到你提出来说要进入过程的透明,那怎么操作?

 

潘江雪:传统的公益组织,它只是把公益结果进行了披露,就是我今年筹资筹了多少钱,然后支出是怎么样的。但是过程,其实你是很难掌握的。我们现在要做到的是什么呢?我们真爱梦想的这项目逐渐地稳定下来,那我现在可以把做这个项目的所有过程,(从结果透明进入到过程透明)首先让内部所有的同事都能够相互的知道,内部首先要透明。第二,我们要建立整套的数据系统。从2013年到2014年我们分别做了两个很重要的。就是这种流程,我们做了一个BPM项目,把整个的业务流程固化下来。2014年,我们做了一个Miss系统,这个是我们自创的一个ERP系统,就把我们所有这些流程,它所产生的数据记录下来。这两套系统并行以后,我们将来会有一个完整的过程数据呈现出来。